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親美論是「清零」或「共存」的內部矛盾之爭

林威志
1.1K 人閱讀

在美國發表「國民黨一直親美」、「始終對抗共產主義」、所謂「九二共識概念模糊」等向美國表忠心言論後,朱立倫的做法再度引發爭議。朱立倫迴避了「九二共識」,更畏懼「一國兩制」如猛虎,對中共而言,朱立倫迴避「九二共識」,還怎麼促成兩岸和平發展。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立倫臉書粉絲專頁

發表親美論,但訴諸中華情

朱立倫雖然強調「親美」,實際上不是與民進黨競爭誰更親美,而只是跟國民黨人比較誰更親美。但是,朱立倫在美國的「反共」論述,以及淡化「九二共識」的言論,引發藍營對國民黨兩岸路線的爭論和憂慮,加劇黨內矛盾,可能使得國民黨更難團結,失去更多中間路線支持者。

在中共眼裡,朱立倫在訪美期間,不但向美國大肆獻媚,還在兩岸問題上屢屢向中國大陸潑髒水,其數典忘祖的醜惡嘴臉,連民進黨都自愧不如,而最讓人跌破眼鏡的是,朱立倫日前還跑到紐約祭祖,聲稱要傳承忠孝精神。按照朱立倫本人的說法,他是北宋著名詞人朱敦儒第29代孫。

中共要知道中國的忠孝文化中,可沒有出賣國家這一說,朱立倫是出賣了中華民國,還是背叛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看在中共眼裡,忠孝文化一直強調的是「家國」情懷,有國才有家,沒有國,家也無法倖存。而作為在那個時代有著巨大影響力的朱敦儒和朱熹,更是極為看重個人與國家的關係,現在朱立倫將之一筆抹殺,這並非傳承忠孝。

看到朱立倫赴美期間一系列可笑的表演之後,作為國民黨幾十年的對手,行政院長蘇貞昌忍不住地表達了贊許之情,其聲稱很高興看到朱立倫往「民意靠攏」、「大家一起團結」、「這是對的」。蘇貞昌當然會感到高興,一直與民進黨作鬥爭的國民黨,現在走上了一條和民進黨類似的政策道路,這就是對民進黨的致敬,但從國民黨人的角度來講,採取向民進黨立場靠攏的做法,在政治上就是一場災難。

從朱立倫的表態可以看出,當前國民黨內部依然認同「一個中國」原則,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雖然國民黨執政有其自身的缺陷,並不一定能夠帶領臺灣和臺灣民眾走向富強,但是至少能夠保證臺灣在相對和平的環境中得到發展。

國民黨並不希望製造「一中一台」的局面,國民黨作為「九二共識」這個概念的發明者之一,明確將「九二共識」作為重要的條款寫進黨綱中,這與公然拒絕「九二共識」的民進黨政府有本質上的不同。國民黨人都認為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台海地區就不會爆發大規模的軍事衝突,能夠保持和平穩定,臺灣在這樣的環境中加強兩岸之間的聯繫和互動,勢必能夠促進兩岸關係的緩和,也能夠為兩岸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親美 VS.親中大戲正要開演

國台辦以不直接點名方式奉勸朱立倫保持清醒,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嚴厲警告稱,兩岸統一是兩岸中華兒女自家事,何須假手外人。洪秀柱要報換柱之仇,現任朱立倫主席訪美高喊「親美反共」,卸任主席洪秀柱卻在這段時間跑去舔共,國民黨一直都在玩兩面手法,這種雙頭馬車策略很快就會玩完。

與朱立倫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她在出席於北京舉行的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會時表示,兩岸是一家人,同屬一個中國,統一才是臺灣的主流民意,民進黨拋出的兩岸互不隸屬論調是最荒謬的謊言。兩岸同胞不要被帝國主義挑撥離間,寧鳴而死,不默而生,我們要為共同的理想與目標振臂疾呼。

這齣統戰大戲,兩人在國外還不是最精彩的時候,等到回國後才正要開始。外界可以觀察國民黨黨內兩岸買辦紅利的受惠者,到底敢不敢跟朱立倫走近,而統戰部門又敢不敢對挺朱的人通惠情促融?到底誰才是紙老虎呢?國人接著看下去。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