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樣板戲持續上演──朱、侯相爭眾人厭煩

陳文瀾
563 人閱讀

距離2024年總統選舉,只剩不到10個月,但誰最有希望代表中國國民黨出陣,依然撲朔迷離。前幾屆總統選舉,在選前1年,選戰已然如火如荼、鑼鼓喧天,但此次總統選舉選情相對冷清,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有意總統大位者,也僅止於口頭放話,並無實際造勢行動。

各級選舉選情趨於平淡,現已成社會常態,代表台灣民主政治已日臻成熟。弔詭的是,向以民主政黨自詡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僅有副總統賴清德一人登記,實非政黨之福,象徵黨內民主機制已然鏽蝕,反倒是原為獨裁者統治機器的中國國民黨,有群雄各別苗頭之勢。

朱侯都在上演萬方勸進把戲

然而,中國國民黨迄今尚未建立穩固的黨內民主機制,導致局勢更加混沌不明,氣勢已然衰竭。真正宣佈參選總統的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僅有勝率渺茫的張亞中;被視為可與賴清德一搏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卻始終扭扭捏捏、態度曖昧。

略識中國歷史者,一眼便能看穿朱立倫、侯友宜兩人,正上演中國權臣篡位登基的「三請三讓」樣板戲。權臣篡位當皇帝,幾乎都以虛構的歷史神話──禪讓,合理化其動機,先鼓動黨羽造神、勸進,再為現任皇帝代擬禪讓詔書,但當群臣叩請權臣登基為帝時,明明主導一切、已壓制大多數反對者的權臣,卻要再三推辭,最後才「勉為其難」地即位,並宣稱「順天應人」。

不過,朱立倫、侯友宜在中國國民黨與泛藍陣營的號召力,遠不如2008年時的馬英九;因此,個別政治人物明面上勸進朱或侯,骨子裡卻是反勸進。例如,立法委員傅崐萁呼籲侯友宜表態參選總統,到底是勸進或反勸進,各方詮釋便不一。

可以確定的是,在朱立倫、侯友宜正式宣佈參選總統前,中國國民黨與泛藍陣營政治人物的勸進、反勸進戲碼,必將此起彼落,令人無比厭煩。當然,政治人物參與勸進戲碼的目的無他,在於藉此立下擁戴之功,若被勸進者贏得總統大選後,即有論功行賞、再上層樓的政治資本。

各方已厭棄舊戲目

然而,朱立倫、侯友宜遲遲不表態,已讓中國國民黨在總統大選的勝機逐步流失。畢竟,台灣人早已厭倦此種過時的中國樣板戲,朱立倫、侯友宜黃袍加身之心,早已路人皆知,卻又如此扭捏作態,期待可後發制人,終將讓支持者心寒;在可見的未來,若台北市市長蔣萬安未能變成第2個馬英九,也無第2個韓國瑜橫空出世,朱、侯相互僵持的情況,將持續複製。

若論參與中國式樣板戲的資歷、功力,侯友宜自遠不如朱立倫;侯友宜若繼續沉溺其中,反而是捨長就短,讓朱立倫得利。只是,侯友宜雖然言語笨拙,卻坐擁龐大的行政資源,雖未在中國國民黨內自立派系,但敵人卻比朱立倫少;今日的朱立倫雖「回鍋」擔任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但顯然比上一次擔任此職弱勢。

昔日,朱立倫曾被視為馬英九之後,中國國民黨最亮眼的政治明星。但2016年的「拔柱事件」,朱立倫運作全代會,硬行廢止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的提名資格,且自己瓜代參選總統,最後以慘敗、辭黨主席收場;此段往事,正是朱立倫問鼎總統之位的最大「硬傷」。

首先,當年洪秀柱是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選拔機制的勝利者,朱立倫強行「拔柱」,已然開罪支持洪秀柱的深藍勢力,也讓他的個人政治信用破產。畢竟,朱立倫現又擔任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不無可能再使「陰招」,阻擋競爭對手的總統之路。

朱立倫黨內樹敵太多

於是,相較於侯友宜,朱立倫更需營造「萬人勸進」、「順天應人」的形象,為自己洗白。一如1998年的馬英九,先前雖說過數百次「不選台北市長」,但宣佈參選台北市長後,原本爭取提名的丁守中立即退選,黨內立即一馬平川,彷彿救世主下凡,泛藍支持者無人在意他自毀諾言。

由於勸進侯友宜的聲浪更大,且「拔柱事件」後遺症猶存,朱立倫的「順天應人」戲碼難以上映,只能運用黨機器的力量,強化自己是黨內共主的形象。效法民進黨,在黨內成立「中央選舉策略會報」(選策會),目的即在於此;名義上,選策會是為下一屆立委選舉而成立,但無人不曉,此為朱立倫籠絡地方勢力、進軍總統大選的棋步。

選策會10人名單一公佈,深藍旗幟鮮明的台北市議員鍾沛君,立即以名單中有李全教、傅崐萁為由,辭去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黨職,以批評朱立倫為轉戰立委的晉身階。侯友宜也發聲「反對黑金復辟」,逼使朱立倫終止選策會運作,回歸原有的立委提名機制。

對朱、侯而言,選策會爭議是一場雙輸的戰役。朱立倫原已脆弱的黨主席威信,此後將更加脆弱,黨內地方政治人物批評黨中央以累積政治資本者,恐怕將陸續浮現。侯友宜則得罪選策會名單內10人,這10人除了傅、李,還有想重回政治舞台的周錫瑋、劉政鴻、邱鏡淳、黃昭順等人,雖成事不足,但敗事卻綽綽有餘。

在民主國家,政黨內領袖級政治人物相互競爭,稀鬆平常且「健康」,但朱、侯兩人欲爭鹿逐鼎,既不願就「戰鬥位置」,也不談論內政政策、國家願景、外交原則,完全無法藉競爭吸納中間選民、年輕選民,純屬相互消耗的內鬥。

朱、侯鷸蚌相爭,不甘寂寞的眾泛藍「大老」,紛紛重新甦醒,搶佔媒體版面。王建煊、宋楚瑜都可能參與總統大選,前總統馬英九還將以祭祖為名赴中,爭奪中國政策發言權,連郭台銘、柯文哲也虎視眈眈,靜待鷸蚌雙敗,坐收漁翁之利!

國民黨內鬥圖,圖片來源:蕭瑩燈臉書

最後的結局是,朱、侯之爭終有勝者,但慘勝如敗,勝者很難在短時間內整軍經武;而在總統大選中,中國國民黨各路諸侯必將先做壁上觀,不會大力輔選,以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