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痛心的疫苗之亂

孟買春秋
892 人閱讀

我似乎沒有看到任何一個國家出現像台灣一樣的抹黑疫苗亂象。

幾個月前AZ疫苗到貨時反對黨盡全力抹黑,我在四月底台灣尚是太平盛世之際去自費打了第一劑,除了相信打疫苗是遲早的事,還有一個原因是不想讓全世界一劑難求的疫苗在台灣放到過期。但接下來疫情爆發搶打疫苗,是沒人料到的。

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對AZ疫苗的質疑,不遺餘力唱衰的公開言論記憶猶新,不可否認她的發言是最早令人矚目的抹黑之一。但即使在打了第一劑AZ之後,她繼續在臉書上開罵疫苗,不久前還發文表示美國已經有很多種很好的疫苗了因此不打AZ,日本為何也不要?

言下之意台灣收到日本致贈的AZ疫苗是別人不要的,殊不知日本也開始打AZ了,更別提AZ是目前全球最廣泛施打的疫苗。

五月疫情爆發之後指責政府沒有買到足夠的疫苗,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有一點點的常識,就知道這是莫可奈何的事。張小燕、陳文茜等人的訴求,幾乎要讓人覺得台灣政府故意不買疫苗,置人民生死於不顧。但政府有什麼原因不買疫苗?想要更多確診或是死亡案例?

去年台灣是全球疫情裡的一片淨土,先別提反對黨絕對不會同意政府編列大筆預算以高價去市場搶貨,衛福部還是在法定的預算之內訂購疫苗,至於中國從中作梗,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

即使國民黨大力抹黑AZ疫苗,官員甚至已經退休的連戰夫婦還是偷偷利用特權打了AZ,但有計劃的攻擊還是一個接著一個。等到AZ疫苗陸續抵達,他們又開始要求要莫德納疫苗,質問為何台灣政府無法從美國買疫苗。甚至提出台灣過去支持川普,因此美國不願意提供台灣更多疫苗的荒謬言論。

一面倒傾向川普的是台灣川粉,這是他們的言論自由,認為因為台灣當時有川粉,如今美國拜登政府就不賣疫苗給台灣,把國民黨的宮廷鬥應用於自己目光如豆的世界觀,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

有時我不免要想,在政府和全民努力之下,保護了這些想盡千方百計抹黑疫苗的人,讓他們一年多來可以免於染疫的恐懼,如今可以生龍活虎說謊造謠,真是浪費醫護人員的辛勞。

在全球疫苗慌還在繼續的今天,台灣訂購的疫苗遲遲無法到貨,即使購買合約有一定的約束力,但作為地球公民,我是可以理解的。放眼看去有多少國家的疫情甚於台灣千百倍,疫苗廠延遲發貨,台灣難以強求苛責。

而最新一輪的抹黑則是在已經獲得政府緊急授權的國產疫苗高端。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不久前在英國溫布頓網球賽中球迷全場起立,為同時在場觀賽發明平價AZ疫苗的科學家鼓掌致敬數分鐘,科學家只是靦腆一笑,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自己的科學家得到什麼?對國產疫苗無止境的抹黑,連自願參與試驗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也不放過。高端疫苗國際暨公共事務處處長連加恩最近接受訪問時表示,自己有4個小孩,其中3個小孩已經安排參加青少年臨床試驗。

姑且不論他們有多少醫學背景了解高端的安全性,自己和孩子願意參加臨床試驗,難道無法讓質疑的人感到安心?連加恩在非洲行醫多年,曾經表示參與國產疫苗研發不僅為了台灣,更是為了能讓貧苦國家也能受惠。

台灣有多少人希望子女讀醫,自己小孩進了醫學院就是光宗耀祖,若是別人小孩或會默默羨慕,如今他們全力抹黑造謠看輕本土疫苗,把台灣醫學研究者的努力踩在腳下,無視臨床試驗跟國外相比沒有比較寬鬆,參加試驗的人甚至更多。

就算雙雙讀了台大醫學院的台北市長夫妻,也要跳出來說本土研發的疫苗就是令人懷疑。會害命,她說。他們和疫苗公衛專家,誰的專業知識更充足,不言自明。

到底是什麼樣混亂扭曲的心態,才會擠破頭去讀醫學院,重考上了就不可一世,然後看輕台灣醫學研究者?舉世皆然解盲也許不會成功疫苗研發也可能失敗,但是從還在研發時期就開始污衊,解盲後繼續質疑為何政府要發緊急授權,我看不出任何以科學為出發點的態度,只看見無條件阻擋台灣國產疫苗的惡意。

台灣不能僅靠購買或捐贈,國產疫苗對台灣來說是可以不受制於人的唯一方法,更可以提昇國際競爭力甚至幫助落後國家,以上這些理由,什麼樣的台灣人會認為是不對的?

不久前看了一個連加恩的訪問後忍不住要想,放棄國外高薪投入疫苗研發的連加恩如今作何感想?如果我是他,成日被人攻擊污衊,恐怕早己灰心覺得還不如去非洲行醫吧,那裡不會有無良無知政客的輪番羞辱。

然而我們看見連加恩到處上節目心平氣和去解說高端疫苗,說明誠懇絲毫不動怒,一如這一年多來我們看見的疫情指揮中心團隊,人人如此。

高端有如連加恩這樣專業無私的優秀人才,竟然得被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發言人楊寶楨還有立委辦公室主任陳思宇之流,用毫無專業背景的胡言亂語謾罵質疑,簡直令人啼笑皆非。

質疑高端的國民黨和民眾黨人,何人有連加恩或是陳建仁百分之一的專業背景?即使台北市長柯文哲有照顧重症病人的醫療經歷,他對疫苗研發又有多少了解?但是他們卻能臉不紅氣不喘胡亂批評。

不僅在台灣的外籍記者如《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相信很快其他的國際媒體也會發現台灣抹黑國產疫苗的可笑亂象,屆時我們這些以科學理性態度看待並支持國產疫苗的台灣人,又會被那一群跳梁小丑代言,成為外人的笑柄吧。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