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教徒應信仰教義,而非宗教明星

陳文瀾
605 人閱讀

星雲圓寂,台灣藍綠陣營難得同聲一氣,平日立場南轅北轍的媒體、政治人物,紛紛哀悼星雲辭世,用辭頗多溢美。不過,中國政府欲派團弔唁星雲,台灣政府拒絕該團「偷渡」中國統戰官員來台,引發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齊聲批評,反倒彰顯星雲不足以被高度頌揚。

星雲創辦資產足以與跨國企業抗衡的佛光山集團,除了早年依賴中國國民黨獨裁體制庇蔭、扶植,善用媒體行銷、企業化經營,並轉投資經營媒體、學校,更是其茁壯的關鍵,其策略也被其他競爭的佛教團體仿效。

「人死為大」既非中國傳統,更不優良

每當台灣有名人辭世,總有人高舉「人死為大」大旗,阻擋他人實誠臧否死者生平事蹟。若干泛藍陣營史盲、理盲更宣揚,「人死為大」為中國「傳統優良美德」,生者應為死者隱惡揚善,不必「死後算帳」;只要略為涉獵中國歷史,就知中國壓根沒有「人死為大」傳統,對死者的評價,不是過度堆砌讚美,就是全盤否定,其生前功過、善惡皆已失真。

佛光山體系雖仰仗中國國民黨獨裁體制起家,星雲也曾任中國國民黨中常委、中評委,但他並非劉秉忠、姚廣孝之流的「黑衣宰相」,參政目的是為壯大佛光山體系。當台灣正式進入民主化階段後,星雲藉著慈眉善目、珠璣佛語,快速褪去中國國民黨要員的色彩,連許多泛綠陣營支持者,也成為其信徒。

然而,2011年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來台,佛光山展露真實政治立場,動員上千名出家眾、信徒,與旗下所屬學校學生,舉旗、奏樂、跳舞迎賓,陣仗如迎上國貴使,許多女學生還穿著公主裝,引發輿論非議。

揚棄偽善的「人死為大」口號,台灣才能邁向真正的文明國家。正信宗教的起點,多是為了對抗不義,佛教、基督教皆如此;從日治時代到中國國民黨獨裁統治時代,有許多宗教人士為反抗殖民、獨裁政權,犧牲家庭、青春與生命,但星雲先躋身中國國民黨權力核心,後與中國共產黨親善,長期與不義政權為伍,實與佛教立教初衷背離。

宗教凌駕法律實非現代國家樣貌

台灣內政、外交問題眾多,宗教團體問題總是被執政黨存而不論;無論民進黨或中國國民黨執政,皆畏懼得罪宗教團體。在台灣,宗教團體擁有多種實質特權,宗廟違法侵佔國有山林地案例多不勝數,而富可敵上市櫃企業的宗教團體,竟可合法減稅、免稅,實不合理。

於是,不知多少罪惡,假宗教之名以行;規模愈宏大的宗教團體,無論外在形象如何脫塵出世,隱藏的不可告人祕密便愈多。且因選舉時,大多數台灣政治人物幾乎無廟不拜,佛寺、教會亦不錯過,各級政府執法時遭遇宗教團體,總變成睜眼瞎、軟腳蝦,更助長宗教團體凌駕法律的氣焰。

沒有神學只有造神的台灣

台灣沒有神學,只有宗教,神學試圖解答其他學科無法回答的人類大問,宗教忙著造神、製造祥瑞。佛陀主張眾生平等,但諸多佛教團體階級分明,階級流動幾近於零,各大山門的領導人生前、死後,排場皆有如僧皇;套用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名言,「眾生平等,但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平等」。

更可悲的是,只懂譁眾取寵、懶得辨析訊息真偽的台灣媒體,更成為宗教團體造神、製造祥瑞的免費傳聲筒。星雲圓寂後,媒體只見歌功頌德之聲,極盡美化其生平,不見任何省思,包括最應持平的公視在內。

然而,星雲遺囑明言,「我沒有舍利子」,實為覺醒之言,但其遺體火化後,佛光山卻主動發佈新聞稿,聲稱燒出多顆舍利子,造神意味昭然若揭。佛光山之心,路人皆知,深怕在星雲身故後,信徒數量銳減,影響力式微;可預見的是,未來勢必還有更多光怪陸離的造神運動。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不過,畢竟民智漸開,愈來愈多民眾相信醫師觀點,不再相信舍利子神話。佛光山此舉固然深化了忠實信徒的信仰,卻也是其形象反轉的開端,反倒不利於永續經營;在佛光山發佈舍利子新聞稿後,指責其違背星雲遺願之聲湧現,譏諷的輿論已與讚嘆的聲量分庭抗禮。

中國政府欲派官員弔唁星雲,統戰企圖亦無人不知,但仍有若干泛藍陣營政治人物,甘願為虎作倀。在習近平獨掌中國大權後,致力推動無神論、中國化,中國宗教自由快速倒退,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外來宗教與本土的法輪功皆遭迫害,甚至禁止人民「過洋節」,包括聖誕節。如今,中國已是全球各宗教信徒的公敵,取消弔唁星雲行程,足見其原無誠意。

虔信於教義才可長可久

星雲已逝,所有宗教的信徒應思索的是,他們信仰的是某個宗教明星,還是該宗教的教義?如果信仰的是宗教明星,與追星族何異?宗教明星的舉止、作為,是否與其闡揚的教義相符,是否口中勸諭信徒清心寡慾,自己出入卻搭乘名車,旗下宗廟金碧輝煌?宗教明星創辦的宗教團體標榜平等,為何卻視信徒奉獻多寡,給予差別頭銜與待遇?

宗教信徒也應省思,宗教明星宣揚普世價值,為何一遇到中國,就採雙重標準,對中國的宗教迫害視而不見,甚至還為中國政府找理由開脫?宗教明星自述是肉體凡胎,為何其所創辦的宗教團體,為何不斷造神?宗教明星是生是死,於己有何差異?

宗教信徒理應不盲信、不盲從,尊重其他人的宗教信仰,信仰教義而非信仰宗教明星,領悟宗教明星是人不是神,也會犯錯、也有偏愛與偏執、也有不懂的事物,在教義見解與宗教明星有所不同,並非自己誤入魔道。

更重要的是,信仰其實是自己的事,不一定加入某個宗教團體、崇仰某個宗教明星,才覺得步上正道,或有安全感!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