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侯侯做代誌到民調大崩壞──侯友宜的總統之路進退維谷

戴瑋姍
1.1K 人閱讀

當侯友宜還在做著黃袍加身的春秋大夢,郭台銘選在清明連假最後一天,突然宣布爭取國民黨總統徵召提名資格,殺得侯友宜措手不及,表態壓力遽增。連假三天沒有公開行程的侯友宜,不得不安排淡海輕軌視察活動,親上火線來回應媒體訪問,結果講的又是「每天以市政為最大優先」,老調重彈。侯友宜拒絕明確表態讓自己陷入民調持續下滑的危機,若再不好好處理,總統之路恐怕進退兩難。

民調下滑陷危機

侯友宜私下動作頻頻,卻不肯鬆口表態,因為他認為自己是最強母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位置非他莫屬,最終一定會徵召他。然而這個如意算盤打錯了,近期幾個民調顯示,侯友宜支持度和喜好度持續滑落,看不見停損點。

《美麗島電子報》在3月29日公布最新2024總統民調,侯友宜以26.2%,落後賴清德的38.4%,支持度下滑的主因在於中間選民流失。其中,在新北地區,侯友宜支持度墊底,較上個月銳減14.7%,甚至被柯文哲超車。賴清德則為39.5%,領先侯友宜將近一倍。本命區被快速突破,這是一個極大的警訊,顯示新北市民並不支持侯落跑選總統。

日前TVBS民調也顯示,新北市民對侯友宜施政表現感到不滿,第二屆滿意度僅剩61%,對比第一屆滿意度79%,下滑近2成。而銘傳大學3/31公布的六都市長施政百日的網路好感度調查,陳其邁以3.12居冠,而侯友宜好感度僅有0.69,六都中排名墊底,可見過去侯市長引以為傲的「好好做事」哲學已經失靈,新北市民已不願買單。

由於侯友宜民調持續下探,最強母雞的身分招致質疑,盧秀燕、韓國瑜開始被討論做為可能的備位人選,隨著訪美提前返台的郭台銘表態力拚提名,侯友宜延遲表態空間被壓縮得越來越小。

遲未表態支持者不耐

去年九合一大選結束後,拿下115萬票的侯友宜聲望來到新高峰,藍營支持者極度期待他能幫國民黨拿回執政權,黨內無人能出其右,郭台銘無法攖其鋒芒,朱立倫只能按捺不動等待時機。

在無勁敵環伺的情況下,侯友宜對於大局過於自信,想以拖待變等待黨中央徵召,來避免「落跑」罵名。殊不知遲未表態讓支持者逐漸感到不耐,重複跳針「好好做事」讓民眾厭倦,每天針對選總統的提問,侯友宜模擬兩可的答案更讓支持者失去熱情。

總統的角色必須有承擔重任的使命感、勇於面對挑戰、能擘畫政策藍圖、精通古今談史論政。侯友宜不只形象不符,更完全沒有國政的論述能力,而他保守的政治性格,已然成為最大致命傷,當時間拖延越久,他和藍營期盼的救世主理想形象,落差只會越來越大。侯友宜把一手好牌玩壞,恐怕他自己也始料未及。

黨內疑侯論興起

南投立委補選一戰,徹底凸顯了侯友宜充滿算計、自私自利的性格。有福同享,有難卻不同當。發現林明溱將敗選,最後關頭竟不出席選前之夜,新北到南投開車不過三小時,蔣萬安、盧秀燕、張善政都到場力挺,侯友宜卻以市政優先的理由,跑去視察安坑輕軌,這樣的作為讓輿論炸鍋。侯友宜享受國民黨資源,卻不願意盡義務,這讓黨內支持者失望,更從此種下懷疑侯友宜的因子。

況且,蔡培慧和林明溱兩人得票率僅差2%,侯友宜身為六都最大直轄市長,難道連1925票都催不出來?若連這樣關鍵票數都影響不了,又如何擔任稱職母雞拉抬全台選情?

儘管浮上檯面支持侯的國民黨民代越來越多,但在郭台銘表態參選後,黨內也紛紛站隊,另一方面朱立倫掌握了黨機器和地方派系,疑侯論若持續發酵,侯友宜並無絕對優勢。

市政螺絲掉滿地

過去新北推動了很多亮點政策,但大多缺乏延續性,通常都是做完新聞報導就結束了,很難深入到市民的生活。而各項市政的缺失,不見市府道歉、負責與檢討,只知道卸責、遮掩、壓新聞,恩恩案就是最熟知的案例,市府早上才開記者會表示居家防疫措施已經就位,歡迎各縣市來取經,晚上就發生不幸的事件。長久下來,市府的光說不練讓民眾產生認知落差,市民會驚覺怎麼新聞報導和實際看到、感受到的不一樣。

而侯友宜連任後,成天忙著選總統無心市政,連最基礎的問題都不見改善。日前不僅發生119、110斷線超過一小時的離譜事件,公園垃圾超過一週無人清理,河川污染超過一個月找不到來源,會電人的兒童遊具從去年到現在也不處理,弱勢民眾餓死家中化作白骨超過半年,使得市民長期累積的不滿已經快要爆發。

讓市民有感的生活大小事,在地里長最知道。侯友宜上任後開始辦理「行動治理座談會」。座談會是要傾聽基層,讓里長大鳴大放,提出第一線看見的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案,但實際上卻非如此。各區公所開會前會致電里長,希望他們減少發言,甚至不要提問,有事私下溝通就好,以創造侯市長完美治理的形象,長期做表面功夫的結果,就是市政螺絲掉滿地。市政都做不好,還有什麼資格談國政?

包裝失靈草包露餡

過去幕僚替侯友宜包裝出「憨慢講話」的形象,使他成功避開許多言語交鋒的衝突場合。2018及2022兩次新北市長選舉,侯友宜對上蘇貞昌和林佳龍,都拒絕辯論,只接受政見發表。

或許是對市政不專業也不嫻熟,侯友宜非常抗拒在議會備詢,以前市長施政報告是採登記制,名額有限,有登記才能質詢市長,市府就會動員同黨議員,凌晨兩點搶排隊登記,以稀釋民進黨議員質詢人數比例。也利用國民黨議員人數優勢,多次成功封殺專案報告,讓侯市長不用進議會對市民關心的議題政策進行報告。

根據私下了解,侯友宜幕僚不能給他太長的談參,因為超過三百字以上就無法背誦,在質詢台上遇到沒辦法回答的問題,不是猛打太極就是直接將麥克風轉給局處首長,也常拒絕正面回應議員提出的問題。

慈母多敗兒,侯友宜過去被保護得太好,論述空心又沒政策能力,只能靠包裝來支撐,用「好好做事」來跳針迴避監督。過去在新北或許能掩蓋多數負面新聞,但總統大選是全國的格局,候選人面對的挑戰層次完全不同,從形象到內涵,國人都會嚴格檢視。現在侯友宜成為鎂光燈焦點,受到國人高度檢視的時候就原形畢露。現在連包裝都救不了他,「好好做事」從此成為一句笑話。

當政治人物的言行成為笑柄之後,很難在短期扭轉負面印象,「侯侯作代誌」已經嚴重傷害到侯友宜整體形象,越來越多選民發現他其實是個草包。加上侯友宜沒有中央歷練,他第一個民選職位就是新北市長,若連四年政績都不被認同看好,後面選戰簡直走不下去。

內外夾擊兩頭燒

郭台銘宣布爭取國民黨徵召,用鞠躬道歉的身影,企圖洗刷先前的負面評價,並對國民黨釋出最大誠意,而朱立倫也尚未放棄總統夢,只說徵召最強人選,從來不把話說死。侯友宜歲月靜好的日子已然不多。比起扭捏惺惺作態,現在選民更喜歡直爽的「Yes I do」,吊人胃口只會讓選民感到偽裝和虛假。

而且,迴避議員監督也是侯友宜遲遲不表態原因之一,他不想在議會被質問落跑問題,原本打算拖過第一會期再表態,但現在的態勢恐怕並不允許,在民調崩跌的情況下,國民黨內急著要他表態,若侯友宜持續迴避參選問題,恐怕將錯失最佳時機,最終就只能繼續留在新北市「侯侯作代誌」了。

作者為新北市議員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