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錯萬錯都不會是柯文哲的錯!?

黃郁芬
504 人閱讀

尼莎颱風擾台、造成全台各處災情不斷,依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截至週一(17日)上午九時止,全國災情統計總共414件,台北市就占了243件、超過半數。

先不論基礎建設最完善、市區雨水下水道系統堪稱全國最高標準、擁有最豐富救災資源的首都台北市,為什會成為全國災情件數最多的城市。

我們單從柯文哲在周末風狂雨驟時放生台北市、只顧去外縣市替民眾黨助選,就能看出他早已無心市政、一心掛念自己台灣民眾黨內選舉。而從百齡橋下停車場超過五十台車泡水、世界音樂節廠商被關在水門外無法撤場這兩個事件,我們更聽到柯文哲市長強硬地回覆:「國民要為自己行為負責」、「早就有通知了是他們不跑」,柯文哲的推諉卸責、帶風向把過錯推給市民、絲毫不反省的言論,再再顯示出他的自大。

一場大雨讓柯文哲自豪的SOP徹底潰散

本次尼莎颱風對台北市造成的災情,引發市民網友最大論戰的當屬百齡橋下堤外停車場車輛泡水事件。由於尼莎颱風造成強降雨,台北市河堤外汪洋一片,卻有超過五十台車來不及將車移走、水門便已關閉,造成大量車輛泡水,車主怨聲載道、抗議並未接獲台北市政府通知。

對此,柯文哲市長回應表示:「每位國民須對自己行為負責,若不移車還要政府賠償不合理。」直言是民眾不理會政府的通知,才會造成車輛泡水情況。

柯文哲市長的說法,好似台北市政府已經盡到該有的通知義務,但實際上,這個通知系統本身卻是漏洞百出,根本不如柯文哲市長所說的,有通知到車輛停在堤外的民眾,這完全是把責任丟包給車主,只會檢討市民、不去反省自身,忽視人民對於政府的期待。

柯文哲市長回應時,強調停管處總共發了四次簡訊、更發了兩萬多封,試圖去形塑北市府窮盡所有管道、盡力通知車主的形象。但實際上,停管處的簡訊只有發給事前向停管處登記「防汛通知服務」的車主,並非當下停在堤外的車主;再者,直至當天15:55簡訊才告知百齡橋下停車場所在的「基隆河」水位迅速上漲、要民眾撤離,16:31簡訊才告知從16點開始要關閉水門,縱使車主有收到訊息,也幾乎完全沒有應變時間、可以將車移走。

況且,依據水利處的SOP,本應先通知民眾移車,若仍有未移置車輛,則在水門陸續關閉的同時、交由交通警察大隊將車輛拖吊至保管場;但這次不僅通知做的不完備、更完全未啟動拖吊作業。這不是柯文哲市長說的民眾不理政府通知、民眾不相信政府,而是這個通知系統在當下漏洞百出,市府的應對措施也亂成一團,看不見柯文哲市長口口聲聲說厲害的SOP被貫徹實施,反而是徹底潰散。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粉絲專頁

面對失靈與不周,竟是檢討與怪罪市民!

而大佳河濱公園外、世界音樂節廠商撤場不及,八人被關在水門之外的狀況,更是膽戰心驚。

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協辦、風潮音樂承辦的世界音樂節,原訂於大佳河濱公園堤外舉辦。但因當天雨勢過大,在中午與主辦單位確認取消活動後,承辦單位便趕緊準備人員與硬體撤場;然而,最後一批在傍晚五點準備撤離時,卻發現水門已經關閉,撤場車輛根本無法離開堤外,甚至最後有八個人被困在堤外、直至晚上八點才被消防局救出。

承辦方風潮音樂事後也發出聲明指出:「現場燈光音響、樂器、發電機、大型冷氣、帳篷等設備,多數無法及時撤離,顧及豪大雨形成的水患可能讓設備產生漏電、或因風吹落造成危險,設備廠商努力撤收,部分人員於17:10打算離開時,發現水門已經關閉,17:20收到水門關閉通知,之後在消防隊等多方協助下,所有人員陸續脫困撤出。」

對此,柯文哲市長的回應說,是承辦廠商被通知之後仍「不信邪」、不撤場,才會造成這種情況。

然而,事實上水利處是直至「水門關了」才通知廠商,讓大量器材設備面臨泡水危機、更讓民眾無所適從;而市府文化局做為協辦單位,也未協助溝通引導、讓廠商與載運設備的車輛能夠順利撤離。

柯文哲市長的態度與說法,難道是天真地認為,廠商可以在彈指之間撤場?柯市長辦過這麼多競選造勢活動,難道不知道撤場要時間?還是認為把那些上千萬的設備丟在堤外沒關係?然後等到時候廠商設備泡水,再來說:「國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然後就又事不關己了?

無心市政,放生台北市民,豈是人民所需?

從世界音樂節撤場不及,到堤外車輛泡水,這兩起事件,柯文哲的態度與說法都是:「有通知,你不移,怪我囉?」但他卻刻意忽略了最根本的問題:市府通知的不清不楚、沒有通知到該通知的人、甚至是慢半拍門已經關了才通知,而這才是民怨四起的原因。

我想,人民期待的,是一個自始至終都兢兢業業、把人民放在心中優先的市長。而非任期將滿,就我行我素,驕傲自大展露無遺,並且不食人間煙火、絲毫無法不能同理人民的處境與心靈的市長。更不會是對著疲於奔命、無助慌亂的人民,發動攻擊,帶風向去怪罪人民的市長。 看到這樣的柯文哲,讓我不禁想問問當過副市長的黃珊珊想法:做為柯文哲的接班人,他是否會認同柯市長的行為與說法?也不禁讓我擔心,這位接班人若執政,會否如法炮製柯市長這樣無用的SOP,並自大地把錯都推到市民身上呢?

留言評論
黃郁芬
Latest posts by 黃郁芬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