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語言與雙語國家的矛盾對決

夏途島
785 人閱讀

九個月前,我曾寫過一篇討論雙語國家的文章〈華英雙語,還會是台灣人的國家嗎?〉在《思想坦克》。九個月來,那篇文章宛如投入大海中,幾無回響,而雙語國家的政策列車仍繼續急駛。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九月二十七日,也就是在立法委員陳柏惟與國防部長邱國正就質詢時使用國家語言產生衝突的同一天,國立中山大學全國首座雙語教育區域中心掛牌成立了,行政院更計劃在年底成功設立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而設置條例的草案也不過才剛剛在九月初通過。相對的,去年五月就通過國家語言發展中心草案,在鄭麗君部長下台後,就一併被蘇貞昌院長退回,迄今毫無下文。為啥物大細漢差遮濟?!

蘇院長當時退回的理由是,政府應該在實務上幫助語言再活用,進而利用、保存與發揚,但並沒有指示實際措施。那麼,我們再來看看雙語國家的計劃的具體方向是什麼?老實說,項目太多了,舉最簡單的幾項,要客運駕駛具備基礎英語溝通能力、政府採購文件雙語化(華英)、提升勞工英語力、強化醫療院所及社福團體英語力…等等,林林總總,另外也提到政府官方網站的英語化、法規的英語化,這些事情在國家語言發展上面通通沒有打算推動,一個外語得到如此多的加持,而所有的國家語言都沒有得到一樣的待遇,一個發展中心拖了一年半,連個下文也沒有。蘇院長要文化部自己去想國家語言該怎麼做,但是雙語國家就行政院自己親自領軍,規格這麼宏大,讓人不禁懷疑,究竟誰才是國家語言,看起來,英語還比較像國家語言。

最可悲的是,好不容易在勤奮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努力之下,立法院總算為國家語言邁出了一步,設置了同步口譯的通譯制度,又因為一場所謂的誤會,竟又縮回去,暫停實行。到底到何年何月,國家語言們才能得最基本的尊重?難道要等到全部都死掉之後,再來追思演出嗎?

從邏輯上來講,國家語言發展法和雙語國家是完全互相矛盾的政策,除了所指涉語言完全不同之外,國家語言是超過兩個以上的複數存在,而雙語國家只有英華雙語,即便我們以最友善的解釋,硬說雙語國家是英語加上某一種本土語言,因為本土語言本身就超過兩個以上,認真實行國家語言發展法的狀況下,台灣不可能是一個雙語國家,一定是多語,超過兩種以上的多語。而華英雙語國家在計劃中就排除了本土語言的角色,如此,等於將本土語言放生。問題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明明是本土語言,卻把大筆資源投進這個世界上使用人口前三名的大語種,這就好像石虎面臨絕種,無要無緊(bô-iàu-bô-kín),但是一百多隻名貴純種走私貓被處置,卻如喪考妣。

五六個月前,台北市開教師甄試缺,視覺藝術類竟然全部八個名額都是雙語缺,引起輿論一片嘩然,問題是視覺藝術這種科目開雙語缺的意義何在?是藝術教學的專業能力比較重要,還是會講英語重要?如果英語很好,但該科目的專業能力不足,這樣子來教學,學生能學到什麼?英語??英語課找外國老師,很多人應該都贊成,但如果每一科都要用英語教學,那外師的隊伍將會非常龐大。現行體制下,流浪教師已經太多了,雙語國家這個政策下去,只怕會雪上加霜。

並非所有的國民都需要優秀的英語能力,專業上有需要,人們自然會去補足那一塊,而不需要的人有更重要的事要去努力。反而本土語言才真是每個人都應該學習,也許很多人覺得只要有華語就夠了,但等到有一天本土語言真的被台灣人全部弄死,很多東西也就跟著死去了,也許有人覺得台灣的過去沒什麼值得記憶下來的,死了就死。也許那一天,人們會覺得背出整本莎士比亞好像在現自己家的寶藏,而雲州大儒俠是怪異的古老東方的無法理解又無聊的玩意兒。到那一天,究竟什麼叫台灣人,不禁令人感到難以想像。

留言評論
夏途島
Latest posts by 夏途島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