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摘】《大隱於市的街屋們》

蔚藍文化出版
375 人閱讀

大宮町裡的大蝸牛──行走於葉石濤的文字行間之中

台南是一個「適合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這段話在近幾年莫名熱門,彷彿變成台南的經典台詞。而且,台南的巷弄也在市府的推動努力之下,逐漸變成一個新的模樣,而這些改變皆來自於台南文學界的前輩-葉石濤。府城著名文學家葉老葉石濤,在他一篇〈往事如雲〉的小說中寫下:辜安順的阿母把位於紅寮厝的三甲看天田賣掉,在這蝸牛巷巷頭買了老屋居住,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熱鬧的「宮古座」戲院後頭,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的關係。

根據日本時代1936年年(昭和十一年)的臺南市町目分區圖,葉老所記述於文絡之中的蝸牛巷,大致上在當時的錦町、大宮町、西門町相連的範圍,而錯綜複雜如蝸牛的小巷迷宮,尤以大宮町更為明顯,大宮町裡的大蝸牛見學取名便是源自於此,見學走讀更延伸到南邊部份的南門町,即小西門圓環。

起點之處為政大書城台南店,這裡也正是葉老所寫:西門町最繁華熱鬧的「宮古座」戲院舊址,原這棟形似東京歌舞伎座的戲院,在戰後1977年拆毀,1979年改建延平商業大樓成為現貌,偌大的建築物為圓典百貨及延平大戲院經營使用,現今則為政大書城台南店及真善美戲院、九乘九文具、星巴克咖啡進駐,由一旁西門路二段116巷進入,即會看到外觀與林百貨相似的樓房,這是小豪洲沙茶爐,像極一棟迷你林百貨藏於小巷之中(圖1),此處稍往前左轉往北,穿梭一條條的小巷徑,接上舊時的南巷,雙併三層樓高的斜屋頂透天,小庭院椰影搖曳,探出圍牆的青綠植栽躍然於眼前(圖2),二、三樓外推陽台具雨庇及遮陽效果,陽台鐵欄杆為抽象幾何造形,是陽台與主體混然一體的現代風。南巷有處上方左右上揚一層層的門簷圍牆,這是俗稱三層肉的閩式門牆(圖3),再往北有棟裝飾華麗的兩層小街屋(圖4),別緻雙外推小陽台,立面入口有東洋風的人字雨庇,其他裝飾有花草飾及牆頂的方圓幾何,裝飾表情相當豐富。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由益春藥房所在的益春巷(圖5)走到永福路二段,再繞進永福路二段81巷,又進入蝸牛巷場域,右側是整排的木造日式町屋(圖6),巷弄另一邊是葉石濤故居的場域,當年葉老在此住了一段時間,位置在一棟水綠雨淋板的日式小屋附近(圖7)。要步出這個蝸牛迷宮前,一棟洗石子街屋以自身特別的氣質,矗立於小巷口,屋身立面有著藝術裝飾風格,復古的八角窗等(圖8)。

圖六
圖七

通過中正路,再往南邊的一條小巷穿廊進入另一處迷宮,當中有以流線造形來形塑的陽台透天厝(圖9),對面透天厝對於窗戶,大膽使用方形空心磚組合立面表情,達到防日曬的效果(圖10),經過松仔腳的廣場,通過友愛街在友愛市場後的二府口公園,這裡有和閩混合風的三連棟街屋(圖11),立面是和風雨淋板,可見側邊紅磚及紅瓦屋頂流露濃濃的閩南風,三連棟前方有棟角窗街屋(圖12),由MACK A WISH經營小餐館,街屋的外推角窗極具特色。這一帶的小巷弄可通往小西門圓環,圓環的東北側是的蘇氏五連厝(圖13),順著圓環一隅弧狀排開的豪氣視覺感,立面洋溢著日本時代的洗石子昭和風,交互著花草及藝術裝飾,氣派的座落在小西門圓環的一角,這裡也是迷宮般走讀的終點,圓環的另外一邊是保安路,台南美食的一級戰區,是個適合探索美食的迷宮呢!

圖八
圖九
圖十
圖十一
圖十二

當然,這趟走讀的迷宮中也有不少美食,沙淘宮前的菜粽、相似於林百貨建築的沙茶爐,沿著蝸牛巷往南走,友愛市場的菜粽、市場旁超過一甲子的意麵等等,琳瑯滿目的美食。那個曾經的幽靜山谷,也早已不是葉老所書寫的樣貌,這裡的人們正在形塑的是另一個葉老所想像不到,卻取名自他文章的蝸牛巷。

家永實是NaNa通文化社團發起人。

讀的是文化創意設計,畢業於台南大學動畫媒體設計研究所。

文化見學走讀及商品的規畫師。台南社區大學,街區歷史、環境及建築相關講師。信箱:muzi1973@gmail.com王茗禾,阿樂,土生土長的台南囝仔,畢業於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並在投入社會後致力推廣文化教育與社區發展,現為NaNa通文化團體發起人之一。米街人文協會理事長、台南市青年事務委員,信箱:wl00236611@gmail.com


書名《大隱於市的街屋們》
作者:家永實/王茗禾
出版社:蔚藍文化
出版時間:2023年3月
讀冊
博客來金石堂誠品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