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的最後關鍵在克里米亞半島

王臻明
1.9K 人閱讀

俄烏戰爭在鏖戰大半年後,雙方其實都已經兵疲馬困,俄羅斯的前線部隊損失慘重、士氣低落早就不是秘密,烏克蘭方面也難以發動有效的攻勢。烏軍不只在烏東戰場,處於被動防守的狀態,連在原本積極強攻的烏南戰場,也無法朝最關鍵的目標赫爾松推進。不過,烏克蘭已如之前所預測,多次襲擊克里米亞半島上的軍事目標,雖然攻擊手法目前仍眾說紛紜,卻已引起當地居民極大的震動。許多在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後,移居該地的俄羅斯人,紛紛離開這個不再安全的地區。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克里米亞已成關鍵目標

烏克蘭在過去幾個月來,努力嘗試收復赫爾松,就是想要取得攻擊克里米亞半島的前線據點,因為克里米亞半島已成為這場戰場的關鍵目標,將左右俄羅斯與烏克蘭的勝負。俄羅斯一開始的野心是想併吞整個烏克蘭,但在失敗後將戰線縮小到烏東、烏南戰場,主要的目標有三個:一是占領烏東、烏南較親俄的俄語區,以發動公投併吞這些領土。二是併吞烏東、烏南後,封鎖烏克蘭的海岸線,以控制整個黑海與亞述海,切斷烏克蘭的對外航運路線,逐步削弱烏克蘭的經濟。三是建立從俄羅斯直抵克里米亞半島的陸路交通路線,並利用新併吞的烏東、烏南當緩衝區,來保護克里米亞半島的安全。

但俄羅斯退而求其之的目標,仍不可得。因戰事不順,俄軍無力全面封鎖烏克蘭的海岸線,在土耳其的外交斡旋與歐美國家的施壓下,俄羅斯被迫同意讓烏克蘭由海路出口糧食。近期烏克蘭的糧食出口數量已經快速上升,使烏克蘭恢復一線生機,等於宣告俄羅斯的封鎖計畫幾近失敗。烏克蘭成功襲擊克里米亞半島,也讓俄羅斯佔領烏東、烏南,以保護克里米亞半島的計畫告吹,重創俄羅斯的士氣。這最大的影響,是烏東、烏南的俄羅斯占領區居民,會開始思考一件事,如果連2014年就被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都不再安全,那未來這些俄羅斯占領區會不會也被奪回,現在還應該與俄羅斯政府合作嗎?這勢必將重挫俄羅斯舉辦公投,併吞烏東、烏南的計畫。

赫爾松戰役是克里米亞攻防前哨戰

因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誓言一定要奪回克里米亞半島,並不是單純的政治宣傳,而是明確的戰略目標。烏克蘭部隊只要奪得赫爾松的部份地區,取得前線據點,可以使用常規武器,不斷攻擊克里米亞半島上的軍事目標,烏克蘭就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更不用說,如果真的能打開一條走廊,讓烏克蘭的士兵成功踏上克里米亞半島,那俄羅斯占領烏東、烏南地區,就幾乎不再具備任何的意義。烏克蘭只要奪回一小部份的克里米亞半島,哪怕是沒有任何軍事價值的小村莊,都代表取得俄烏戰爭的局部勝利。

對美國來說,俄羅斯透過入侵烏克蘭,來控制整個黑海與亞述海的企圖,已嚴重影響美國在這個區域的戰略利益,特別是以克里米亞半島為基地的俄羅斯黑海艦隊,能直接進入地中海,威脅北約盟國的心腹之地。如果烏克蘭能奪回克里米亞半島,或使俄羅斯無法使用克里米亞半島上的海軍基地,都符合美國的利益,所以美國不斷援助更多武器裝備給烏克蘭。但對西歐、土耳其這些國家來說,戰火如果蔓延至克里米亞半島,就代表戰事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俄羅斯甚至可能惱羞成怒,讓情勢變的更為緊張,並不符合自己的國家利益,因此態度曖昧游移。

澤倫斯基因此在日前強硬表態,克里米亞半島是烏克蘭領土,烏軍一定會發動反攻,並且在展開軍事行動之前,不會徵詢任何國家的意見。原因在於大力支持的國家不會反對,而有意見的國家,不想與俄羅斯全面交惡,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本來就有限。不過烏克蘭是否真有能力,發動一波有效的攻勢,達成澤倫斯基的目標,仍有不少討論的空間。畢竟烏克蘭之前一直說要大規模反攻赫爾松,已有一段時間,但從衛星照片與前線戰況來看,雙方其實只有小規模的戰鬥,這幾天烏克蘭再度發動了一波新攻勢,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

準備冬季戰鬥

會有這種情況,可能有好幾個原因,或許這是烏克蘭的欺敵之計,真正的大型攻勢會在冬季來臨之前才發動,目前烏軍還在準備發動這波大型攻勢的部隊與武器。這樣做的好處,在於烏克蘭處於劣勢,一旦發動大規模反攻,就算一時三刻能順利推進,也抵擋不住俄羅斯的反擊。

但如果將攻勢推遲到冬季來臨前發動,烏克蘭在耗盡所蓄積的反攻能量後,冬季剛好來臨,惡劣的天候會阻擋俄軍,幫助烏克蘭固守戰果。烏克蘭只要能守住奪得的前線據點,烏軍就可以在接下來的整個冬天,不斷砲擊克里米亞半島,取得戰略上的絕對優勢。

但烏克蘭的最大隱憂,在於烏克蘭是一個行政效率不彰,官僚系統較為腐敗的國家。在背水一戰,國家存亡之際,大家還能團結一致,抵禦強敵。等到戰事進入僵持階段,烏克蘭三分之二的國土已經慢慢恢復正常生活,連職業足球聯賽都已經重新開打時,全國上下是否還能齊心協力,支持前線的戰事,其實不無疑問。因為在俄烏戰爭全面爆發之前,烏東地區的武裝衝突早就持續了很多年,烏克蘭已經習慣這樣的情況。未來要徵集部隊與資源,投入戰事,有可能會出現困難,讓前線的烏軍難以為繼。

壓力仍在俄羅斯這方

而俄羅斯一直希望以拖待變,等歐美國家的注意力轉移到別的地方,就能從容處理烏克蘭戰場上的問題。甚至認為冬季來臨後,西歐國家會需要更多能源來供應暖氣,制裁的力道將會放鬆。不過就目前的情勢來看,西歐國家的態度也許會鬆動,但很難全面翻轉,美國與擔心俄羅斯侵略的東歐國家,還是會力挺烏克蘭。萬一戰事真的進入冬天,情況卻是烏克蘭可以不斷襲擊克里米亞半島上的軍事目標,壓力將會在俄羅斯這一邊。

克里米亞半島是非常重要的戰略要地,這從蒙古帝國的時代,到今日都沒有改變過。俄羅斯與克里米亞汗國的歷史恩怨,與綿延二百多年的俄土戰爭,大多圍繞著對黑海與亞述海的控制權上。俄羅斯會併吞克里米亞半島,全面入侵烏克蘭,關鍵也是想奪取這個戰略要地。烏克蘭在美國的支持下,朝克里米亞半島進軍,一方面是收復失土,但更深層的理由,是克里米亞半島將攸關未來黑海地區勢力的重新分配。美國不會輕易放手,烏克蘭也不會輕易放手。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