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訊息病毒摧毀免疫力!

黃涵榆
646 人閱讀

最近幾天疫情飆漲,確診人數日日飆破五萬,與此同時各種「怪談」也正四處侵襲擴散,嚴重打擊民心士氣,台灣社會似乎正面臨一個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

疫苗之亂另一章

去年上半年度要開始進口和施打疫苗之際,以國民黨為和部分媒體為首的紅統勢力,就開始炒作逼迫政府要引進中國疫苗,接著對AZ和高端展開全面性的妖魔化,乃至延緩疫苗覆蓋率的提升。

近日由於疫情的變化,政府開始為幼兒施打疫苗。「防疫破口隊」也沒放過這次機會,對排定施打的莫德納發動攻擊,挑起家長們的恐慌,表示「拒絕當疫苗的白老鼠」。事實上,歐盟和其他國家早已為幼兒施打莫德納。

於此同時,輝瑞兒童疫苗在幾經波折之後即將經到貨,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藉機抨擊中央「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蔡炳坤似乎是在責怪有輝瑞為什麼不先講,言下之意是先知道會有輝瑞,民眾就不會選擇莫德納,引導民眾不信任莫德納、利用疫苗做政治鬥爭的意圖再明顯不過。

這樣的舉動和先前刻意不開、少開高端疫苗門診如出一轍。台北市政府在柯文哲的帶頭下,一次又一次的發言和動作都是在逃避防疫失當,使得台北市成為疫情重災區的責任,有功自己攬,有過中央扛。

圖片來源:蕭瑩燈臉書專頁提供

先知預言滿天飛

疫情當下的另一個類型的怪談是各式各樣的「先知預言」,首屈一指一只當屬台北市長柯文哲。防疫和市政無心又無能的柯文哲除了佈局自己的總統大夢之外,真的令人懷疑他到底還認真做好什麼對公眾有意的事!

所以除了政治資源回收之外,他會很有時間兼營算命先這份副業,而且似乎還很樂在其中。照他的行事風格,猜了一百次錯九十九次也不會道歉或謹言慎行,而會把對的那一次無限擴大,極大化政治利益。

一下子日增五萬,持續一百天,一下子單日確診人數五十萬,一下子確診總人數會到四百萬,四萬人死亡。更早之前從2020二月開始,他就預言疫情六個月內會結束,六月就又改口在可見的時間內,疫情都不會結束。2021年六月預言就算沒有疫苗,台北市在一個月就可以清零。同年十月又說隔年一月免戴口罩,疫苗打滿兩劑可解封……

對照柯文哲前後的預言,不禁令人擔憂他的心神狀態是否還能承擔防疫的重責大任。無奈的是,理應照護人民精神健康的幾位如沈姓、潘姓、蘇姓精神科醫生,好像也和柯文哲差不多,兼營起算命仙行業。

當專業表現備受國際學術界肯定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建議柯文哲多看書再對疫情發言,柯文哲回應「知識是一回事,作戰是一回事」。意思是作戰可以不需要有公衛知識作為基礎和方向嗎?整天把作戰、戰略、急診室主任掛在嘴邊的柯文哲,到底做了什麼使得台北市疫情一直居高不下,穩坐全國第二高?反智莫此為甚!

快篩已成認知作戰的主戰場

Omicron病毒再怎麼詭譎多變、傳染力再怎麼強,恐怕比不過鋪天蓋地的訊息病毒對「同島一命,團結抗疫」的破壞力。快篩劑顯然已成為近日認知作戰的主戰場。

《聯合報》刻意把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的「先前已經有買快篩的人,可以先不要去排隊,讓需要快篩又沒有的人可以快點買到」,扭曲成「我有快篩,不用去排隊」,惡意製造他冷血無情的形象,企圖挑起對防疫團隊的不信任和仇恨。

隨著代表民眾黨參選台本市長態勢明朗之後,黃珊珊一改先前謹慎低調的風格,接連幾天砲打中央,也仿效柯文哲的政治表演,哽咽痛批「連快篩都沒有,是棄守和投降,不是共存」。

柯文哲和黃珊珊自己也知道,台北市先前曾編列二十八億預算購買防疫物資,預算都已經送到議會,後來又要求刪除。高雄市、桃園、台南都已有儲備、還在持續補充包括快篩劑的防疫物資,提供醫療處和年長者所使用。

柯文哲用「錯在太相信中央」推卸責任,反而引發全國人民的憤怒。事實證明,台北市出了五十三萬元配合中央統籌購買快篩遠不及高雄的五千多萬甚至比金門縣的六十八萬還少!

高雄的醫院和診所從一月開始,醫生視情況所需會發給民眾回家快篩,坐擁全國首屈一指的預算的台北市政府、整天把作戰掛在嘴邊的柯文哲,連PCR檢測站的量能都比其他五都低,又做了什麼防疫物資的整備?柯文哲如果那麼會預測災難,為什麼又不購買快篩供市民使用,不就是犧牲市民的權益和安全換取鬥爭的籌碼?其心可誅莫過於此!

號稱生物統計學專家的楊志良不知道是用哪一套計算公式,指稱政府用一百億預算採購快篩劑,再用一劑一百元的價格轉賣給民眾,等於花了兩百億,甚至還造謠所得變成民進黨的選舉經費。

稍微有點求知能力的讀者只要上網查一下就知道快篩劑在其他國家的價格行情,各個通路和廠牌價格從一劑台幣三百多到一百多都有,政府以預算採購主要目的當然是抑制物價飆漲。

民眾排隊等候購買快篩劑不耐之餘,很容易受到各種病毒訊息的挑動。然而,如同先前口罩貨源尚未充足之前,民眾自主發起「我OK,你先領!」行動,如果沒有症狀,生活和工作也不是必須頻繁接觸不確定的對象,大家是否可以再想想,是否需要急著排隊搶購,增加彼此的不便,是否能把機會先讓給更有需要的國人?

國民黨顯然是傾全黨之力透過快篩劑的議題進行政治鬥爭。連彰化縣議員都在傳假訊息,污衊高雄市政府屯積快篩供自家公務員免費使用,反映出整個藍紅白營群組是病毒訊息滋生和傳送的大本營。

徐巧芯和國民黨立院黨團隊高登無端的指控,使得高登在出示原廠授權書的同時決定撤標,讓台灣憑空減少可用的一千七百萬劑快篩劑。如果高登登記的資本額兩百萬是問題,鼎泰豐的八千八百萬國民黨的邏輯更是問題,怎麼有能力在世界各地廣開分店?

國民黨到地檢署控告陳時中圖利與瀆職,有具體事證圖利了誰和多少錢?讓實名制快篩維持比市售更低的價格算不算圖利?所有的動作都不過是為了鬥爭陳時中,摧毀他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市長的有利基礎。

從宇昌案、浩鼎案、到近來的高端疫苗和高登快篩劑,我們都可以看到國民黨打擊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不餘遺力,藉由民主制度的便利,從內部消耗和弱化台灣的民主防疫體質。

當務之急是強化民主防疫體系與公民

全世界其他國家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大概找不到像台灣內部有國民黨、民眾黨和紅統媒體這樣的勢力,冷眼旁觀甚至熱烈歡迎疫情升溫,無所不用其極要讓民進黨執政下的台灣變成一個只剩疫情災難、被孤立、看不見希望的國度。這些政治鬥爭都是中國政府對台統戰的一環,讓他們藉機會像國人表達善意願意協助解決疫苗和快篩的問題,但大部分的台灣人很清楚那是「請鬼提藥單」。

台灣人要睜大眼睛看清誰在認真防疫,誰在做秀鬥爭。東森網路新聞甚至把美國將台灣旅行等級調升為第二級的中度風險,修正對台灣的旅游說明(包括和在旅行前完成疫苗接種),刻意扭曲為「美國政府希望國人不要去台灣旅行」。

「同島一命,團結抗疫」,從2020年一月底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台灣人對外對內都一直面對艱辛的挑戰。面對現今的疫情,我們似乎已不能再耽溺在備受國際社會肯定的「超前部署」和「防疫模範生」的榮光。

各大醫院量能已面臨重大考驗,高雄、台南都已徵召社區診所投入救治行列,雙北呢?中央政府有必要更積極介入與協助地方政府(特別是重災區雙北市政府)在防疫物資的整備、醫治分流、居家照護、加強版的防疫旅館的建置等各方面的工作。台灣被疫情摧毀,兩位市長、任何政黨也不會有任何利益政治可圖。

台灣民眾從口罩、酒精、疫苗、快篩和其他物資,一波波的恐慌性搶購都顯示心理上和行動上沒有準備好面對疫情的挑戰,更容易受到認知作戰的洗腦。筆者先前就提醒過,恐慌會降低免疫力。

台灣人在搶購快篩劑的當下,也許更應該冷靜想想,如何培養自己的免疫力,身體和思想上的免疫力,首要之事務恐怕是遠離各種病毒訊息,學習當個理性有知識的防疫主體。

留言評論
黃涵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