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重生或毀滅只在一念之間

黃涵榆
483 人閱讀

政黨再造是靠網紅和打架嗎?

國民黨青年部在12日舉辦「網紅青年營」,國民黨方面主要出席授課的有主席江啟臣、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和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和全國30各行各業的青年交流。

圖片來源:翻攝中國國民黨KMT臉書粉絲專頁

筆者不太清楚這個營隊的青年在哪裡,畢竟照國民黨獨步全球的算法馬英九都還是年輕人,六十歲都還算男孩女孩。根據與會者透露,活動都是講座,而且場場超時沒人敢提醒,像是可憐的小學生站在大太陽底下聽校長講小故事講個不停,只給參與者提兩個問題的機會。筆者沒有興趣談進一步的細節,有興趣的讀者自行透過「臥底」的管道了解一二。

營隊主要訴求是期許年輕人變身「戰鬥藍」,年屆70的趙少康不改其鬥雞性格,鼓勵多在立法院打架,「得罪越多人,支持者越多」,言下之意是主張強化國民黨的幫眾性質。如果我的中文理解沒錯,趙少康黨講的比較是「亂鬥藍」,因為從他的語境裡看不到「戰鬥」一詞的精神鍛煉和昇華的意涵,講白一點,就像是幫派烙人打架。若是如此,國民黨可得好好把MMA賽事當教學材料,才不會再發生「見縫插珍」事件讓人看笑話(陳玉珍自己把手指頭插進門縫被黃昭順拉門夾到,然後被救護車送加護病房躺了幾天)。

讀者們若仔細分析這個戰鬥營講師的談話,應該不難發現和「狼若回頭不是報恩就是報仇」之類的8+9格調相去不遠,國民黨想要再造或重回執政難道靠的就是放狠話、網紅和打架?是把選民當成8+9了嗎?哪裡年輕?

趙少康主張靠打架吸引支持者絕不是獨立事件,讀者們回想一下過去民黨在野那幾年在立法院的表現就知道。這位年屆七十號稱「知識藍」的「政治金童」針對阿富汗淪陷猛噴垃圾話,嗆說民進黨沒打過仗沒資格批評國民黨,完全是反民主的軍國主義封建思想。IS最喜歡打仗,最有資格不被批評,最有資格統治世界,想必趙少康一定很崇拜。

或者看看羅智強對於「網紅青年營」的臥底文是如何崩潰,在完全沒有確切證據的情況下栽贓民進黨,幾近瘋狂地咒罵民進黨下流無恥,但是對於文中所描述的事實卻沒有提出反證。

這些人這些話,哪裡年輕?試問營隊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不能攤開在陽光底下?難不成國民黨辦活動都要先讓參加者進行電腦斷層掃描忠誠度嗎?開大門走大路的民主政黨難道不更應該歡迎各種想法和立場的民眾參加嗎?羅智強顯然是在進行一貫的仇恨動員,問題是國民黨支持者只吃這套嗎?中間選民吃這一套嗎?年輕人也吃這一套嗎?

持續亂鬥的防疫破口隊

國民黨在過去這一段防疫期間的確是無所不戰、無所不亂,從早先的(破壞國籍法和出入境管理辦法的)「小明要回家」和口罩和醫療物資之亂,到不斷叫囂要進口疫苗,無視從下單到進貨以及全球共同的疫苗荒。疫苗開始到貨之後,又無限妖魔化AZ,要求開放中國疫苗,同時也帶出非BNT不打,以至於拖累疫苗覆蓋率。

當高端疫苗即將成功解盲之際就炒作高端炒股的假訊息,現在在一些藍營的Line群組又開始流傳BNT防護力不夠的假訊息。聯亞沒有通過EUA審查想必要會成為打擊重點,政府嚴格把關疫苗審查會被扭曲成國產疫苗不可靠。

這種策略完美複製共產黨的鬥爭手段,無窮盡製造現實的矛盾,某個攻勢被瓦解之後再找新的攻擊點製造新的矛盾,國民黨很會,柯文哲更是箇中高手。這種認知作戰策略看似複雜無比,但目標卻很單純,就是混淆價值、動搖信心和製造社會對立。全世界可以找到哪一個國家像臺灣這樣的在野黨不斷干擾防疫和打擊國產疫苗的研發和生產?筆者就不再多談3+11的謠言,明明萬華茶室爆出疫情是在華航機師不遵守防疫規定之前就發生,也可以拿來當作鬥爭陳時中的工具!

失去中國代理人的存在價值

如果要說香港過去這一兩年的局勢給臺灣什麼啟示,應該主要是中國政府的任何承諾都已經沒有任何意義。《中英聯合公報》只是一份不具約束力的「歷史文件」,被國民黨奉為神主牌的「九二共識」也已被中國政府否認:只有一個中國,沒有九二共識。換言之,國民黨已經失去傾中言論代理商的存在價值,即使提出什麼「新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升級版」or whatever,恐怕比B級的色情片都更沒票房價值。

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早已經不需要國民黨就可以直接透過假新聞對臺灣進行認知作戰,直接影響台灣政局和社會(當然,負責認知作戰的網軍不會像我們的洪蘭大教授描述的那樣,她想的恐怕是一個人操作數十隻手機的寶可夢阿伯吧!)國民黨已淪為這種不認治作戰機器裡可有可無、隨時可被替換的零件,有也給了柯文哲一些些剩餘價值,看看柯粉在PTT有多活躍就知道。

自外於國際社會的顧人怨

當美國、日本、斯洛伐克和立陶宛等國贈送疫苗給臺灣,國民黨在一旁訕笑民進黨政府是乞丐,他們不願理解贈送的行動是基於什麼樣的外交互動和情誼,嫉妒和仇恨表露無遺。這些細膩的外交技巧恐怕也不是國民黨有能力或意願學得來的,對他們而言,早看扁他們的中國等於甚至大於世界。

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國民黨一直造謠民進黨政府押寶川普,我國對於駐美大使和拜登陣營的接觸以及兩國外交無縫接軌完全狀況外,甚至新上任的拜登政府的對台外交比川普時代更為緊密。當捷克、法國和歐盟其他國加採取一連串的友台動作,以及近日當立陶宛宣布將讓我國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國民黨也都只能噤聲不語。這麼大的一個政黨到底有什麼外交能力著實人懷疑,說是國際顧人怨應該不為過。

背離台灣主流價值,無法貼近年輕族群

東奧期間臺灣人對體育競賽的喜好和民族榮耀感到達高峰,大家為「臺灣IN」狂喜之際,選手們充滿自信地在社群媒體上說出「我來自臺灣」,當世界各國媒體也以臺灣稱呼我們,國民黨和他們的統派媒體還是愛用「中華(臺北)隊」,叫臺灣是有那麼不堪嗎?一些國民黨政客想蹭奧運熱潮又不做功課,說什麼「戴資穎是桌球選手、文姿芸是跆拳道」,讚嘆林昀儒又感慨莊智淵後繼無人。

看看國民黨長久以來把持了多少單項體育協會,如何欺壓多少具有潛力的年輕選手,實際投注在選手培訓的經費和目前的經費有多天壤之別!想想看國民黨曾經倚賴的文宣總舵手潘恆旭在高雄製造的美學災難,國民黨為拉近與年輕族群距離找來的網路操盤手「數位諸葛˙沒幾天就因為鬧出到圖和性別歧視黯然下台。

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建國百年慶祝活動」花的是近日引起關注的《斯卡羅》的兩倍,筆者以文學文化研究者的角度來說,「建國百年」就像是柯文哲最討厭的但是自己又常常辦的那種一次性的煙火秀和樣板戲,形同圖利「馬友友們」的錯誤政策,《斯卡羅》可以傳之久遠,是凝聚在地認同和歷史記憶、展現臺灣影像文化實力的重要資產。

對國民黨的期待

希望讀者們不要覺得筆者痴心妄想,奢談對國民黨的期待。筆者並非要訴求一種灑狗血的大和解。不是的,該說清楚、算清楚的一件都不能少。但筆者必須強調,國民黨「可以不是」臺灣的敵人,臺灣的敵人只有一個:中國。坊間流傳「國民黨不倒,臺灣不會好」,筆者認為可以修正為「臺灣要好,國民黨必須變好」,有健全的兩黨(或多黨)政治臺灣才有長遠的未來。

國民黨近日展開黨主席改選行程,不同陣營應進行理念和路線辯論。國民黨是要回歸民主價值,扮演正常且正直的在野黨,尋求並擴大人民的認同,或是要繼續背離主流民意,操作仇恨政治,繼續以「今日阿富汗,明日臺灣」威脅臺灣終將被中國佔領,是重生或毀滅,端視國民黨自己一念之間。像樣一點吧,國民黨,不要繼續自暴自棄與臺灣為敵,自斷生路!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