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仁義之戰──中國國民黨的一頁黑史

黎時潮
1.5K 人閱讀

地方選舉後,一席立委補選,盡顯黨派與候選人本色。民進黨吳怡農剛被徵召,就宣告將進行一場環保選戰,不插旗、無傳單等等;然而,直到現在,不說一般民眾,即便同黨人士也看不出吳怡農的選戰主軸在哪?想主導的議題有哪些?也難怪同黨周軒會發臉書文,引用宋襄公典故勸戒

吳怡農不但無法主導議題,對手王鴻薇一個「黑道」指涉,居然就讓吳陣腳大亂,可見其毫無面對選戰的心理準備。上次立委選舉,蔣萬安的慢半拍個性讓吳的表現看起來還不錯,現在遇到不講理的對手,也看得出吳的溫吞君子風,似乎不了解,臺灣每次選舉都是戰爭的殘酷真相。

圖片來源:翻攝自民主進步黨臉書粉絲專頁

秀才遇小人不知變通

地方選舉期間,洪孟楷宣稱鄭文燦市長準備了龐大資金投入選舉賭盤,鄭市長立刻提告,立刻中止了此一宣稱繼續發酵。當王鴻薇指控吳怡農與黑道關連甚深,吳陣營如果第一時間立刻指控王以不實言論意圖使人不當選,或許能明快結束這個稱不上議題的話題。只可惜,吳自己想當君子,卻不知該如何面對小人?

王鴻薇大言不慚,什麼話都敢說的厚臉皮個性雖然早已為眾人熟知,但格調能夠低下到如今的樣子,也算讓人大開眼界。當別人質疑幫王助選的北市副議長、議員葉林傳也有黑道背景,王可以直說「不認為這會困擾我,對這部分非常有信心」,或許側面證明了,國民黨支持者對黑道背景完全不在乎吧?

從歷史角度看,任何國民黨人指控別人是黑道,大概都算是一身黑的人嫌別人不夠白。

蔣介石就出自黑幫

當初,蔣介石結拜兄弟陳其美,除了自己出身青幫,盤據上海時更是直接用黑幫手段治理。陳其美不但自己執行、更習於指派包含蔣介石在內的手下暗殺意見不合者。雖然沒有足夠證據,頗有人認為,宋教仁被暗殺也是陳其美主使。之後,經由陳其美推薦,從而獲得孫文賞識最終攫取大權的蔣介石,重用上海黑幫杜月笙的事情,已經變成臺灣老派說書人很喜歡敷演的傳奇故事。

當然,或許很多人說,那都是歷史,都過去了,那就講個近期的人物。

剛當選桃園市長的張善政,媒體披露他長年擔任中華民族致公黨顧問。致公黨源於洪門致公堂,司徒美堂是此一堂口最有名的山主。早年司徒資助孫文,1949年後,轉頭支持中共並成立致公黨,變成中國境內的樣板小黨之一;之後在臺灣成立的中華民族致公黨,根本目的在推動兩岸統一。簡言之,用蔣介石標準,致公黨不但是黑道、更是匪諜,擔任顧問的張善政,根本全身黑漆漆了。

最近還有人訝於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父親羅福助是天道盟大頭之一,這種十幾年前人盡皆知的事實,現在居然被多數台灣人遺忘,堪稱不可思議啊。

四海、竹聯、天道盟都是國民黨附翼

事實上台灣三大黑幫,都和國民黨息息相關。

1954年馮竹語帶著一夥人,在台大農學院成立了四海幫。以王鴻薇標準,臺大根本就是黑道溫床,難怪現在會毫不遮掩,直接用黑幫手法取消林智堅、鄭文燦學位。要知道,即使是鬧出國際學術醜聞的小保方晴子,早稻田大學仍然給了超過一年的時間,讓她有機會補正論文,之後才取消學位。

四海幫成立之初,幫眾多來自眷村出身的黨、政、軍二代。由於幾位帶頭者家境富裕,跟著父輩熟悉各類財經事務運作,四海幫一開始就非常擅長幫財團、商家圍事,也喜歡成立各種公司,從事圍標、炒作股市等等高風險事業;四海、竹聯幾次股市對決,造成臺灣市場好幾次動盪。四海培養出的沈長聲、劉鐵球、於勇明更是用龐氏騙局造出「鴻源案」,吃掉無數眷村退休軍警的養老金。

目前四海幫的組織架構借鑑政黨,設置中常會為內部話事機構;到現在,四海幫中常會變成該幫最高權力機構,選出的幫主反而變成門面象徵。

幾次掃黑以及和竹聯幫惡鬥失利,四海幫頭目紛紛前往中國發展,回臺後利用法規未盡之處,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成立社團法人「中華四海同心協會」,用這個合法組織名義,進行之後的各種活動。四海同心會遂成為臺灣境內最大的合法促統組織,常常出現在各種政治場域鬧事。

至於四海的死對頭竹聯幫,初期幫眾多半都出身自一般家庭,沒有四海幫出自黨政軍二代的社會經濟實力,只能靠硬打硬拼。或許是這種敢拼又沒太高地位的景況,引起軍情局關注,之後將竹聯幫吸收,變成軍情局的外圍勢力,各種髒活、累活,就交給竹聯小弟做,不用髒了自己的手。

有名的劉宜良刺殺案(江南案),由於死者是美國公民,在聯邦調查局追查下,軍情局和竹聯幫之間的關係才被揭露。由於竹聯幫中有人認為國民黨違背了當初承諾,對涉案人員的待遇和補償不夠,於是在洛杉磯的江南案說明會上,公開播放的錄音帶中出現「蔣孝武就是謀殺江南的元兇」的話語。據說,蔣經國之所以說出蔣家人之後不再從政的承諾,就是在美國的壓力下不得不為。

在竹聯大老柳茂川的回憶錄《竹聯:我在江湖的回憶。臺灣第一部幫派主持人親筆史記》書中,甚至可以找到竹聯奉命執行林義雄家血案的蛛絲馬跡。

目前,江南案關係人,竹聯幫大老張安樂,更為人所知的身分是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直接成為中國侵略臺灣的急先鋒。而他和國民黨、民眾黨許多從政者過從甚密,早已不是新聞。或許因為連結太深,以至於國民黨支持者與從政人員,都忘了國民黨與黑道的種種勾結。

說來好笑,大家總是黑道、黑道的說,但實際上,這個詞並沒有法律上的定義。

搜尋全國法規資料庫,「黑道」這詞,只出現在《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辦事細則》的〈第七條〉、〈第廿七條〉,然而,並沒有任何定義、說明。

黑道最早的意思,是黃道的反義詞,就是壞運;黃道吉日的對反,就是黑道兇日。《紅樓夢》第一回有句:「讀書人不在黃道黑道,總以事理為要」。或許,現在可以改一下:「從政者不在白道黑道,總以事理為要」。

可惜的是,這次地方選舉以及立委補選,總是看到有人不以事理為要、卻總能當選;這種現象,比爭吵誰是黑道出身,更值得深思!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