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中共今天不吃人

盧郁佳
3K 人閱讀

台積電、鴻海簽約合購一千萬劑BNT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感謝中國未干涉,買疫苗純屬商業。國台辦稱,阻臺灣買疫苗、以商逼政是謠言,不攻自破。一搭一唱之下,記者順勢問陳時中,要不要感謝中國。

感謝中國?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藍媒歡慶前鴻海集團副總、民眾黨立委高虹安重提她「電爆」蘇貞昌的名言「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嗆蘇採購BNT失敗,令蘇「臉色鐵青、無言以對」。他們感謝中國把持救命疫苗不放,狠狠羞辱了臺灣政府一把。源自今年一月初,臺灣採購5百萬劑BNT疫苗,簽約送出後,BNT要求我新聞稿將「我國」改為「臺灣」。臺灣立刻照辦,BNT仍取消交易。全世界沒有別的國家禁止臺灣自稱「我國」,也沒有別的國家這樣踐踏商業誠信、片面撕毀協議如無物。

五月疫情爆發,國台辦趁亂發動藍營縣市長、民代向中央討疫苗。花蓮、新竹、金門縣政府要自購疫苗,彰化縣長王惠美要中央開放,南投縣長林明溱稱透過浙江國台辦向上海復星買30萬劑。臺東縣長饒慶鈴要買30萬劑,請大家不要問品牌。結果是國民黨執政的花蓮、臺東、南投、雲林委託盛弘醫藥買BNT疫苗。《蕪菁雜誌》稱,盛弘醫藥的負責人是民眾黨桃園市黨部主委,父親是國民黨桃園市黨部主委,與蔡衍明合作最早進中國醫療市場、也是最大品牌。

國民黨總動員,連勝文、洪秀柱、馬英九、楊志良、丁守中等呼籲向中國買疫苗。國民黨團提案,限八月底前買三千萬劑。

施壓失敗後,藍營指中央「擋疫苗」是因蔡英文總統炒股貪污,所以護航國產疫苗。蔡英文預估國產疫苗七月供應,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痛斥:「這就是炒股,而且股價漲十倍,這不是炒股是什麼?」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向總統建言「沒了健康,股票漲再多也無福消受」。柯文哲指責「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經超過一百個了,也沒看過蔡總統出來開記者會。昨天高端的股票一跌停,蔡總統就趕快出來開記者會」。他們說人貪污,沒憑沒據,全仗著蔡英文脾氣好很能忍,就只澄清,不提告。

美、日、立陶宛疫苗捐臺,臺灣自購疫苗到貨後,藍營轉而攻擊非BNT的疫苗。《聯合報》先報導〈排2小時剛打完疫苗…88歲桃園婦吃粽噎到送醫不治〉,兩天後再報導〈憂長輩打疫苗猝死 桃園94歲翁未接種卻疑吃粽子噎死〉,下標題大驚老人沒打疫苗為何會死,隱含預設「接種是高齡唯一死因,否則人應該長生不死」。中天、《中時》接種猝死報導洗版,群眾拒打,成功破壞防疫。國民黨團更質疑AZ疫苗草菅人命,指責政府堅持買BNT要原廠,受贈AZ竟不要求原廠。

似乎全世界都知道,只有國民黨不知道,香港接種BNT致死案件,是重新包裝出問題。買疫苗如果是純商業行為,哪需要這麼多政客、媒體當業務,每天拉業績?

郭台銘感謝中共不干涉鴻海買疫苗,指買疫苗是純商業。他誇讚一個對臺灣不講武德的對手給他放水,這除了政治還有別的嗎?事實上對中共而言,世上不存在純商業。中共對臺灣下的毒手,在世界各地都試過,而且正在做。

在香港,美國商會抱怨《國安法》太模糊,沒人知道紅線劃在哪裡,四月調查有42%會員將離開香港。六月港府關香港《蘋果日報》,沒有罪行,沒有罰則,沒有調查審判。不需事實憑據,便可凍結報社銀行帳戶、四處搜捕員工,不關報而達到關報的目的。

港府以《國安法》封鎖海外民主網站,複製中國綠壩。接著以「煽惑他人犯法」判Telegram管理員囚禁三年。港府修《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禁止肉搜。不但禁止肉搜,而且禁止網路巨頭陽奉陰違。政府將隨時要求Facebook、Twitter、Google聽命糾正內容,否則抓員工關兩年,罰款五到十萬港幣。而且連續處罰,每天罰一到兩千港幣。Facebook、Twitter、Google等聯盟表明,為保身家性命,也許只能撤離香港。

商業與法治、新聞自由、通訊自由根本相連。中共侵犯企業自由,無孔不入,哪有商業獨立的空間可言。

中國的共乘App「滴滴出行」赴美上市吸金,竟遭中國調查「是否把客戶數據交給美國」,市值蒸發逾260億美元。聞所未聞,賠錢的無數美國投資人初次睜大了眼睛看清中共,近八成中概股下跌。而這只是中國市場監管總局開罰22起阿里巴巴、騰訊等投資的冰山一角。阿里巴巴違反中國《反壟斷法》,罰182億人民幣(近787億臺幣)。

所有現代商業邏輯,在中共權位鬥爭腳前,全都得讓路。這在中國司空見慣,人們會大感驚奇,只因為仰臉發現,中國的絕對領域,無邊暗影竟已覆蓋到港、澳、臺,甚至是美國股市投資人頭頂上。

藍營支持者自認熟知中國的一切,不知熟的是鳳凰衛視、蝦皮淘寶。他們相信中國光明磊落守誠信,不會擋台灣疫苗,因為媒體告訴他們相反的故事。但在獨裁之下,政治和商業本為一體,所有國民、企業,無非是獨裁者的私人財產。你以為你賺錢是因為你做生意勤力,但中共認定是他願意賞你一口飯吃。哪天被他搶個家破人亡,也只不過是他收回資產。開除幾百個港、澳民主派議員是這樣,把螞蟻金服國有、蒸發七百億美元市值也就這樣而已。

港、澳、臺幾千萬人,對中共也不過是租客,撕毀租約趕客是分分鐘的事。政客巴望靠炒疫苗當上包租公,推搡挨擠著要把臺灣拐進中共養套殺的陷阱,這次失敗了,還有下次。去年口罩之亂,今年疫苗之亂,造謠賣臺的機會年年有。政客不用介意,安心等中共點召吧。

留言評論
盧郁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