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勝唏噓的英國政治

Phil Smith
3.2K 人閱讀

25年前我離開英國的那一天,英國政治發生了關鍵性的變化。布萊爾(Tony Blair)領導的工黨在1997年5月1日以179個席位,壓倒性擊敗梅傑(John Major)領導的的保守黨(托利黨),結束了18年的保守黨執政。

當時我是路透社政治組記者,編輯希望我留在英國協助報導選舉之夜,因此我晚了幾天才前往亞洲就職。選舉隔天,我從倫敦新聞編輯室直奔機場飛往新加坡,而布萊爾則前往白金漢宮與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會面,尋求王室同意組織新政府。

從那天起,我就沒有在英國生活過。

保守黨執政並不受歡迎

隨著政治週期的循環,2010年保守黨似乎漸漸逆轉頹勢,在與自由民主黨結盟的基礎上勉強贏得了選舉,但他們仍然沒有廣受歡迎。

我們現在似乎正在目睹保守黨1997年的歷史重演,再次非常不受歡迎,充斥著混亂、醜聞、經濟管理不善,以及政策問題上完全缺乏黨內團結。但最主要的原因是英國歐盟成員的身份,過去幾十年來撕裂了保守黨,也把許多政治人物的生涯撕成碎片。

自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以來,現任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是第五位保守黨領袖。根據分析英國脫歐一直是保守黨崩潰的基本原因,因為該黨的極右歐洲仇恨翼公開與溫和派鬥爭,政黨紀律徹底瓦解。

梅伊(Theresa May)未能說服黨內支持她的脫歐計劃,強生(Boris Johnson)則是明顯撒謊並且談了災難性的脫歐協議,他醜聞多到無法在此一一列出,接任的特拉斯(Liz Truss)在就任後44天黯淡下台,以上種種都讓保守黨民調節節敗退。

特拉斯現在是英國史上在職時間最短的首相,得到這一令人尷尬的「榮譽」。在此之前任職時間最短的是保守黨首相坎寧(George Canning),他於1827年8月在任僅119天後去世。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切政治災難都源於脫歐公投

當前的大多數政治災難可以追溯到2016年的脫歐公投,該公投將英國一分為二, 52% 主張脫歐,48%主張留歐。公投結束後,時任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辭去了保守黨領袖的職務。

之後英國花了漫長而激烈的四年,終於敲定離開歐盟的協議,期間保守黨的極右翼不斷推動強硬不妥協的走開(walk-away)條款,這在黨內造成極大的分歧,最後導致首相梅伊黯然下台。

英國脫歐協議對經濟造成的傷害是緩慢而穩定的,至今已經非常明顯了。例如英國的貿易表現最近跌至有記錄以來的最差,為英鎊帶來下跌的壓力,而利率則有上揚的趨勢。特拉斯的迷你預算把情況變得更糟,這個預算很快就收回了,但對經濟已經造成了更大的損害。

當然還有Covid、烏克蘭戰爭和隨後能源成本上漲的種種因素,但英國脫歐使這一切變得更糟。脫歐派聲稱的陽光明媚的高地尚未到來,也永遠不會到來。即使是最糟糕的情資也很清楚顯示,離開歐盟並不是一個好主意。

保守黨支持者億萬富翁商人漢茲(Guy Hands)上週警告他所支持的政府,英國將走上成為歐洲病夫的道路,他預計稅收和利率都將上揚,但社會服務將會減少。

保守黨的內鬥是硬傷

這位長期的保守黨支持者呼籲重新考慮英國脫歐,否則坦率地說,英國註定要失敗。他在一次電台訪問中說,保守黨需要從整頓自己的內部戰爭開始,然後繼續前進,專注在經濟中需要做的事情。

上週一位電台記者如此評論:「這與其說是人才庫, 這更像是一個人才坑。」

這個比喻很好。當保守黨愚蠢到選擇特拉斯為他們的領導人時,媒體、政界和公眾中的許多人都指出她是一個輕量級的人,過於樂觀,沒有真正的內涵,一定會在她的工作上失敗。僅僅 44 天,他們都被證明是正確的。

從表面上看,蘇納克似乎比特拉斯更好,頭腦更冷靜,但根據最新的投票意向調查,他的政黨仍然面臨重重困難。Politico 的民意調查顯示,施凱爾(Keir Starmer)領導的反對黨工黨得到 53%,保守黨則僅有 22%。如果明天舉行選舉,保守黨幾乎會全軍覆沒。

前保守黨競選主任尼瀚(Mark Neeham)上週表示,如果目前的民意調查是正確的,工黨將在下次選舉中擁有 500 個席位,而保守黨將減少至 48 席。 英國共有 650 名議員。

根據規定政府在 2025 年 1 月之前不需舉行大選,他們顯然希望在此之前能扭轉局勢。 但民眾已經對他們感到厭煩,越來越多的人呼籲提前舉行選舉,主要是因為蘇納克沒有民意基礎,甚至不是由大約 175,000 名保守黨員投票而來。

上一輪首相競爭他已經輸給了特拉斯一次,如今只是因為他是 357 名保守黨議員中,唯一獲得所需 100 名國會議員支持的候選人而被任命為首相。從這裡你可以看到這個人才坑有多淺!

英國民眾顯然厭倦了現任政府不斷的謊言、煽動和幻想經濟學,而特拉斯可悲的 44 天有效期是最後一根稻草。

越來越少的人相信「事情會變得更好」或「我們會解決問題」,空洞的言論聽起來越來越空洞,坦率地說,可悲。

每個民主國家的每個選民,都應該看看現在的英國狀況,並在聽到自己的政治人物發言時,質疑他們所聽到的內容,反思英國現況。他們是在撒謊、在煽動、充滿空洞且不切實際的承諾,還是只是愚蠢而缺乏才華?

你的政治人物是在游泳池裡游泳還是在水坑裡游泳?

「你可以在某些時候愚弄所有人,你可以一直愚弄一些人,但你不能一直愚弄所有人」,這是林肯(Abraham Lincoln)在 1860 年左右被長期引用的一句話。

現在看來,似乎絕大多數英國民眾不願意再被愚弄了。

留言評論
Phil Smith
Latest posts by Phil Smith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