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運動選手缺的是成熟的經紀公司

石明謹
993 人閱讀

正當台灣全國上下都在為東京奧運的成績欣喜之際,隨之而來的各種瘋狂報導,讓選手的一言一行都受到檢視,這是不變的定律,畢竟台灣是個以績效掛帥,重視結果大於過程的社會,許多選手十年苦練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在成名之後,瞬間席捲而來的鎂光燈效應,可能讓選手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

經紀風波傷害了麟洋配

以李洋及王齊麟的羽球男雙搭檔為例,先是炒作兩人之間的感情話題,進而讓兩人的感情生活曝光,接下來是追問獎金的運用方式,所幸這些茶餘飯後的談資,沒有對兩人造成太大的負面評價,直到兩人因為具有公務員身分,導致無法進行商業行為,難以利用金牌選手的身分進行代言,各種正反意見開始出現,雖然銓敘部跟土銀都有意為兩人解套,過程中卻意外發現兩人其實早就有經紀公司,並已經私下接受了商業代言的案子,而且經紀公司與選手的發言,都造成了輿論轉向,金牌的正面效應消退之迅速,也是令人驚嘆。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我們先不談論麟洋配商業代言的合法性,而是從運動經紀的角度來端詳此事,有人認為這是台灣已經進入運動經紀的時代,其實恰恰相反,令兩人產生爭議的不但不是「被運動經紀公司綁架」,而是「沒有被運動經紀公司綁架」,如果台灣真的有良好的運動經紀制度,或許能讓運動選手的生涯受到更大的保障,同時也能在成名後的各種利益糾葛之下,能夠跟這些衝突保持距離,避免直接參與商業糾紛或是輿論混戰。

運動員的重心應該在訓練與比賽上面,然而一旦擁有名氣,運動員實際上的行為模式,其實與一名表演者無異,如果你能夠完全不顧一切外界的眼光,只專注在自己的競技生活之中,固然是一件好事,可是這似乎有點不切實際,畢竟人都要為自己的未來生活及最大利益考量,如何有個適當的代理人,讓運動員可以同時兼顧自己的運動生涯,又能夠處理各種外部事務,就成了一件重要的大事。

同樣是羽球圈的天后,戴資穎的對外窗口,一直都是自己的父親,戴爸性格成熟內斂,而且善於交友,這幾年來也讓戴資穎的各種合約或贊助走得相當順利,早期謝淑薇的父親也幾乎代理她的所有經紀事務,各種媒體場合也都是不離身的跟隨,盧彥勳的成功,大家都知道是他與哥哥的兄弟檔組合,一個專心比賽,一個全力經營,看到這裡不難發現,台灣許多頂尖運動選手,依然脫離不了讓親友處理外部事務的習慣,如果放到我們前面所說的演藝圈來說,正是早期「星爸」、「星媽」的傳統方式。

親友當經紀人的優劣

這樣的「監護人」經營方式不能說不好,我們也看到前面所舉的幾個例子,縱使並非完美無缺,卻也不失為一個安全的模式,畢竟外部經紀事務,選手就是要交給自己最信任的人選,才能夠心無旁騖的專注在自己的訓練與比賽之中,當然這樣的模式也非常依賴親友自己的交際及業務能力,若是個人的能力不足,可能錯失了各種商業或是代言的機會,有時會是因為親友關係,對於選手的各種事務介入太深,有時反而會影響到選手本身,而且對於親友的各種決定,選手也很難只用理性來判斷,畢竟存在私人情感的糾葛,這也是為何國外的頂尖運動選手,會將自己的生涯交給專業經紀公司的原因。

麟洋配雖然看起來陷入了經紀公司風暴,其實從他們與這家經紀公司的關係來看,其實這只是一家為兩人而設的人頭公司,說起來其實還是找了熟悉親友代言的模式,所以對於各種公關事務、法律問題的處理,細膩度顯然是不足的,我們無需奢求像歐美的大型經紀公司一般,擁有數十乃至上百名員工,進行各種法律、合約、形象操作,但基本的法律及公關部門是必須要有的,然而我們看不出麟洋所屬的經紀公司在這方面有什麼專業人員,離所謂的「運動經紀」,其實還非常的遙遠。

其實運動經紀有分幾種類型,一種是「賽事經紀」,安排選手參加各種必要的訓練課程,排定各種賽事的時程與報名,讓選手取得最佳成績。一種是「商業經紀」,幫選手尋找各種贊助,進行廣告代言,讓選手贏得最大利益。一種是「公關經紀」,負責經營媒體形象,幫選手贏得正面輿論與聲量。當然,一個人不可能什麼都懂,有些經紀人擅於爭取代言,但將形象經營外包給公關公司,有些經紀人擅於交際,就把代言委託廣告公司,最好的方式當然是一家運動經紀公司,本身就擁有各種不同的專業人材,可以成為選手多角度的助理。

經紀內容非常繁複

台灣目前有許多人還是將「幫選手處理雜務」這件事,誤以為是「運動經紀」,事實上運動經紀人需要有簽約能力、談判能力、法律能力、公關能力,甚至是比賽與選手生涯的規劃能力,如果一個人沒辦法擁有全部能力,就需要一個完整的團隊,然而現在台灣還沒有這種有足夠能力處理選手事務的經紀公司,依然是走個人主義,當然這也不是不行,如前所述,如何認清自己能力的限制,將不同事務外包給會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公關公司,也是一名合格運動經紀人應該盡到妥善分配的責任。

台灣的藝人經紀公司制度已經逐步成熟,你現在已經很難看到三十年前星爸、星媽帶著藝人走天下的情形,而在運動圈,除了棒球運動,因為在國內已經職業化,也有許多跟國外職棒球團接觸的經驗,許多球隊或選手都知道經紀公司的重要性之外,很多選手的經紀事務依然處於親友照護的層級,除了無法獲取最大利益之外,在面對重大問題時的處理,往往也是不得要領,甚至影響到選手接下來的職業生涯。

而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是要建立運動經紀人制度,透過各種專業訓練,讓從事運動經紀者,即便是親友,也要取得一定的證照,在稅務、法律、公關等方面具有基礎的認識,其次是選手也要建立觀念,運動經紀是一項非常專業的事務,除了對親友的信任外,更需要各方面的專業知識,最後是要鼓勵整個運動產業的發展,當整個運動環境邁向專業化、制度化的時候,正如同演藝經紀公司的出現一樣,自然會建立有效的經紀制度。

台灣距離成為一個運動產業發達的國度,還有很長的距離要走,或是開始重視運動員的經紀問題,就是一個最好的起步。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