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縣市首長的荒謬戲

孟買春秋
1.8K 人閱讀

去年底的九合一全國地方大選,民進黨遭逢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最慘烈的失敗,身為支持者難免灰心喪志,但民主選舉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冦,再怎麼樣覺得不服氣不甘心,甚至覺得自己支持的政黨被冤枉被誤解,都必須接受選舉的結果。

這個選舉的結果,全國21個縣市中國民黨贏得14席,民進黨只拿下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及澎湖縣,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鍾東錦拿下苗栗縣,台民黨則在國民黨操作下贏得新竹市,地方政治版圖正式重回數十年不變「藍大於綠」的穩固局面。

沒了粗鄙的柯文哲,來了個少主見的蔣萬安

首都台北即使民進黨照往例鎩羽而歸,沒了狂妄粗鄙、自私自利的柯文哲,一定不會更糟吧,我想。有著國民黨純正血統的蔣萬安,新官上任蕭規曹隨七點半開晨會,結果不到一週就取消,凡有記者提問,一律謝謝、謝謝以待。我讀著關於新市長的種種報導,有種小學生當大學班代,不知如何是好的錯覺。

過去幾年基隆的蛻變讓人耳目一新,但八年後基隆人決定相信小愛的爸爸,他說要把基隆打造成為亞洲最有愛的城市。但究竟為什麼會最有愛,一如謝國樑選前答應給年輕人的Gogoro電動車在哪裡,沒人知道。網友嘲諷一波之後,網路討論早已往下一個議題邁進,再也沒人記得Gogoro了,被嘲笑的基隆人鬆了一口氣,而謝國樑特地為買電動車組成的專案研究小組,恐怕也無疾而終了吧。

至於新北,狂掃百萬票的侯友宜說話時繼續他令人尷尬的刻意捲舌,不同於蔣萬安的謝謝謝謝,好好做事四個字是天地之間所有問題的答案,超過這四個字的發言,是一堆空泛文句的組合,不知所云完全沒有實質內容。而在藍大於綠的議會裡,媒體關係良好的市長輕易規避新科議員的實質預算審查。

來到桃園,前行政院長張善政雖然在官階上低了幾級屈就市長,官場吹捧拍馬屁文化,卻在鄭文燦卸任後立刻興起,將市府升旗典禮取名為「桃園善好新年啟航」。被批之後市長大言不慚表示善字大家都喜歡,更加碼表示明年13區公所都一樣,每年元旦早上都得舉辦升旗典禮。日後會不會跟花蓮一樣,桃園市長的大名肖像隨處可見?

高虹安依舊盛氣凌人

而選舉期間佔據全國版面的新竹市,台民黨高虹安靠著國民黨順利當選。自傲讀了北一女、台大還拿到斐陶斐,下意識鄙視私立大學夜間部和職業學校的年輕市長,大張旗鼓開記者會指責新竹球場各項缺失,不但沒有邀請市府權責單位工務處到場,還暗指市府內部有人謀不臧,彷彿她與市府毫無關係,是揭發弊案的局外人。

圖片來源:翻攝自高虹安臉書

自認優秀不凡的高虹安,是一定要和其他新科首長不同的,因此最近新竹市府因網友轉貼不實訊息對網友提告了。而網友轉傳訊息的來源,是高虹安為了促進社會和諧、釋放善意撤銷所有訴訟的媒體。

市府在一旁等著,看轉發錯誤訊息的網友沒有警覺沒有刪文後提告,卻對錯誤訊息來源的媒體毫無作為。新竹市府對網友錯誤貼文提起訴訟,真的是以訟止謗嗎?或是殺雞儆猴要民眾不再對市政發表意見?

不知為何我想到住在印度時,一個朋友告訴我他在警界實習時的親身經驗。一個喝得醉醺醺的警長,半夜要獄卒把囚房門悄悄打開,看看有沒有犯人以為機會來了。一旦有人逃出,在一旁的獄卒就在黑暗中鳴槍嚇阻,讓警長酒足飯飽後在夜半取樂。

繼續往南。曾經操起西瓜刀砍人的苗栗縣長鍾東錦,在就任時自認幽默表示苗栗國現在有了國王王后。繼日前施政願景報告議程取消之後,臨時會開議一分多鐘就結束。執意參選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開膛手,半年過後回到國民黨苗栗縣黨部舉辦寒冬送暖儀式,黨籍鬧劇或許即將畫下句點,而國民黨籍的縣市長,將再多一席。

至此其他新科或是連任的縣市長,就算沒有表現,只要沒有離譜荒謬情事,應該就是及格了吧?

少了林奕華的北市府空窗期

再回到首都台北,局處首長還沒找齊便罷,接受副市長職務的立委林奕華,為了阻止她成為副市長後的立委補選,蠻橫宣布要等到法定無需補選的二月,方要辭立委就任副市長。此等將立委視為囊中物的荒謬行徑,竟然也能得到蔣萬安應允,但再想想,如果不照辦,已經七零八落找不齊的局處首長,豈不又要少一人?

而如果你以為只有這些新科首長荒謬,那你就錯了。

前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副市長黃珊珊,離職之後還不甘寂寞連番對台北市政指點批評,彷彿他們還是正副市長掌管預算,可以指揮市政。而台民黨的幾位新科市議員,因為多半是柯文哲子弟兵在前朝市府橫行無阻,如今更是輪番炮轟蔣萬安沒有延續柯文哲立下的晨會。

不在其位的柯文哲和黃珊珊也繼續加碼,對晨會取消一事大發議論,彷彿沒有晨會台北市府就會停擺,完全忘了在他們主政之下,台北市滿意度數年來全國敬陪末座。一本正經公開指點新市長的施政,不僅莫名其妙,更是令人發笑。

令人覺得悲哀的是,報載在台民黨議員連番撻伐之後,蔣萬安重拾原本要取消的晨會,拍板定案未來每周一固定舉辦晨會、每周四舉辦午餐會。這是何等毫無主見、優柔寡斷、人云亦云的首都市長啊,我絕望地想,而國民黨是不是滿懷希望八年之後,蔣萬安可以選總統?

民主選舉的結果人人必須尊重,但也必須深思看清。以上新科首長上任不過兩個星期,荒謬離譜的行徑已經一再出現,作為選民的我們,下次投票之前,是不是要好好想一想,千萬不要再所託非人了。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