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投下讓你後悔的公投票

Phil Smith
2.4K 人閱讀

媒體常使用的一種技巧叫FUD,其實這個伎倆通常只受到程度不高的媒體青睞,例如八卦小報,這同時也受到高度偏頗的媒體喜愛,因為他們需要迎合政黨的政治傾向。

FUD對不少選民有吸引力

FUD代表的三個字是恐懼(Fear)、不確定性(Uncertainly)和懷疑(Doubt)。這不僅是信奉聳動炒作劣質媒體的風格,更是不擇手段政客的利器,他們不會停止撒謊或歪曲真相以達到他們的政治目的。

毫無疑問這種手法非常有效,特別是針對那些對新聞或周圍毫不在意的人而言。令人遺憾的是這些人可能是任何人群中的大部分,我相信你一定認識很多這樣的人。

這樣的人並非不聰明或是笨,他們只是沒有興趣尋找真相,也不想仔細檢查他們被告知的內容是真是假。他們的生活裡還有很多其他的事要忙,更可能他們根本沒興趣。在許多國家,超過 25% 甚至更多的合格選民甚至懶得去投票。

FUD非常有效,尤其是當一部分媒體和政治人物沉迷於散佈對某些議題的恐懼、不確定性和懷疑時。他們非常清楚閱讀這些言論的人,很大一部分只會選擇恐懼、不確定和懷疑的一面,他們不會麻煩自己去求證或是考慮後果,要不是全然相信,就是不經思考隨便投票。

台灣明天的公投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在看似民主的過程中,FUD被廣泛使用來讓人們害怕、感覺不確定,或是懷疑政府告訴他們的事情並不完全正確。因此他們採取某種方式來減輕恐懼、不確定性和懷疑,他們投票時腦海中很可能沒有全面了解投票會帶來的後果。

週六當人們投票時,所有的影響都會發揮出來。除非真正理解投票的含義,否則為了最安全最強而有力的民主,為了讓當前民選政府的政策順利延續,我認為應該投下反對票,相信民選政府在四個公投議題上的立場。多數公投是反對黨對執政黨的干擾,僅此而已。

我寫過不少關於公投的文章,我的看法是許多時候公投並不是民主國家應該使用的可靠工具。事實上,週六在台灣的四個公投充滿了缺乏全面考慮的陷阱,這無疑會絆倒許多選民,尤其過去幾個星期,反對黨一直透過圍繞著簡單問題的謠言和影射,來灌輸民眾恐懼、懷疑和不確定性。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四項公投不可亂投

我對台灣公投的看法如下。

⑴美國豬肉:您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這個主文並沒有涵蓋比豬肉本身更廣泛的影響,例如台灣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外交關係:美國,以及這樣的禁令可能在國際間產生的後續影響,想要很聰明地回答這樣一個非黑即白的問題,幾乎是不可能。

這個公投強化了單一思維,同時也為政治對手打開了大門。他們只要說:如果你不想在食物中添加這種令人討厭的添加劑就投贊成票,立刻可以引發更多圍繞健康話題的恐懼和不確定性。

這凸顯了公投狹隘和不完美的本質,禁止合格美萊豬進口是一個特別令人震驚的例子,說明公投主文的形成有多嚴重,並可能在未來導致不良後果,就是損害與台灣最強大外交盟友美國的關係。

⑵核四: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和萊豬進口一樣,這個問題非黑即白,卻沒有觸及人們到底在投什麼的核心。人們可能會投票支持這種想法,認為這只是他們同意的一個核電廠,只是為了讓未來的政府有權開放其他核電廠或是蓋新的核電廠。

這正是英國脫歐公投發生的情況,政府通過脫歐公投得到與歐洲達成協議的授權,但帶來的卻是一場徹頭徹尾的災難。台灣的核電問題乃至整個能源政策,是一個極其廣泛的問題,應該由政府專家評估,不應簡化為沒有研究的民眾贊成或反對。

⑶藻礁: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同樣這個極其狹隘的公投主文,可能會在未來導致無數問題、延誤和成本。我相信許多人打算對此議題投同意票,純粹基於情感。如果過關的話,環保遊說團體就會如願以償,但他們不必關心台灣未來的能源需求以及對整體經濟的影響。

這會更進一步讓他們得以反對政府未來選擇的任何地點,並允許他們對能源政策擁有過多的話語權,最後這個問題將完全根據選民的情緒來回答,這是為什麼公投不該控制此類決定的絕佳範例。

⑷公投與選舉: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這項公投主文不僅措辭不當並且令人困惑,非常有可能將公投和選舉混為一談,沒有比這個更糟的主意了。選舉應該是關於廣泛的政策和治理國家,單一問題只會增加混亂和誤導,並且讓民選執政者陷入困境,因為反對黨只會爭先恐後透過繁文縟節來打擊對方。

圍繞選舉的各式各樣考量對大多數人來說已經夠難以消化了,再加上一連串的公投,絕對是是一條通往混亂的道路。對重要政策議題缺乏了解研究的公投,只會會削弱民主,而不是強化民主。

讀到這裡,毋庸置疑我是反對公投的,然而無論我如何看待本週六台灣公投涉及的議題,讓我們先看看 2016 年英國脫歐。

當年選民被問到了一個非常簡單非黑即白問題:英國應該離開歐盟或是留在歐盟?

許多人在不了解脫歐含義及後果的情況下情緒激動地投下同意脫歐,然後對結果感到失望和憤怒並且抱怨:我投票不是想要這種結果!問題是,他們當然知道他們在投票時支持什麼,不是脫歐就是留歐沒有第三個選項,他們只是不懂內容或是懶得研究投下的票可能帶來的影響。

現在幾乎每天都有關於後悔脫歐(Brexit Regret)的新聞,隨便谷歌搜索Brexit Regret就會跳出大量頭條新聞。「 後悔脫歐:英國漁民魚獲價值減半」、「 為何許多英國選民後悔英國脫歐」、「 脫歐者表示,如果我們知道會丟工作,我們絕對不會支持脫歐」、「 伯明翰南亞社區選民後悔脫歐」除此之外,還有許許多多。

目前英國的民意調查顯示,49% 的英國人認為離開歐盟是錯誤的,38% 的人還是認為這是正確的決定,其餘人沒有意見。 在 2016 年脫歐公投中的投票者只有兩種選擇,脫歐贏得了 51.9% 的選票,留歐為 48.1%。

可見許多脫歐派已經後悔,但是已經來不及。

我希望週六台灣這四個具爭議性的公投能夠順利進行,更希望人們在投票前要好好思考一下,因為這張票會影響到台灣的未來。作為一個台灣的新住民,我真心希望不久前的英國脫歐公投,會讓你在週末的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不會在未來有任何後悔。

留言評論
Phil Smith
Latest posts by Phil Smith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