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打疫苗的資訊戰;建立資訊的添加物安全意識

牧泉
491 人閱讀

面對Omicron變異株以輕症或無症狀為主的快速傳播模式,多國防疫策略開始採取與病毒共存模式,台灣的防疫策略也調整為以「減災」為目標,不再全面清零。然而台灣的疫苗第三劑覆蓋率才剛破五成,儘管政府一再呼籲打滿三劑疫苗,甚至對於重症風險較高的65歲以上長者,提供接種疫苗的獎勵措施,但仍有一群堅持不肯打疫苗的族群存在。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堅決不打疫苗者頗多是受假訊息洗腦

若曾有跟親友長輩對話經驗,或許可以觀察到,此刻還堅決不肯打疫苗的人,多半都非常頑強地排斥、抗拒疫苗,難以溝通說服。我從自家親友的群組對話裡觀察,發現這種打從心底對疫苗的敵視心態,是受到一些網路錯假資訊和謠言的影響。

網路上流傳許多國內外專家學者對於疫苗的批評,言之鑿鑿的影片,相當程度影響了人們對於疫苗的信任。然而這些所謂的專家學者卻未必具有真正的醫療背景,有些是另類療法、自然療法的擁護者,影片內容的可信度讓人存疑,甚至有許多影片是YouTube和臉書禁止播放的爭議影片。

搜尋相關的闢謠資料,發現在2021年就已經有人整理出這些誤導人的專家資料,然而即使到現在,這些謠言誤導仍然在影響著我們家裡的長輩。

另外一種煽動性更強的謠言,是利用部分真/部分假的資訊混雜,干擾人們的判斷。像是這份長輩的轉傳,不禁感嘆如此強烈的仇恨措辭,也難怪長輩這麼厭惡疫苗。

在2021年就已經有人整理出這些誤導人的專家資料,然而即使到現在,這些謠言誤導仍然在影響著我們家裡的長輩。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2021年就已經有人整理出這些誤導人的專家資料,然而
即使到現在,這些謠言誤導仍然在影響著我們家裡的長輩。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台灣民眾對資訊的判讀常受立場影響

台灣民眾對於資訊的判讀,還只停留在很初階的:相同立場的資訊就相信,不同立場的資訊就拒絕接收。對於其他例如資訊的來源檢查、錯假資訊的判斷幾乎還沒有任何習慣和能力。

而這不單只存在於特定立場的民眾,事實上許多的民意代表、台派意見領袖也都是如此。例如近日網路流傳一段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怒嗆俄羅斯總統普丁的訊息,指馬林稱「芬蘭地下埋著20萬俄羅斯人」。許多台派和綠營立委王定宇與網紅486皆轉傳,不料此訊息稍後卻被識破是來自中國的假消息。

我自己的政治立場屬於台派,政黨傾向是支持民進黨和基進黨,但也同樣曾發現,基進黨政治人物也存在這種,看到批評中共、或是中國內部出現什麼問題的影片資訊,就順手轉傳的例子,即使事後來看是錯假訊息。

現在世界處於一個資訊爆量,並且資訊戰/認知作戰攻擊很頻繁的時代,尤其台灣首當其衝,受到大量的中共資訊干擾。對於媒體識讀的基本查證能力和習慣,是建立台灣國安心防的一項重要工作。

日前公視播放一個紀錄片在討論相關議題,也邀請國內防堵資訊戰威脅第一線的學者記者公民,沈伯洋、劉致昕等人來共同討論,相當值得關注學習。線上的免費觀看期限到4月15日,但這個重要議題的影響,應該持續下去,直到全民建立好對資訊戰病毒的自我防護意識。

分享一個影片中提到的概念,資訊的安全性,就像是食品安全一般,需要去看它的來源,誰生產製作?什麼時間發布的資訊?哪些是早已過期的舊資訊改編謠言?還有什麼不實的錯假謠言添加物?

網路世界流量大,錯誤訊息自然也多

因近年來可利用聲量流量,或依賴粉絲斗內賺大錢的資訊世界運作方式,網路媒體充斥許多專門生產強烈煽動情緒/吸引目光的內容生產者,有些資訊不僅不真實不正確,甚至是有毒有害的,尤其對於判斷力較不足的青少年威脅很大。

網路上存在各種不同類型的內容農場,有些專門生產一些可愛的動物/美食等大眾喜愛的題材來累積人氣,然後在特定時刻夾雜釋放出一些具特定目的的錯假洗腦訊息,達到大量傳布的效果。還有各種造假影片的科技手法,讓人們很難分辨真偽。

這些刻意置入的五花八門訊息,不管是為了吸睛的煽動情緒仇恨言論/政治的宣傳廣告/或誇大不實的錯假謠言,都是濫用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來攻擊自由,並且破壞民主體制裡,人們彼此間的信任,製造各種衝突對立和混亂,也讓人最終不再相信民主。

為了避免這些錯假資訊帶來的威脅,當務之急是必須了解,當代的資訊,就如同食品般,有大量的添加物和不健康的錯假成分可能;然後在接收資訊前,先暫停一下,不再憑直覺判斷/用立場選擇訊息。而是停下來思考這些資訊的真實性,就如同我們會看食品的生產商、有效日期一般,謹慎地選擇資訊,看看背後是否有什麼廣告資金的來源。成為有思辨能力,懂得媒體識讀的聰明閱聽人,不再被假資訊騙得團團轉。

未來不管是疫情疫苗的安全健康資訊,或事關國家安全的政治資訊;同時也為了民主社會裡的多元自由對話,能不受這些資訊戰裡的錯假訊息威脅誤導干擾,全民的資訊安全意識,勢必是台灣不可輕忽的一項重要基礎教育建設。

留言評論
牧泉
Latest posts by 牧泉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