不是父子不合,是世代交替──東元王子黃育仁的啟示

藏紅花
317 人閱讀

家電製造商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與長子黃育仁「父子不合」傳聞持續延燒,黃育仁除了在傳統的委託書大戰上持續努力,以及提出比父親黃茂雄更令人為之一亮的董事名單外,他善用輿論資源,不僅上傳統電視節目,更緊抓年輕人關心的網紅,上了館長「陳之漢」的直播,短短一天吸引三萬人次觀看,讓這個生硬的財經議題變成年輕人也關心的話題。

位於台北松江路的東元大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推動世代交替的主因

檢視東元的股權結構,目前寶佳持股25%最高,華新焦家持股約10%,林明穱家族和東元其他原始股東持股合計約20%,外資持股約25%,散戶約占20%。在大股東立場很難鬆動下,外資、散戶成為黃茂雄父子力爭的對象。

專業外資看的是經營團隊未來的決策與潛力,至於散戶要的則不一而足,除了能替公司賺錢外,還有著對經營者能力與認知的偶像情結,黃育仁看準這點,猛攻新世代網紅,他打的,不只是新型態的媒體戰,更將這場大戰從「父子不和」,轉變成「世代交替」。

說世代交替,其實顯得有點悲涼,黃育仁今年已經54歲,他早該接班,卻遲遲不見父親點頭。但產業的世代交替比經營者的世代交替更快,不過20年,LCD面板早已取代了傳統映像管,更何況黃育仁嗅到的是未來電動車馬達的商機,身為馬達大廠的東元,再不做決策的轉換,就要被產業的浪頭給淘汰,這是黃育仁要積極跳出來的主因。

事實上「世代交替」在傳統財團裡,遠比在政治上還要困難。傳統財團世家望族內,求的是能力,講的是倫理,即便能力到了,長輩不點頭就只能望位興嘆,這和那些傳統黨國大老的思維差不多。但黃育仁不吃這套,年輕人當然也不服這套,世代交替不該只是口號,於是黃育仁站出來了,那麼台灣的年輕人呢?

人人都有機會當「黃育仁」

仔細觀察,台灣的政界與企業界都有老化的問題,不少過去在反對運動的浪潮中一戰成名的元老,如今還在政治舞台的所在多有,更遑論其他政黨那些自稱公伯的大老們。但問題是,又有多少年輕人願意站出來挑戰,打破悶經濟、悶政治,進一步為自己的權益發聲?

和過去不一樣的是,要打破這樣的「悶」,我們擁有更多有利的傳播工具,社群平台、網路直播,都大大顛覆了過去的資訊傳播方式,更有利的是,據經濟部統計,在企業西進與資金外流2、30年後,由於世界情勢轉變,在2019年開始,已開始有近七千億元台幣回台投資,創造上萬個就業機會。資金充裕,加上傳播工具有效而迅速,相信各個領域的年輕人,都有機會當「黃育仁」。

老人會凋零,年輕人會長大,老人當家,將阻礙台灣發展的腳步,無法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黃育仁說得好,「很多人曾經很偉大,但昨天的解藥是今天的毒藥,科技業時空背景不同就很難再適用」,其實不僅是科技業,換做是其他的行業,放諸四海皆然。世代交替是全球勢不可擋的現象,從政壇吹到財團,當權者都該反思,該不該放手,讓年輕人來!

留言評論
藏紅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