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黑熊學院VS.買下蘋果日報:幫曹興誠打打算盤

陳禹瑄
696 人閱讀

為什麼曹興誠不買一間媒體讓台灣派多一個媒體平台傳遞資訊?

但其實網路媒體的資訊量是很低的,現在四大報之中唯一營利還不錯的只剩下《自由時報》,但他也是靠實體報紙販售和廣告,網路媒體雖然帶來閱覽的方便,但網路媒體最大的問題就是他不用付費,所以瀏覽量大的網路媒體才有辦法拿到廣告訂單賺取營收。

買下《蘋果日報》看似便利,但沒了實體效用有限

當初黑熊學院在籌辦時,剛剛好也是《蘋果日報》正在販售的階段,前後差不多在三至四個月內的誤差,30億台幣的資金要買下一間已經停止紙本印刷的媒體綽綽有餘,而且經營權就一定在自己的手上,要每天宣傳抗中意志跟闢謠確實也是可以。

但我們先來看下面兩張表:

資料來源:2022台灣網路報告P15
資料來源:2022台灣網路報告P22

曹興誠不愧是經營半導體的先驅之一,目光就是和那些想買下媒體的建商、卡拉OK商、食品商以及富二代不一樣,網路媒體的閱覽比例才不過5%,但社群媒體和即時通訊軟體合起來就佔比26%,今天這些資訊上面的攻擊以及防衛,主動性高的社群媒體和通訊軟體才是主要戰場,因為你今天不去主動搜尋網路,網路媒體不會自動跳出來給你報導資訊,而黑熊學院除了提升實體民防與國防的結合以外,也聚焦提升資訊心理層面的認知作戰提升,因此嚴格來說黑熊學院與其說是一個教育單位,不如說是民間的軍事承包商,長遠效益也比《蘋果日報》大。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但若要說買下一間網路媒體有沒有成功的案例,其實也有,但這例子也不在台灣,是美國文藝復興科技有限公司前總裁羅伯特默瑟,默瑟一面入主戰略通訊實驗室集團英國子公司劍橋分析、另外也購買了美國右翼網路媒體布萊巴特新聞網,一個負責比較複雜的戰略溝通、資訊攻擊、資料探勘研究、輿情分析,另外一個就是簡單的媒體報導、撰寫文章、利用新聞媒體的傳播的力量來宣傳極右派的思維。曾經擔任川普總統顧問的史蒂夫班農,他就是劍橋分析和布萊巴特新聞網的早期創辦人,第一任的劍橋分析執行董事和布萊巴特新聞網執行長,後來被開除就是因為得罪川普,被默瑟家族的繼承人雷貝卡開除。

默瑟家族的做法就是把布萊巴特新聞網的伺服器拿去給劍橋分析做研究,劍橋分析研發部完全可以透過後台去看哪種立場最常瀏覽這間媒體,同時劍橋分析會把這些分析趨勢再給布萊巴特新聞網,讓布萊巴特的高級主管決定他們的報導要用什麼樣的文筆去寫會更容易煽動讀者。

當然現在曹興誠是不可能再去買《蘋果日報》了,因為《蘋果日報》現在已經有人營運了,但當時如果只能選擇一個的時候,投資黑熊學院跟買下《蘋果日報》兩者相比,後者效益是比較大的。除非曹董有意兩間都投資與買斷,這樣才能達到效益。也就是黑熊學院未來的趨勢一定是變成學產官三合一的狀態,這個價值遠遠超過《蘋果日報》,訊息戰方面也超過《蘋果日報》。

當然假設曹董當初出個50億,30億投資黑熊學院、20億買下《蘋果日報》,同時讓黑熊學院的認知作戰部門和專業跟《蘋果日報》相互搭配,採取默瑟家族的經營方式,那就另當別論,筆者認為黑熊學院的可發展性和可塑性非常大,他可以是民間防衛訓練中心,可以是和軍方、海巡以及警政合作的承包商,這些背後帶來的效益和利益,會遠比《蘋果日報》來的大,假設《蘋果日報》真的被曹興誠買下,那他會否競爭到《自由時報》的版圖,讓全台第一大也是第一大抗中的媒體變成屈居聯合報後面也真的不一定。

因此問題不在「媒體洗訊息」主流媒體和網路媒體的影響力雖然依舊有其權威性,畢竟報導出來萬一出錯有損媒體和記者的榮譽和威信,而資訊心理戰可以隱身在後,他的影響力因為社群媒體演算法和通訊軟體的封閉性,感覺強化了網路媒體的密集性,因此問題還是在台派以及國防部如何建立多個與官方合作統一面對混和戰的反混和戰中心以及民間軍事承包商。

軍方應和黑熊學院合作

但有一個前提,國防部、心戰大隊、陸軍司令部、憲兵指揮部、後備指揮部,內政部警政署和役政署,必須要積極來和黑熊學院洽談,事實上曹興誠都已經投資了這麼多錢,國防部還這麼被動,是真的認為自己的訓練比黑熊學院高級嗎?國防部相關的官員如果連跟黑熊學院合作都辦不到,未來別說西點軍校畢業的軍官中校就退伍,有才能的軍官上尉和少校就退伍的狀況只會越來越多,全民國防如果只是辦個走入鄉里的活動,那還不如叫藝工隊全台巡迴演出還要來的有效果,因為叫一群軍人走入鄉里大家真的看看就過了。

黑熊學院的高層以及曹董本人對於民防和國防之間要怎麼合作,認知作戰和國防部的全民防衛宣傳要怎麼結合的計畫都已經有所本,希望國防部高官們真的不要再死板了,你們繼續死板下去,依照國軍改革龜步的狀態,會來不及的。

留言評論
陳禹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