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台軍演激起全球的矚目

董立文
882 人閱讀

今年八月,中國在軍事、政治、外交、經濟、社會與網路上同時發起演習與多種攻擊行動。可以說,台海局勢已經處於臨戰狀態,未來在中國不斷大規模的軍事挑釁行動下,兩岸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大增,台灣的確需要做好備戰的各項準備。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台海的臨戰狀態,不是裴洛西訪台臨時爆發的,是2019年初習近平發表第四個《告台灣同胞書》,決定不顧一切宣示以「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實行強制統一台灣的政策後,中國即擴大對台灣的恐嚇,加速武力攻擊台灣的準備。2021年開始,國際社會升高對台灣的各項支持,中共除了軍事手段外,別無他法可以阻止國際挺台趨勢的發展。2022年,中共即將召開20大,習近平想要連任的前夕,裴洛西訪台,中共卻僵硬的仍訴諸武力回應,遂使北京很可能掉進自我實現的戰爭預言陷阱。

國際挺台

這一年來,在美國拜登政府的主導下,遏止習近平武統台灣的軍事準備,提升台灣國際的支持空間,都有大幅度的進展。

在外交上,2021年7月20日立陶宛以「國家」稱呼台灣,表示將設立台灣辦事處。其後,拜登政府公開表示美國支持歐洲盟友與台灣發展互惠關係,公開呼籲「各國都應該要能決定自身『一中』政策輪廓樣貌」。歐洲議會也要求將歐盟駐台機構「歐洲經貿辦事處」改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其後,一連串密集的各國國會議員團來台,包括10月2日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團訪台,11月3日歐洲議會跨國議員組成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代表團一行13人訪台,11月9日美國聯邦參議員柯寧率橫跨參眾兩院議員團訪台,11月25日美國聯邦眾議員高野率跨黨派眾議員訪問團,11月28日波羅的海三國國會第一次共同組團訪問台灣,乃至於2022年4月與7月已有兩次美國國會議員來台,到8月的裴洛西訪台。

在軍事上,這一年來美國在印太地區進行一連串的多國聯合演習(2021年部分,參閱陳文甲之「拜登政府印太地區多國聯合演習統計表」,如下表),對中國而言,這是在中國太平洋沿岸造成重兵雲集與大軍壓境的現象。

陳文甲之「拜登政府印太地區多國聯合演習統計表」。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具有濃厚軍事針對性的事件尚有:2021年7月20日英國與日本發布聯合聲明中表示,英國將在印太地區永久部署兩艘軍艦。7月下旬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戰鬥群抵達亞洲太平洋沿岸後,由美國主導的發動超過兩個月幾無間斷、至今未停的一系列聯合軍事演習,配合由澳洲(AU)、英國(UK)和美國(US)AUKUS新組成的安全聯盟,及四方安全對話的進行。

2022年6月29日至8月4日,美國在印太區域大小軍演不斷,以環太軍演(RIMPAC 2022)為指標,共有26個國家參加,出動38艘水面艦艇、3艘潛艦,9個國家的陸軍部隊、30多套無人載具系統、170架軍機,共約2.5萬名兵力參加。外界普遍認為美國與盟國透過環太平洋演習秀肌肉,遏阻中國擴張的意圖濃厚。

北京以武回應

針對國際社會的外交與軍事壓力,中國除了戰狼外交的叫囂之外,越來越依賴軍事手段來展現其強硬姿態。2021年8月17日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首次點名美國,批評近期「美台勾連挑釁」,是台海安全風險的最大禍源。宣布軍演是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

2021年10月1日起,中共軍機大規模擾台,據10月7日日本共同社報導,習近平是在中共中央軍委最近召開的一次會議上,做出加強對台軍事施壓的指示。換言之,針對美國的「以武護台」,中共只能鎖定台灣,以軍事力量展現意志,並跟美國「展開對話」。

今年8月軍演,公佈消息的不是國防部,而是8月2日23時「新華社授權發布」中共解放軍8月4日12時至7日12時將在台灣東北、西北、東部、西南、東南等6處海域和空域,包括經緯度與六大演習區域圖。這次所謂的「新華社授權發布」,指的可能是中央軍委或黨中央。8月10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強調:對於美方侵犯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嚴重挑釁行徑,只要美方做一次,中方必定堅決鬥爭一次。

必須注意到,這次中共環台軍演操作認知戰的主力是東部戰區,根據中共國防部網站:武裝力量/東部戰區/列表的欄目,自0802-0816(截至0821)共公佈30條新聞,其中13條含有視頻與照片。初步看來,若從軍事機密保防而言,似乎效果不錯,當然這需要各軍兵種的專家每一個環節細看。

若從認知戰而言,東部戰區所公佈的視頻與照片,可說非常粗糙與虛誇,造假與移花接木的畫面太多,有不少造假p圖的照片,被我國網民、漁民及國防部踢爆,根本不像政府單位會做的事情,難怪中共國防部不出面,全部交給東部戰區。但須注意,中共軍機軍艦的確大量抵近中線及鄰接區與國軍對峙,但基本上中共對台認知戰都不使用真實照片,顯示中共對台軍宣與作戰似為兩個不同的系統。

顯然,這次中共軍演的目的是意圖動搖我國的民心士氣,重點在製造台灣的不安全感,喪失對政府的信心與對美國的信任,就此而言,中共對認知戰還沒結束,演習結束後,還持續公布中共軍機軍艦抵進澎湖與台灣岸邊的視頻,以及無人機多次抵達金馬要塞堡壘上空的視頻。

從戰略來看,中國目的不只是取消海峽中線、爭取台海管轄權,實際上是爭奪整個第一島鏈內海域的主導權,台海只是中國野心的起點,這是北京同時宣布黃海、渤海與南海軍演的意涵。從外交來看,美、中互控對方「改變台海現狀」,對於台海現狀的不同解讀,上升到雙方衝突的核心因素,衝破了美、中關係的護欄,衝擊到美、中關係的現狀。未來美、中之間對於何謂「台海現狀」勢必要有折衝協調。

用大規模軍演擾台來制止美國打台灣牌,從戰略而言,等同認證這一年來全球各地揣測中共武統台灣的威脅性與正確性,其所帶來的後果是全球討論如何合作制止中共武統台灣,而有一系列的反中軍事準備,不是中共所希望的帶來全球尊重或害怕中共,而有「棄台綏靖論」。當然,立場中立的危機管控論也在討論之列,但大多伴隨著主張對中共進行軍事反制。目前,這一影響趨勢在全球都很明顯。

留言評論
董立文
Latest posts by 董立文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