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差異必須防疫共學

洪德仁
1.2K 人閱讀

台灣這一波Omicron疫情,從2022年4月在基隆蔓延,擴及到新北市及台北市,那時台灣中南部確診人數還是非常少。台灣全島交通便捷,都在一日生活圈的範圍內,加上Omicron變種株具有高傳播率的特性,在5月中旬以後,中南部的疫情快速增加,甚至在5月30日以後,雙北市每日確診人數已逐漸下降,低於10,000人以下,台中市和高雄市反而確診人數鉅增,每日突破10,000人;這樣南北的差距,顯示出台灣這一波Omicron疫情是由北部向中南部蔓延,北部疫情曲線很快上去,中南部疫情曲線則是慢慢上來,推估也會慢慢下去。

因為南北的時間差,大概在10至14天之間,讓中南部的縣市政府有機會及早做好防疫的因應措施,也讓我們有相互共學,精進防疫策略的機會。

醫院醫療資源的保存

COVID-19醫療資源是防疫工作重中之重,無論病床(專責+負壓)、中央集中檢疫所、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等,都還在醫療量能可以承載範圍之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6月4日統計,全國具有專責及負壓病床的醫院有182家、總床數14,115、空床數6,201、空床率43.9%。中區及高屏區空床率各為43.8%、51.2%,南區具有專責及負壓病床的醫院有26家、總床數1,359、空床數345、空床率為25.4%,較為緊張。近年來嘉義、雲林的老化指數一直是全國第一名及第三名。人口老化的農業縣,面對疫情,擁有較多高風險人口族群,加上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值得我們重視和改善。

COVID-19醫療資源統計表(記者會資料)。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診所居家照護

醫院是重症的決戰戰場,大量的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則需要居家隔離,以診所為服務主軸的居家照護。診所應用通訊診療、健康管理,就是守護輕症、無症狀的確診者最重要的基石。台灣有兩個縣市有先知灼見,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在4月7日和高雄市、大高雄醫師公會理事長,協商規劃居家照護計畫,4月18日正式推出,市政府資訊部門推出AI派案模式,診者居家隔離地址最近的社區診所,負責在疫情期間醫療防疫照顧,擔任染疫期間的家庭醫師。

目前,高雄市每天有超過或接近10,000名確診個案,高雄市陳其邁市長6月5日指出:高雄病床數目前仍維持5成的空床,68,252人在家居家照護,星期一至週五幾乎全由診所負責輕症者的居家醫療照護,星期六、星期日也有超過65%由診所負責診療服務。

另一個花蓮縣則從4月中旬,將確診者指派社區診所就近提供居家照護,備受縣民肯定。目前,有部分縣市政府尚未完全派案,讓確診者就近能夠有診所的居家照護服務,都可以向高雄市、花蓮縣借鏡學習。

診斷及疫苗接種的精進

5月26日起,全民適用快篩陽性,就可以以視訊方式請診所醫師判斷,並將確診資料上傳到健保署,健保署每30分鐘和疾病管制署對接資料,在1、2天內疾病管制署發出簡訊通知,民眾也可以在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察閱到相關資料;這樣的快篩陽確診機制,大大減輕PCR採檢的需求,讓確診更加簡便和快速。

診所通報快篩陽性確診情形。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計,自5月23日至6月2日,快篩陽通報總數達523,809例,其中診所通報數為305,097例,診所通報佔比為58.2%,相信診所快篩陽比率會更增加,藉由提升診斷的方便性,可以減少所謂的感染者黑數。

提升疫苗接種覆蓋率也很重要,特別是剛開始的時候,兒童的疫苗接種非常不方便。政府在全國設置7個大型兒童疫苗接種暨防疫門診,每個接種站服務量不一,面對外界成效不佳的批評,負責中正紀念堂兒童疫苗接種暨防疫門診的台北榮民總醫院侯明志副院長表示:「只要多位一位小朋友接種一劑疫苗,一對年輕爸爸媽媽和兩位年長的阿公阿嬤都會安心,榮總團隊一定全力以赴,守護孩子的健康。」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另一個值得重視的場域是安養機構的感染,機構院民大多數是高齡長輩、身心障礙或失能狀況,是染疫的高風險族群,除了打好三劑疫苗之外,台北市政府和台北市醫師公會合作,媒合在地的居家照顧診所,認養安養機構,一旦群聚感染狀況發生,馬上啟動視訊診療,進行健康評估、症狀治療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給藥、上傳傳染病通報資料、感染控制指導、後續疾病的追蹤、必要的轉介協助等,對於機構院民感染的控制,有很大的幫忙。

防疫交流共學

台灣不小,南北疫情的時間差,無論中央及地方政府都是盡心盡力防疫。策略難免多元和差異,與其批判指責,不如彼此交流共學,將防疫工作做好。

留言評論
洪德仁
Latest posts by 洪德仁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