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2024大選淪為丑角、惡棍、說謊家的舞台!

黃涵榆
1.1K 人閱讀

國民黨在上週三發布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2024大選賴、侯、柯「三腳督」的態勢因此底定。隨著中國持續的政治與經濟擴張和對台武力侵擾,大選過程與結果勢必引起國際注目,對於台海和國際局勢也會有不可忽視的影響,也會決定台灣民主體制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

落跑已成國民黨的家常便飯

「跑、跑、跑,連三跑」,就職不到半年就落跑選總統,似乎已成為國民黨的例行的戲碼,這次則是加演「阿銘鬧劇」和內容細節沒公佈的黑箱徵召。朱立倫私下指責郭台銘去中南部拜訪「牛鬼蛇神」,也讓這齣徵召爛戲增添一些奇幻懸疑色彩。

筆者衷心期盼朱主席說明「牛鬼蛇神」所指何人,泱泱大黨怎可豢養牛鬼蛇神,又如何標榜國民黨排黑條款比民進黨嚴格?朱立倫倒是在徵召記者會上慷慨激昂地指控民進黨執政下,外資怕戰爭都不敢來臺灣投資。

朱主席顯然都沒看新聞和客觀資料,侯友宜也沒有,他的競選起手式「國政百廢待舉」,同樣都在複製韓國瑜當年的「高雄又老又窮」。所以,百廢待舉的台灣給任期只剩一年的蔡英文總統超過六成的滿意度?各位讀者不妨自尋搜尋一下,世界各國總統任期第二任最後一年普遍的支持率有多低,或回想一下當年馬英九又是怎麼變成「九趴總統」。

蔡英文總統執政這幾年,股價指數從馬英九任期末年的四千點左右,一路來到一萬六千點,而長照經費、長照人力據點、育兒津貼、托育補助、就學補助等,相較於國民黨執政時期都有倍數的巨幅成長,國民GDP從23000提高到32811。

更令國民黨尷尬不已的是,世界各民主國家對台灣政經的支持來到史上最高峰,美國、歐盟、英國、日本等國政要持續密集訪台,更明白表示支持台灣和共同維護台海安全的決心,近日G7峰會也強調確保台海和平穩定,不容中國單方面破壞國際秩序和經濟擴張。

侯友宜在面對落跑質疑的時候,恬不知恥地回說要「讓新北跟著國家一起前進」,當選後要到立院做國情報告。看看他在市議會吊兒啷噹的答詢,平時又是如何用那空洞又暗藏心機的機器人語言面對各種質疑。

侯友宜民調暴跌其來有自,落跑選總統、四處喬立委選舉、武肺確診率和死亡率居全國雙冠、頻率全國居冠的重大槍擊案,近日更發生女性遭性侵多次撥打報案電話求救無門而跳水自盡,宛如恩恩案和遭性侵的衛生局女職員跳樓案翻版。這林林總總不僅牽涉社會治安,更是人民的基本生存權利,恐怕百廢的是新北市政,侯早就無心「好好做代誌」。

最沒有資格談和平和清廉的就是柯文哲

終於如願參加總統大選的柯文哲刻意選在520當天,浩浩蕩蕩在淡水河畔辦了一場參選政見會,以「相信美好台灣」作為競選口號,隨即被立委范雲透過臉書發文重重打臉。如同「台灣民眾黨」黨名的剽竊,柯文哲的競選視覺圖像也被指出疑似抄襲國際知名圖庫depositphotos裡Ajayandzyn的作品。

柯文哲在記者會上唸了一串空洞的口號,回答記者問題時又辯稱內容比口號重要。也對啦,那就該仔細檢視一下柯文哲過去這幾年來的言語和執政到底有什麼內容。

范雲在貼文中細數柯文哲習慣性的仇恨語言傷害到的族群,包括宅男(「宅男是社會安全網的漏洞」)、遊民(「把遊民洗乾淨就變遊客了」)、女性(「台灣女性不化妝,直接上街嚇人」)、人文社會學科學生(「人文系所畢業生起薪太低,代表那些系所應該縮編」)等等。

大家也別忘記柯文哲要想自殺的人到河濱公園去燒炭自殺,指責原住民青年代表是無病呻吟,不希望社會住宅都是窮人住,仇恨語言紀錄要多長就有多長。但筆者不打算在此細數,免得讀者傷身又傷神。

一個傷害過這麼多族群的柯文哲,如同一個黨國體制打手的侯友宜,能期待他們帶給台灣什麼和平和美好嗎?這樣的人如果當選總統,會向國際社會傳遞什麼訊息,他的仇恨言行紀錄會給台灣蓋上什麼人權退步和道德恥辱的標記?

賴、侯、柯都擔任過地方首長,他們的政績也必然會被攤在陽光底下檢視,包括所有不堪的紀錄。柯文哲就任台北市長誓言要解決的「五大弊案」,到後來變成「無大弊案」,大巨蛋在他直接跳過都發和廉政單位,私下和遠雄密會,不斷修改公安標準,已經開幕在即。

他可以憑空指控「蔡總統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貪污」,事後改口只是玩笑話,連一句道歉也沒說,繼續對蔡總統和民進黨發動仇恨攻擊。反倒是在他任內台北市公務員和警察涉貪人數高居地方縣市之冠。先前他說「下屬貪污長官不可能不知道」,事後又發明「乳酪切開一定會有縫隙」毫無羞恥心的比喻來卸責。

丑角、惡棍、說謊家

類似侯友宜和柯文哲這類的政客能夠得勢,反映的是當前後真相時代民粹主義的政治形勢,這已成為當代政治研究的重要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恩波利( Giuliano da Empoli)《政客、權謀、小丑:民粹如何席捲全球》(Les ingénieurs du chaos)一書。

在民粹主義狂潮下,那些看似荒誕可笑、欠缺人格表率、沒有什麼政策論述和執行能力、但是善於製造聳動口號的政客,更能引起認同。他們很懂得操控群眾對政治權威普遍的不信任,挑撥他們對現況的不滿,把這種不信任和不滿當作提款機,如同藍白操作的「討厭民進黨」,這在先前的韓流和現今(特別是柯文哲的)韓流2.0版都極為明顯。

民粹主義召喚的群眾對很多事都無所謂和無感,欠缺公民意識,如同英國公投脫歐後,「歐盟」登上熱搜關鍵字排行榜首。他們不在乎過去,只求活在當下,民粹主義政客自然很懂得餵食他們一些加工製造的「類事實」維持們的現實感。

網軍之父柯文哲肯定會利用國民黨內部矛盾複製韓流,和侯友宜共享或爭奪旺中和統媒資源,以及類似朱學恆和館長之流的仇恨網紅。中天日前就報導侯友宜出線之前一個星期,天上出現巨龍之雲,彷如時光倒轉到當年透過造神運動掀起的韓流。

柯文哲宣示當選後要重啟兩岸服貿談判,此舉徹底背叛早被他收割的太陽花運動,背叛支持他的選民,他和黃國昌同盟根本台灣最大的歷史反諷。柯文哲號稱年輕族群支持度最高,統派媒體有如共犯結構長期放縱其仇恨語言,台大經濟系學生會選舉候選人提出的政見就濃濃的複製柯文哲語言風格,包括LGBTQ與狗不得在會中半打傳說對決(柯文哲不就曾飆罵賴香玲誰養的狗自己帶回去管好?)、A罩杯以下女生國防必修2學分諸如此類不堪的仇恨語言。

這兩位候選人的仇恨語言恐怕不是失言或開玩笑開過頭所能解釋,無獨有偶台大校園近日也發生學生會活動抗議原住民升學優待的「特權」,如果再把日前台中一中和其他高中發生的種族歧視言行和納粹圖像放在一起看,這股法西斯歧視和仇恨勢力在校園內的擴散令人憂心。(請參考筆者前一篇專欄文章〈仇恨語言不是失言或玩笑開過頭而已!〉)

在這種情況下,選民還會在意侯友宜當黨國體制打手的黑歷史嗎?台灣公民社會還要繼續放縱甚至支持藍白陣營的徐巧芯、王鴻薇、朱學恆、館長之流仇恨語言和行為敗壞台灣政治媒體和公民社會的水準嗎?年輕族群是社會的中堅與未來,他們是否能夠從這一波波仇恨語言和動員中覺醒?

根據台灣智庫公佈的青年政策大調查,民進黨執政的具體政策成果和青年人感受之間出現極大落差,青年失業、低薪和對政府不信任都是值得執政團隊重視的問題。雖然已經上路的年金改革、長照、全民國防等等,都是攸關年輕世代未來的重要政策,但藍白陣營肯定會繼續操作客觀事實和主觀感受之間的落差,民進黨政府以及賴清德競選團隊必須要有效應對。

每一次全國大選都在決定台灣未來的走向,我們的民主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藍白陣營會繼續操作「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他們外有中國威嚇助陣,內有以和平為名行疑美疑日、投降之實的反戰勢力。魯迅的《狂人日記》控訴中國吃人的禮教,小說結束前發出「或許還有還沒會吃人的孩子,救救他們!」這樣的哀號。

我相信還有不少台灣人還沒被丑角、惡棍、說謊家迷惑,他們會用選票表達他們的不滿與憤怒,奪回他們的未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免費的和平。這時筆者心中浮現電影《賽德克巴萊》的一句經典台詞「如果你的文明是要我卑躬屈膝,那我要讓你看見野蠻的驕傲!」

藍白陣營及其協力者推銷的和平不是真的和平,台灣人需要更堅定的反抗精神和行動,不要讓2024大選淪為丑角、惡棍、說謊家的舞台!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專頁

作者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不務正業,致力跨越學術藩籬,畢生最大夢想是臺灣人成為有知識、正義感和寬闊世界觀的新民族。

留言評論
黃涵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