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感受就是刀口上的事

邵立中
450 人閱讀

部分超徵的稅收拿來發現金是對的,民進黨不要害怕為政策辯護。

政府終於還是決定,將超徵的稅金拿出一部分來普發現金,每人六千元,讓全民分享經濟的果實。然而,決策過程的進退失據,反而讓民進黨政府因此陷入了父子騎驢的窘境,明明是了不起的執政績效,財政盈餘卻被人講成政治負債一樣,民進黨不能因為縣市長的敗選而失去執政的自信。

圖片來源:翻攝自蘇貞昌臉書

普發現金有理

我支持這個政策有以下幾個理由:

1、人民的感受,就是刀口上的事。對於這筆超收的四千五百億,蔡總統在國安會議後表示,「錢要花在刀口上」。但是用在那裡才是所謂的「刀口」,我相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然而經過三年辛苦的疫情,今年很可能是後疫情時代的第一年,當超徵稅金高達四千五百億的消息傳出之後,很多民眾都對普發現金有所期待,就當是全民走出疫情的一個小確幸吧!

對於這樣的期待,政府不能充耳不聞,因為對一個民選政府而言,盡力滿足多數民意的期待,就是把錢花在刀口上!就像父母在拿到意外豐厚的年終獎金之後,不會因為孩子的未來需要很多教育的花費或投資,就吝於給孩子一個新年紅包一樣,孩子或許拿這個紅包去做一些父母可能認為沒甚麼意義的事情,但是當孩子拿到紅包所產生出來的家庭內喜悅的氛圍,那就是一種無價的東西。

2、民進黨政府此刻需要一些讓人民感受到施政績效的作為。台灣在過去三年的防疫成績明明就是全世界的績優生,但是因為忽略了在疫情中受苦的選民的感受,因而在選舉中嚐到苦果。現在在經濟和財政的面向也一樣,對於基層的人民來說,經濟成長率、稅收成長、所得超越日韓,這些都是冷冰冰的數字,人民不會有感。將一部分經濟發展的果實,拿出來與民眾分享,是最能夠讓人民直接感受到的成績。

如果把國家比做一間公司,過去國民黨馬團隊負責經營的時候,連年虧損,赤字一年高過一年,現在小英的民進黨接手經營,不但反轉公司的財務,而且賸餘越來越多,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能拿一部分出來,讓小股東們分享呢?是的,這個公司可能還需要做新的投資來追求未來的發展,可能還需要填補勞退準備金的缺口,可能需要改善員工的工作環境與福利,但是如果公司賺了錢,卻把全部賺來的錢都當成保留盈餘,小股東們一點股利都分不到,我不相信股東們還會支持這個績優的團隊繼續掌握經營權。沒有了經營權,留住這一年的盈餘,卻把公司又交回給連年負債的前經營團隊,那麼此刻的錙銖必較又有什麼意義呢?

3、普發現金,既能激勵人心,也是一種財富重分配。今年的超徵稅金之所以這麼多,雖說主要是因為受戰爭、疫情與晶片荒的影響,海運及高科技產業受惠的結果,但拚經濟畢竟是由政府帶領,全民共創的成果。讓人民感受到我們全民一起努力,在去年創造出這麽好的成績,自然有激勵民心士氣的功能,讓民眾對台灣、對未來都能更有信心。此外,稅金多數來自於財團,普發本就帶有重分配的性質,不必刻意排富,徒然製造階級間的對立。

似是而非的謬論得反駁

對於輿論中還有一些其他反對發現金的論點,也在此順便反駁:

1、民進黨發現金是打臉自己過去發三倍券的做法?錯!過去在疫情中發三倍券是因為疫情中許多產業受害,所以發三倍券是為了刺激消費,振興經濟,而現在發現金是為了讓全民分享經濟果實,慶祝走出疫情,兩者性質全然不同,沒有矛盾。

2、發現金會讓通貨膨脹惡化?錯!所發現金是來自超徵稅款,並沒有增加貨幣供給,雖然可能仍有刺激短期消費的作用,但不至於造成通膨壓力。

3、超徵稅金是行政失能?那是胡說八道!這三年是世界局勢翻天覆地變化的三年,政府不是神,不可能預知疫情、戰爭與貿易戰。所以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持家仍然必須量入為出,做正常的規劃。當意外出現了,超徵總比短徵好,賸餘總比赤字好。

總結是,民進黨不要因為敗選而失去對自己執政的信心。民進黨政府需要的,不是隨攻擊的言論起舞,而是對民意有更敏銳的察覺能力。我個人認為,超徵稅金的最後決策是好的,算是面面俱到。儘管決策過程因為不夠明確而受傷,但是既然政策已定,只要能夠勇敢堅定捍衛政策,未嘗不會是民進黨走出谷底的起點。

留言評論
邵立中
Latest posts by 邵立中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