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燕「臺命貴」運動謎團真多啊!

盧郁佳
1.3K 人閱讀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佛光山國際佛光會捐贈疫苗,疫情指揮中心要求申請,《中國時報》回以一連串「臺灣人的命也是命」攻勢。

五月二十八日,廖元豪教授《中國時報》〈臺灣人的命也是命〉一文批評地方政府自購疫苗由中央統籌,問:是否要等臺灣人也發起「臺灣人的命也是命」讓國際社會看到、聽到臺灣人被自己政府呼嚨的悲哀,這個政府才會真正來拚疫苗,護臺灣人?

二十九日,國民黨前文傳會主委楊渡《中國時報》〈那不是數目,是人,是生命!〉一文評論「中央擋佛光會送疫苗」,說「一邊是帶著疫苗想救人,一邊是病患需要救治,老百姓需要疫苗,醫生也願意全力救人。可是中間擋著疫情指揮中心,他們就是要讓你拿不到疫苗……不讓疫苗進來。看著人一天一天死去!」「指揮中心的每一個人,都是殺人的共犯。」此文兩千餘讚,但有一千多次轉發,各新聞網站轉載,Line群組廣為流傳。

三十日,陳玉珍臉書稱:「看盡這一陣子以來,中央政府在對民間紛紛表示要捐贈疫苗後,蔡政府的發言,只能說心中無比憤怒,每日的確診人數,逐日死亡的國民人數,對執政黨來講,仍然只是數字吧?!各界悲天憫人的呼籲,仍然融化不了蔡總統的心,中央政府在面對外界紛紛表示要自行對外採購捐贈疫苗給政府的時候,回應還是要由中央統一向原廠簽約,設下重重關卡……!真的只想回應,夠了,真的是夠了!!人民的命也是命!!」

此文兩千餘讚,但經《中國時報》、奇摩等大型網站報導,次日藝人張小燕臉書跪求「臺灣人的命也是命」、「別再刁難,給我們疫苗」,至六月一日上午獲十六萬讚。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這波接力為讀者建構了「疫苗送審=卡關=政府冷血殺人」。但「卡關」的事實是什麼?

金門縣、南投縣、臺東縣、彰化縣政府要自購疫苗,指揮中心要求趕快申請。在「臺命貴」運動堂堂宣戰的五月二十八日,好像沒人知道,陳時中公布了「地方或企業申請COVID-19疫苗專案輸入流程」,要藥商將執行計畫書、數量及計算依據、供貨時程、有效期限、藥品說明書、冷鏈及倉儲設備、原廠授權書、國外上市證明或替代文件八項資料送食藥署審查。三十一日總統蔡英文稱,宗教團體由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擔任窗口,企業團體由經濟部長王美花擔任窗口,政府會和所有來聯繫的團體一起努力。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臺灣目前所有表達要捐贈的單位,只有永齡基金會三天備齊八項資料。

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說,指揮中心希望佛光會補實資料,佛光會須等六月二日美國藥廠上班後接洽。

縣政府要買疫苗,應該會像永齡、佛光會忙於聯絡藥廠、冷鏈倉庫卡車供應商等各方窗口,安排龐大的執行計畫。現在不送審,立委卻歸責中央?

「卡關」是指中央巧立名目駁回申請。但還沒申請,就無法構成「卡關」。這是幻想,不是事實。「臺命貴」人士認定中央「要求送審」本身等於駁回,為什麼送審一定被駁回?

沈富雄在TVBS《少康戰情室》說,輝瑞BNT起碼有二十條管道要賣臺灣,強攻各縣市、藍綠各級民代,儘管可能有騙子賣水貨、黑貨、爛貨、地下貨、過期貨,不過起碼有一半是可以買。

既然認定送審一定不會過,是不是有掮客想賣「水貨、黑貨、爛貨、地下貨、過期貨」?

上海復星進口輝瑞BNT疫苗,中國政府「卡關」不核准,在香港二月底開始施打。《天下》雜誌網站報導,超過十五萬人接種後,輝瑞BNT疫苗因為包裝瑕疵暫停十天,衛生當局將剩下的八十四萬劑退回德國藥廠,八月中就要過期。地方、企業進口的是不是這批貨,是不是安全,中央有責任釐清。

陳玉珍監督疫苗貪汙不遺餘力,三月趁擔任會議主席時偷襲通過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要審查合約價格,施壓要求不能買貴。並質詢陳時中採購疫苗每劑四十五美元,遠高於上海復星的輝瑞BNT每劑三十一美元,陳時中說沒看過三十一美元這價錢。五月疫情爆發後,大眾才得知,以色列政府買輝瑞BNT每劑六十美元。但臺灣疾管署若買得比三十一美元貴,就會被罵爆。

此後宣布的採購清單不再有輝瑞BNT,陳玉珍「卡關」也該居功。

既然陳玉珍監督中央有理,為何認定縣市政府買疫苗中央不該審查,那麼金門縣政府想買每劑多少錢?

這些小小的謎團,事前不必揣測,理應透過送審公開而真相大白。除非不送審。

臺命貴運動,不是今天才有。去年已發起,只是沒人理。去年八月美國衛生部部長阿薩爾本訪台,為近年訪台層級最高。國民黨全國青工總會長林杏兒率三十餘人到場,發起「臺灣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抗議,稱開會為何不視訊就好,率團訪台會害臺灣人染疫。 然而臺灣外交孤立,邦交國被中共砍剩十五個,竟能獲准加入COVAX平台分配疫苗、獲美國國衛院技術轉移開發疫苗、日本疫苗考慮轉售臺灣,背後少不了美國支持。究竟國民黨當初是反抗染疫風險,還是反美親中?實情是怎樣都可以,但不要說一套做一套。現在「臺命貴」運動鋪天蓋地控訴「卡關」時,具體是控訴什麼,實際是否存在,認定應該怎麼做,不應該怎麼做,也請說清楚。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