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新政治的民眾黨還能更荒謬嗎?

孟買春秋
2.8K 人閱讀

民眾黨近來大放異彩,只可惜是負面的光彩。

繼兒戲般大量提名毫無經驗對公共事務亦無熱忱的參選人之後,因網路名人四叉貓收到黨部新年賀禮招來柯粉不滿攻擊,進而引發四叉貓揭露該黨被提名人的不堪歷史,包括酒駕傷害詐騙恐嚇等前科。

霎時黨主席柯文哲口中新政治高學歷的菁英政黨,一轉身以前科累累令人嘖嘖稱奇的新面貌驚悚見人。而向來攻擊他人疏失不遺餘力,愛徒因酒駕者車禍喪生悲痛不已的柯文哲,第一反應竟然是為酒駕者緩頰,聲稱不能因為輿論就取消參選資格,至於有其他前科者,他則認為不能因為曾經犯罪就加以排斥。

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柯文哲

或許這些提名有未來選舉資金地方派系的考量,但至此柯文哲參政以來誇口的新政治,被有酒駕恐嚇傷害詐騙前科的參選人代言,帶來讓人瞠目結舌的新氣象。而他卻以新興政黨沒想到為藉口,解釋為何如此草率提名,絲毫沒有慚愧之意,目中無人莫此為甚。或許這輩子來自母親的寵愛和妻子的呵護崇拜,讓他以為任何錯誤都可以被原諒,無需愧疚。

犯了錯重新做人當然應該被社會接受,然而基進黨前立委陳柏惟十年前沒有前科也已和解的交通事故,只得到柯文哲略帶揶揄祖宗八代幹過什麼壞事,去選舉就知道。這種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態度,若是讓他更上一層樓,法律即是我道德標準由我訂的家天下,恐怕指日可待。

因前科參選人飽受批評灰頭土臉之後,柯文哲心腹不分區立委蔡壁如奉命進駐黨部掌管要務,蔡壁如受命後公開表示她一無所求,「餘生最大的願望,就是送柯文哲進總統府」,此乃個人心願旁人難以置喙,但她卻發出更加驚人之語。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蔡壁如是新興宗教總管

蔡壁如告訴黨員民眾黨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將柯文哲主席送進總統府」,並且呼籲黨員要和她有一樣的「信念」,必須用盡一切方法,找出所有資源,為柯文哲鋪下順遂的「總統之路」。

實在難以想像在2022年的今天,竟然還會看見如邪教般的效忠一人宣言,成立政黨的目的不是因為有共同的政治理念打造美好國家,而是只為一人一己之私,讓某人當總統。蔡壁如傳教般給黨員寫的一封信,柯文哲似乎欣然接受因為他毫無意見,更或許那是他閱畢首肯的一封信。

蔡壁如要如何對柯文哲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完全是個人自由,但民眾黨是台灣第三大政黨,每年領取將近八千萬的政黨補助金,在台灣民主進程有一席之地亦有責任,卻由黨主席一人隨意指定一名黨員出任一人之下眾人之上的特殊職務,無視民主政黨是否應該依規章程序行事。

顯然該黨的運作是黨主席一人集權,任何制度都只是形式並且黨政不分,因此當年蔡壁如不過是市長辦公室主任,卻可以對首都發言人頤指氣使;市長配偶與市政無關也不該置喙,卻可以三不五時從總統以降,只要是丈夫的政治對手就無差別攻擊;市長的母親在選舉期間更是毫無分寸,由黨工或是市府幕僚帶領去出席造勢場合,去接受招待,去當兒子分身帶風向。

如果不幸柯文哲如願當了總統,行政院長在他眼中或許就和民眾黨秘書長一樣毫無作用,五院院長全部可以無視,他可以隨時直接指派親信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為他執行意志,一如指派蔡壁如進駐民眾黨。

民眾黨女性參政者的作為

如果這些匪夷所思的行為還不夠,民眾黨一批圍繞著黨主席打轉的女性發言人部隊,可以補足台灣人對政治亂象的想像。至於是市長或是黨主席,是市政府或是民眾黨黨部,早已沒有差別,這些發言人在市府與黨部之間游移自如,反正市長可以任意安插內定職務。

前台北市府副發言人黃瀞瑩為了一份台北市防疫缺失調查報告狂批監察院,引來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諷刺院長陳菊「大菊為重」的留言,而黃瀞瑩也加碼唱和「再重也要好好調查真相」。

楊黃的戲言加上接踵而來的網友歧視性留言嘲諷他人體重外貌,很快引起各界撻伐,然而這兩人不僅拒絕道歉,反而聲稱她們的發言是對陳菊的敬重。如此厚顏的狡辯,和柯文哲向來錯不在我的態度完全吻合,更清楚描繪了該黨詭辯傲慢的特質。

縱觀以上,我們看見民眾黨什麼樣的核心價值理念?除了黃瀞瑩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統獨是假議題,她只在乎何時能加薪買房買車,如今還加上胡亂提名有前科的參選人無傷大雅,羞辱他人後的強詞奪理是天經地義。

離心力最強的民眾黨

從政態度如此的人對國家會有什麼樣的認同?沃草去年11月的一份民意調查,給了最符合期待的答案。

該調查結果顯示,在台灣遭受軍事攻擊時,民眾黨願意承擔風險保衛國家的比例為全國政黨最低,甚至比全體選民少了15個百分點。民眾黨不願意保衛國家的比例為全國最高,是民進黨的十倍有餘。

保衛台灣意願表。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一般認為親中甚至考慮與中國簽訂和平協定的國民黨,保衛國家的意願與民眾黨相當僅僅微幅稍高,但不願意保衛國家的比例遠低於民眾黨十個百分點。(如圖)

承上在保衛國家方面以柯文哲主政的模式合理推測,台北市省錢至上經費能砍則砍,為了市長的個人行銷的花費時有所聞,可以想見國防預算在此種思維下,難保不會因為看不見即刻效應就大刀闊斧砍去。或是如向來對台灣軍購金額頗有意見的市長所言,因為力量不夠大不要與人大小聲,索性不必浪費錢在國防上了。

看看地球另一端正在發生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惡行,最不願意承擔風險保衛國家的民眾黨萬一有朝一日成為執政黨,毫無理念價值不藍不綠更不是純潔的白,假設中國武力犯台,會有什麼樣的表現?

只想要政治人物應允何時能加薪買房買車的「黃瀞瑩們」,加上在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聆聽上海市長呼籲共圓中國夢,自己暢談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們」,就怕要和烏俄一家親的東烏克蘭一樣,敞開大門喜迎敵人期待發大財吧。

所有的台灣人在下一次投票之前都該仔細思考,民眾黨會為台灣創造什麼樣的未來,我們要的是什麼樣的國家。

留言評論
孟買春秋
Latest posts by 孟買春秋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