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柬埔寨的蔡賴鬥毆假新聞

王宏恩
1.1K 人閱讀

這幾天,傳出一樁很誇張的假新聞,內容是蔡英文舉辦生日宴會,然後跟賴清德大打出手。總統府馬上澄清,而這事件也成為民眾討論的笑柄,相關內容也被臉書查核後歸類為假新聞。然而,這個小小風波之中,我們其實可以看到一些特殊的端倪,而這需要未來進一步注意。

假新聞傳遞的新模式

第一,這個假新聞一開始出現簡體字版本與影片,但後來出現了繁體字的版本,並於8月30日出現在臉書上。一開始出現在臉書上時,是由個人(假)帳號所貼,並且附上一張雖然醜但是有設計過、有點像新聞的插圖,這代表這假新聞團隊有基本的美工能力(而不再只是純文字假新聞)。

接著,這個繁體字版本的個人帳號貼文,被以截圖的方式,出現在一個粉絲專頁。為何使用截圖?因為用截圖的話,相較於純文字,更難被程式偵測到、另一方面也更方便手機轉發。而這個粉絲專業的管理者(如下圖一),來自於柬埔寨以及阿爾及利亞。這也跟過去的發現不同。最近幾波攻擊台灣政府的繁體字粉專,大多來自於澳門以及香港,但這個粉專管理者來自於柬埔寨,不知道是否與之前掃蕩柬埔寨詐騙案有關。尤其在柬埔寨當下處於網路控管之下,能夠對外成立粉專並且運作,並不容易。

圖一、本次假新聞事件的臉書推播用粉絲團。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第三,這個粉專其實一開始貼完文之後,一周也沒有任何的反應。但就在三天前,忽然有大量的帳號開始把這個粉專貼出來的截圖,大量轉到深藍的臉書社團。從他們的轉文時間以及評論來看,具有明顯的偕同操作,例如有20個不同帳號的轉文同時附上的留言是「求求你們不要再打啦XDD」、而另外20個則是「不聽黨話,不跟黨走,不會有好日子過哦」。而每幾篇、每幾篇的轉文時間一模一樣、留言內容也一模一樣,看起來是使用跟最近四叉貓展示過相同的網軍軟體。而假如一個個點開這些假帳號,也可以看到假帳號有轉貼過柬埔寨的相關內容,因此這群帳號跟柬埔寨的連結頗深。

除了偕同操作以外,也值得注意它們轉文的方向:超過90%的轉文,都是轉到社團裡。轉到個人頁面、或是其他粉專的幾乎沒有。這可能有兩個意涵,第一是配合臉書演算法,最近許多人都會先在外經營帳號、再把受眾轉進社團,因為社團裡有較高的觸擊率跟互動。第二,當有這樣大量轉進社團的狀況時,可能代表已經有非常多的假帳號滲入了台灣各種臉書社團、或者已經有不少社團是被針對性地培養散播這種內容,這與俄羅斯2016年被發現針對美國的臉書操作是類似的。

除了深藍,一般交流的社團也遭滲透

假如我們更進一步來看這些社團,可以發現大概有一半是深藍、反對蔡英文、藍紅兩岸交流的社團,這些並不意外。但另外的一大群,則是台灣各地、各區的小物品交換買賣、生活情報的社團。這些社團的人數本身都沒有很多,但是交流密切,因此針對這些社團轉文,意味著平時就有在收集這樣的社團名單、並且長期培養使得可能通過認證而能夠發文,而在關鍵時刻轉貼這些假新聞。

最後,就是這些轉到社團的文,在許多大數據的統計上,可能是不算聲量的,因為許多大數據的統計方式都是以網紅、大社團、特定網站上的內容為主。但是這樣小規模、針對性的假新聞傳播,在近幾個月逐漸成為主流。筆者於這兩天參加美國Brookings智庫上針對全球假新聞防範的座談會,與臉書政策團隊、紐西蘭資安內閣、以及專門研究俄羅斯進攻烏克蘭相關假新聞的學者討論。與會學者都提到了目前針對性的小規模假新聞才是趨勢,也更難防範,過往那種一呼百諾、一次上萬個假帳號跟著轉的操作方式,太容易被個社群網站偵測而預先阻斷。

這種針對性的、小規模的假新聞,透過半公開、甚至不公開的社團來傳播,除了難以偵測之外,也更難進一步傳遞事實查核的結果來澄清。而過於強力的阻斷,如同紐西蘭資安內閣也在感嘆的,可能又有妨礙言論自由的疑慮。那該怎麼做?在這篇文章中,提到的一些線索,其實都能成為民眾提高資訊練達度的小技巧。例如(1)檢查一下臉書專頁的經營者位在什麼地區;(2)轉文來的帳號到底可不可信,是否帳號本身是空的、或者只如同機器人一般轉世界各地的逛告內容、或者雖然有許多照片但全都是過去某一天忽然上傳的等;(3)是否在文章內容中出現非常不口語化的內容、或者疑似簡體字轉成繁體字的內容;(4)照片圖片本身是否有奇怪的切割痕跡、不同區塊是否畫素或清楚程度有很大的落差等。

這些小技巧,其實就如同大家買食物的習慣一樣,大家買菜都會先看看新不新鮮、看一看背後的成分標記、看一看保存期限、看一看廠牌有沒有聽過、看一看有沒有檢驗標記,這樣才會比較安心。在當下資訊爆炸、而且有強力外國資訊操弄的情況下,如同有外國亂進口恐怖食品進入市場販售,此時就更需要提高警覺,不要隨便把這些東西吃下肚了。

留言評論
王宏恩
Latest posts by 王宏恩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