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不要相信謊言政客

Phil Smith
3.2K 人閱讀

我們三不五時都會感受到消費者的後悔(Buyer’s Remorse):或者是個中看不中用的時髦廚房用具在三天後變成廢物時,或者是高高興興前往週末渡假地點時,發現原來預定的美景套房,其實看出去是旁邊的水泥建築。

大多數時候,我們自認倒霉,繼續生活。

但當我們被政客包裝完美且有吸引力的承諾所迷惑,最後把投票給他們時,情況就會更嚴重點,因為不僅僅是輕微的失望,而且會持續好多年。

強生終於作法自斃

英國剛剛經歷了上述這種狀況,首相強生被迫下台這個結果令人尷尬,他下台的過程並不重要,因為他是被自己的政黨炒魷魚,但根據YouGov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強生的聲望大幅下降,71%的民眾認為他做得不好。

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過去的YouGov民意調查,強生執政三年左右後,成功地將他的支持率提高到了66%,但他本月稍早離開黨魁一職時,支持率已經跌到23%。

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支持率也類似,他在2020年競選連任失利時,大約60%的美國公民對他作為總統的表現表示不贊同。

這兩位領導人在上一波民粹主義政策浪潮中上台,他們有一些眾所周知的政見,例如川普在墨西哥邊境的牆(Build-the-Wall)和強生的脫歐(Get-Brexit-Done)。

當然他們還有其他的承諾,但民粹主義政策只是政客獲得權力的手段,這一連串謊言旨在恐嚇選民,充分利用了選民與生俱來的恐懼和偏見。

靠著魅力、不實承諾和徹頭徹尾的謊言,熱情的選民聚集在一起,讓他們得到權力,但幾年後卻發現他們的國王其實沒有穿衣服,國家陷入混亂,走向錯誤的方向。

脫歐讓英國人後悔不已

英國脫歐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強生把自己設定為偉大的戰時領袖邱吉爾,幾乎只是靠著完成英國脫歐單一議題就掌權,結束了英國和歐盟47年的夥伴關係。

赤裸裸的謊言是建立在赤裸裸的謊言之上的,再加上拒絕正視事實,英國與歐盟的離婚協議沒有充足的理由,如今政府正瘋狂地試圖彌補。當然,他們怪罪除了自己以外的所有人。

如今53%的英國人認為離開歐盟是個錯誤,但強生的謊言當時是如此令人信服,足以使平衡傾向離開歐盟,如果現在再舉辦一次公投,結果會是相反的。強生是一個軟弱的領導者,他用撒謊掩蓋錯誤,既沒有道德力量,也沒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不足。

強生是個災難的首相,他的政黨非常正確地將他踢出了最高職位,雖然為時已晚,但至少他們辦到了。

川普也是靠著一連串謊言上台

大騙子川普也是如此,我知道因為他對中國的強硬立場,他在台灣有很多支持者,但他也是一個災難型的領導人,一樣靠著民粹主義政策和謊言掌握了權力。川普是個有魅力的表演者,充分利用了人們對穿越美國南部邊境的西語系人的偏見,他說這些人「帶來毒品,帶來了犯罪,他們是強姦犯。」

川普2015年7月在鳳凰城競選大會上說:「他們搶走了我們的工作,搶走了我們的製造業,搶走了我們的錢,搶走了一切,還在邊境殺死我們的人。」

當然對於大多數正確思考的人來說,這種卑鄙的謾罵在現代民主政治中是沒有立足之地的,然而川普成為美國總統。

所幸美國人意識到他們的錯誤,沒有讓川普連任,但1月6日國會暴動的調查可以發現,如果你允許像川普這樣的人獲得權力,他就可以嚴重破壞對民主和政府制度的信任。

我認為強生對英國經濟以及川普對美國民主造成的傷害,將持久而難以解決,這是令人悲傷的。

這很可能會導致兩國政治DNA發生變化,因為誠實和正派開始被視為可有可無。舉例英國有一些激進惡劣的政策,將移民送到盧安達,而在犯錯後政客不斷推卸責任很可能成為常態。我希望不會是這樣,但我並不樂觀。

台灣選民也曾讓騙子上台過

雖然台灣政治沒有像強生和川普這樣駭人聽聞的江湖騙子掌權,但選民最好睜大眼睛提防這些類型。只要稍稍留意觀察政治人物的言行,不難發現有哪些人混淆視聽、歪曲事實甚至無恥撒謊。

有些人只是過度承諾畫大餅,讓容易動搖的選民相信他們的言論,即使事實對他們而言一點也不重要,可以丟到窗外。

高雄曾經有一位市長,他承諾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進而獲得巨大的財富。 他因此當選了,但幸運的是選民意識到他們的錯誤,同樣幸運的是,他被罷免了。 他的發大財不僅虛假,更是一個危險的承諾。

台中也有一位市長,因承諾為可怕的污染問題創造奇蹟而被選上,但空污從未改善。 因為空頭承諾獲得權力的模式,再度得證。

有些人獲得權力的念頭如此強烈,導致他們要不直接撒謊,要不就相信自己的幻想,以為他們像上帝一樣可以改變現實。當自戀和傲慢成為日常,一部分選民開始誤認一個「強大的」領導者是他們所有問題的答案,或是通往更美好未來的途徑,這種幻覺就像毒品一樣。

坦率地說,現實就是現實,畫大餅是沒有用的, 這聽起來或許有些油嘴滑舌,但英國古老的諺語 Jam Tomorrow 是很正確的:果醬聽起來令人愉悅,但明天的東西就是吃不到。

期待更美好的未來是我們所有人都在做的事情,但最好避免把期待建立在不實虛假上。

希臘神話中半鳥半人的女妖塞倫(Sirens),通過優美的歌聲將水手引誘到岩石海岸觸礁死亡,再將他們拖到大海深處將他們吃掉。 因此選民必須留意那些政治警笛,不要相信不切實際或危險的承諾。(註:警笛sirens一詞因女妖塞倫而來)

作為一個在台灣生活的外國人,我對美國和我的母國英國近年來的政經發展感到震驚和沮喪, 這就是為什麼我特別珍惜在台灣這樣年輕的民主國家生活。目前很大程度上,在西方曾經正派誠實的民主國家上演令人厭煩的政治遊戲,台灣尚未經歷。

我希望並祈禱台灣選民,永遠不會被那樣的政客引誘,在每一次的選舉中做出正確的決定。

留言評論
Phil Smith
Latest posts by Phil Smith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