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侯友宜的刑警作風看其2024的野望

戴瑋姍
7.5K 人閱讀

近來2024總統大選成為熱門話題,國民黨最具聲量的人選之一目前非侯友宜莫屬。侯友宜表面稱讚各潛在候選人是人才,私下卻鴨子划水、動作頻頻。今年元旦致詞不僅主動評論一向不熟悉的國際局勢,還私下四處請益並和郭台銘會面談合作,甚至被媒體爆出他正在幫新北找未來的新市長,簡直把四百萬市民的託付當兒戲。

侯友宜想選總統的野心已昭然若揭,當然,參選總統是他的權利,但我作為新北市議員,與侯友宜交鋒多年,觀察出侯友宜的人格特質及行事作風,還有過去擔任面對施政問題的態度,實在缺乏總統格局,他帶領的執政團隊更可能為台灣帶來危機!

圖片來源: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刑警作風影響其行政作為

首先,解讀侯友宜必須從他警察生涯的經歷來看,而不能從政治人物的養成來理解,否則只會得出錯誤答案。

環境造就人的個性,正是這句「我當了四十年的警察」,形塑了侯友宜從政後的行事風格。他把官僚體系中的生存之道發揮的淋漓盡致,例如資源分配、平衡勢力、籠絡施恩、恩威並施、人情交換等。也因此,儘管他擔任了八年副市長和一屆新北市長,比起他長年的警政生涯,都不足以扭轉他的處世邏輯,人前笑臉人後刀子的人格特質,以及掩飾得再好仍不經意流露出的陰暗面。

從台灣最近一波史上最大高階警政人事發布,看出警官位置僧多粥少,想要升官就要立功績、少過錯,還要有力人士支持,才能確保官運亨通。正因為侯友宜懂得為當權者服務,善於左右逢源,被陳水扁提拔,又被高育仁看重,官拜新北副市長,成功取得新北市長之位。

在威權時代他逮捕黨外異議人士,使得鄭南榕自焚、對時任立委的盧修一噴辣椒水及催淚瓦斯。甚至藉著刑警身分,替權貴人士處理檯面下見不得光的事,藉此累積重要人脈。

《壹週刊》就曾報導,侯與朱立倫岳父高育仁關係匪淺,協助擺平他的女星小三,率隊搜索其住處並拘捕該女,為高除掉政治前途的絆腳石,自此一路平步青雲,在不到五十歲的年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警政署長。

深知為官之道的侯友宜,擅長營造個人形象。白曉燕案媒體拍攝到侯友宜抱著孩子從南非武官大使家走出來,但實際上和陳進興斡旋的是謝長廷,救出孩子的是邱豐光,但侯友宜卻收割了所有鎂光燈,成功塑造英雄形象。而今成為新北市長的侯友宜,靠著「我不會說話,但我好好做事」的包裝,來迴避爭議、騙取市民的信任,手段非常高明。

侯友宜全然沒有責任政治概念

就我四年來近身的觀察,侯友宜完全沒有責任政治的概念,政治家談論的道德價值和公平正義,在他身上從未看見。「吃掉弱者,奉迎強者」的邏輯,才是他的生存之道。從這個角度,我們可以看懂他的很多作為。

侯友宜經常展現偽善的一面,每當市府有弊端被揭發的時候,他總是會先扮白臉,哽咽、自責,接著市府相關單位幫忙掩飾、卸責,最後若事情鬧大,真相如洋蔥般一層層被撥開,就開始想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在面對議員的監督,侯友宜傲慢、多疑、算計的性格更是展現無疑,面對強力監督市政的議員,就會被列入黑名單,奉行「不能籠絡就把你消滅」的準則。我就是其中最大的苦主,因為不願配合做議會橡皮圖章,建設配合款被長期封殺,並受到各種抹黑打壓。

侯友宜另一方面又把刑警那套「江湖義氣、兄弟情誼」,用在管理市府團隊,說好聽是「帶人帶心」,實際上是打造一個「共犯結構」,只要我不揭露你,你就不會供出我,互相掩飾,不留下任何錯誤,不被抓住把柄,大家都能順利過關。因此他的局處首長明白,不管犯了多大錯誤,侯友宜都會力挺下屬到底,不會摘了他們的烏紗帽,下屬自然也願意護航市長犯的錯誤。所以,無論議會監督或媒體關注有多麼強烈,團結沆瀣一氣的市府,就如同金鐘罩鐵布衫,難以撼動分毫。

恩恩案就是侯友宜掩飾錯誤的荒謬結果

恩恩案就是如此,兩歲的孩子因為制度錯誤喪失生命,一位正常的行政首長會鞠躬道歉,承諾改善制度流程,撤換不適任的局處長;侯友宜卻超越常理,選擇包庇犯錯下屬,無視新聞與政論節目延燒,不僅拒絕追究行政責任,還要消防局基層演戲掩飾錯誤,官僚體系組織文化中最為人詬病之處,被新北市政府完美演繹。

或許是因為侯友宜當選市長至今,從來沒有因為任何一個錯誤,向社會大眾道歉,侯友宜底下的行政團隊也是有樣學樣,對於人民的陳情,輕則推諉欺瞞,重則威嚇打壓。責任政治中該有的負責、檢討、改進都淪為空話。

控制媒體營造新北市府正面形象

另一方面,侯友宜也積極控制媒體,不讓負面新聞露出,封鎖對他不利的消息,小則改標題,大則抽新聞,用龐大的市府資源,將市府包裝的天衣無縫,壞消息難以見光,民眾就能對他保有良好印象,這就是侯友宜高民調的秘密,對此,資深媒體人張雅琴和藍營媒體人羅友志都曾痛批侯友宜打壓新聞。

在「人和」方面,侯友宜工於心計,擅長收買人心。他呈現出來的形象總是非常親民,和一般民眾總是呈現好似朋友般零距離的互動。侯市府時常舉辦各種大大小小頒獎典禮,甚至透過補助案,讓民間社團組織願意當他的傳聲筒、助選員。侯市府長期利用市府公部門資源收買人心的作為,確實為侯友宜建立了強大的樁腳系統,為他擦脂抹粉。而且侯友宜「大里長、小議員」策略,直接對里長提供服務建設,成功且有效地削弱議員影響力,讓監督力道持續萎縮。

侯若走向總統路會是全民悲劇

我觀察侯友宜近來的作為,他已有參選總統的決心,只是現階段他遲遲不願表態,一方面是避免得罪黨內各方勢力,另一方面也持續觀察輿論風向,依侯友宜的人格特質跟行事作風,他會為自己掃清各種障礙,再風風光光的踏上總統之路,但我也相當擔心侯友宜的刑警經歷,造就了他反民主、反進步的威權性格,若當選總統,將很有可能讓台灣變成官官相護,強調關係至上,不能容忍異議的一言堂國家。

而且,總統站在帶領國家的高度,要有明確清楚的施政方向,不只國內民眾在看,國際也在觀察。侯友宜沒有國際觀,不了解國際情勢,元旦升旗一句「不做強國的棋子」,公開提倡疑美論、對中共輸誠,不僅擾亂民心,更將台灣置於危險之地。他對於內政、交通及經濟發展議題,看不見擘畫藍圖的能力,國政高度不能只用好好做事帶過,攸關國家未來的因應之道必須說清楚講明白。

侯友宜長期接受警政訓練,治國專業歷練不足,沒有核心思想,沒有清晰的價值選擇,更沒有民主領袖應有的雅量。當他宣布參選總統,未來所有政策及議題的立場,都會受到高強度的檢驗,人民並非盲目,真相是越辯越明。屆時,就是侯友宜空話大王現形、偽善人設瓦解的時候!

作者為新北市議員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