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投票,為台灣挺身而出

孟買春秋
846 人閱讀

2020年大選前,我從當時居住的香港回到台北,旅居美國多年的哥哥也專程回國。記得那年好多人飛越半個地球,只為了回來把票投給蔡英文,投給民進黨,投完票轉身再飛十幾二十幾個小時,回到讀書、工作、生活的異鄉。

我們是多麼擔心那個如小丑般說要蓋愛情摩天輪、太平島挖石油、用膝蓋走路、爬樹聞消毒水、去香港中聯辦正襟危坐的人成為總統,多麼擔心台灣踏上香港的後塵,天天要遊行抗議、警察在街上打學生丟催淚彈。

2020的焦慮與行動

選前之夜我們隨著人潮往凱道走去,只記得人好多好多,最後擠不進去了,只能站在景福門附近。兩個大半輩子旅居海外的人,跟著搖路邊發的旗子,聲嘶力竭大喊:2020,一定要贏!蔡英文凍蒜!凍蒜!彷彿要把多年沒能參加選舉的遺憾,在那一個晚上盡情喊出來。

此時我們不再是在異鄉的異類,我們和幾萬個台灣人站在凱道,聽著屬於台灣的選舉口號,一起狂喊2020一定要贏,結果我們贏了。我記得在家裡看開票,那種狂喜激動不是筆墨可以形容,蔡英文贏了,民進黨贏了,至少我可以不必擔心台灣變香港。

兩個星期前我從旅居的南法回到台灣,這次選舉的氣氛和兩年前大不相同,因為是地方選舉沒有一個全國性的丑角凝聚同仇敵愾,少了點對國家未來的辯論,多了許多荒誕不經的造謠抹黑鬧劇。

有人說這是全國大選和地方選舉的不同,也有人說地方選舉無需討論國家主權,談民生政策就好了,但真的是這樣嗎?

漠視主權,偷渡親中,必須遏止

沒有一次選舉能不牽涉國家主權,每次選舉都該討論統獨之爭,國家路線才能越辯越明,直到世界承認台灣那一天,我一直這麼認為,即使只是選里長或是村長,尤其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以無限期掌權之後。

每一次的選舉,不僅僅是在警告中國不要小看台灣人捍衛家園的決心,更是告訴全世界,台灣是自己的主人,不屬於任何人。每一次的選舉,都與國家主權息息相關。

幾個外媒記者舊識從各地飛來台灣採訪選舉,去了外島,去了夜市,採訪了林昶佐,台灣生氣蓬勃多彩多姿的選舉文化讓他們開了眼界。台灣選舉真有趣,台灣人真友善,台灣的小吃真好吃。

不管喜不喜歡同不同意,國民黨在世界的眼中是親中的,不會改變。如果選舉的結果是國民黨大勝,世界得到的訊息會是台灣人選擇了親中的政黨,那麼或許對台灣人而言,日後成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差別吧?我不懷疑他們會這麼想。如果台灣自己都不在乎誰執政,為什麼這個世界要在乎台灣是不是中國的?

人們總是說國會過半民進黨全面執政了,然而看看地方政府和議會,國民黨還是絕大多數,地方政治與黑金黑道的勾結,和國民黨中央執政時期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數十年如一日。

台灣買辦的地方勢力將會自動裡應外合,讓台灣人在不知不覺中允許中國輕鬆長驅直入。如香港的遊行抗爭,或許不會出現吧?親中的地方政府會讓中國入侵成為日常易如反掌。無聲無息的入侵,一如慢性上癮,等到驚覺那天,為時已晚。

每次投票都是為安身立命的台灣

因為強大蠻橫的惡鄰,因為長期在海外生活,我是一個對國家未來稍嫌悲觀的人,總是擔心。我擔心只要國民黨盤踞更多地方政府,下一步就是與中國全面密切合作,親中的潮水,將會從地方開始,緩緩淹沒這個我們安身立命的島嶼。

每一次投票,都是在告訴這個世界,台灣人要什麼。

離開普羅旺斯之前,和在法國的朋友提及回台不久就要舉行的選舉。朋友客氣詢問了,雖然他們對一個從來沒去過的遠方小島上的地方選舉並不知情也無興趣,他們和台灣的唯一連結是這個近年才認識的台灣人,在疫情期間聽說台灣傲人的防疫成績,還有我送給他們的口罩。

我提及自己的擔憂,就是如果國民黨在地方選舉中大勝,台灣對國際傳遞出的訊息將會是親中勢力是台灣人的選擇。朋友有幾分納悶,現在世界的主流是對中國提高警覺,一帶一路已成悲劇,親中的政黨和候選人,在台灣真的受歡迎嗎?我絕望地想,這是一個多麼難以解釋的疑問。

我沒說出口的還有,這次選舉我們有販賣獨裁者血緣的蔣萬安,有涉貪被起訴的林姿妙,有殺人前科的鍾東錦,有在立法院辦公室賬目不清,蓋掉職場性騷擾的高虹安,有面對顏家說她會好好配合的盧秀燕,還有更多腐敗的地方家族勢力。如果選舉結果國民黨大勝,代表了什麼?台灣人不在乎黑道黑金,不在意進步價值,願意繼續讓這些可鄙的政客繼續吃香喝辣,在地方稱王,胡作非為。

台灣不該是一般的第三世界國家

在朋友為我們準備的餞別晚餐餐桌上,我忽然覺得一陣羞愧:每每提及台灣,我是如何驕傲自誇我們的民主自由,我們是亞洲的典範,我們有一個民選女總統,我們可以同婚。如果那些可鄙政客都當選了,台灣和朋友制式觀念裡那些腐敗貪污落後、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家天下的亞洲國家,有什麼兩樣?

民進黨裡有一些政治人物我是非常不喜歡的,但多數可以信賴,至少他們不會向敵人下跪,尤其在過去三年疫情期間,帶領台灣渡過疫情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是民進黨。即使在疫情漸漸遠去的今天,在野黨毫無道理攻擊政府在疫情期間的作為,他們無法否認的是,帶領台灣走出疫情的,是蔡英文政府。

從某個角度看來,蔡英文是世界與台灣的正面連結,是他們欽佩的對象,在國際間和世界領袖已經相提並論。除了蔡英文,他們不認識其他的台灣政治人物。我願意把我的信任給她,讓她推薦的參選人當選,在她任內最後兩年,讓他們告訴全世界,台灣是台灣人的,不是任何人的。這一點,我看不見任何政黨可以做到。

每一次選舉,都會決定這個國家要一步一步向前,或是一寸一寸沉淪。今天晚上的選前之夜,去大聲喊出來:為台灣挺身而出。然後明天,在投票所的那個小布幔後面,投下決定台灣未來的一票。只有去投票,才能當自己的主人。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絲專頁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