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與反智

黎時潮
1.2K 人閱讀

即便2024臺灣總統大選時程尚早,各主要政黨將推出的人選卻大勢底定:民進黨早早鎖定賴清德副總統,民眾黨本就是黨主席柯文哲的單人秀,時力手上的門票目前還不知如何發展?只有國民黨徵召的侯友宜似乎存在變數。

近來的MeToo風波最先受傷的就是民進黨,但是賴清德黨主席直面問題,提出各種解決手段,特別是提出黨主席親身參與全黨一體的性平課程,不得不說,處理得明快誠懇。未來若能解決提名李正皓這種以毒攻毒策略埋下的問題,讓黨內得以團結凝聚,才有勝算。

侯友宜左支右絀

國民黨方面,侯市長之前就和黨內各方頭人並不熟絡,這可能是近來民調屢屢落後的主因。更糟的是,由於還不是正式提名的候選人,使得侯市長患得患失,不敢破釜沉舟、奮力一搏。於是在侯市長首鼠兩端的情形下,造成新北市出現大量嚴重市政問題無人扛起,特別是幼童遭餵毒案最該積極快速處理,目前卻只見新北市政府牛步姍姍。

侯市長想學2020年韓國瑜模式,卻沒想到自己一向崖岸自高、人緣不佳。韓國瑜雖然政見空洞滿嘴廢言,至少頗有說書味,娛樂效果十足;更重要的是,韓國瑜至少沒發生連名字都說錯的狀況。目前看來,侯市長改變形象化身鬥雞的做法效果極差,持續下去,明年很可能重蹈2000年連戰覆轍落入第三,以至於兩頭皆空。考慮到郭董在後虎視,侯市長最好趕快痛下決心,看是要辭去市長專心選舉,或者懇辭徵召四年後再來。

柯文哲莽撞摃上葛來儀

至於民眾黨柯文哲一向都是臺灣每天新聞報導的話題人物,特別是最近槓上葛來儀(Bonnie Glaser),更凸顯他的魯莽與無知。

葛來儀是何許人物?2022年美國媒體評選華府智庫「外交事務領域」最具影響力的41人之一;入選者當中,專門研究臺美中關係的學者、記者不過三人!可以說,葛來儀絕對是美國這領域最重要的學者。之前柯文哲言行,引得葛來儀用 “dishonest”這種美式文化中宣判人格死刑的字眼批評。之後柯不知收斂,仍然繼續撩撥葛來儀,差不多徹底惹怒這位學者。未來不知道柯文哲要付出多大代價才能修補雙方關係?畢竟,有時候這位女士一句話,勝過眾多外交人員跑斷腿。

或許,葛來儀的看法完全正確,柯文哲就是中國看好、也用力支持的那方,柯才對美國方面不屑一顧。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專頁

只把中國當回事意味了什麼?

柯文哲赴日訪問第一天,人問為何對中從不失言?柯回:「說我每次都失言,只有跟中國對付中國,要跟中國講話從來沒有失言過,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我把他當一回事,你要講什麼我要講什麼大家事先講好,你有你的堅持我有的堅持,但是大家只要講好就不准改。」難道,柯文哲是在暗示,他和中國之間一直維持順暢的溝通管道,他所有對中言談,都是事先就已經說好的?若真如此,葛來儀的判斷再正確也不過了。

但這樣的總統候選人,對臺灣真的好嗎?就算他現在說「你有你的堅持我有的堅持」,首先,柯文哲能不能清楚說一下自己的堅持是什麼?其次,以柯文哲常常說話不算話、善變的作風,能堅持多久?

另一方面,柯說的話似乎隱含著,除了中國,其他的都不當一回事。或許因此,赴日訪問前會錯誤地說「可能會見安倍前首相」,也把麻生太郎所屬派閥說錯;就是因為都不當一回事啊。

悲哀的是,這種無厘頭的柯式失言劇,卻還是讓他的民調高於侯友宜,甚至在年輕人中得到頗多青睞。

柯文哲給予年輕人「無知即力量」的毒劑

李中志教授昨日發文討論柯文哲在年輕族群中受歡迎的原因,點出「無知」是重點。由於無知,柯文哲總是毫不忌憚亂說話;由於無知,年輕人覺得這樣講話阿北好帥、阿北可愛。

更糟的是,許多臺灣媒體總是刻意放多、放大柯文哲的聲量,讓大多臺灣人,除非徹底隔離媒體、網路,否則每天都多不掉柯式鬧劇的傳播。

喬治歐威爾的《一九八四》裡面提到,大洋國人民每天都要觀看「兩分鐘仇恨」短片(“Two Minutes Hate”)。短片內容用攻擊一個虛擬的敵人,來凝聚大洋國人民對敵人的仇恨,並轉為愛國狂熱。

歐威爾寫道:「悲哀的不是需要參與,而是無法躲開。」現在的臺灣,柯文哲式的「兩分鐘仇恨」還可以躲掉,如果他當選呢?

拿破崙喜歡評論他手下眾將,提到其中一人時說:「只要行為像流氓,就不會被當作笨蛋。」柯文哲從政以來的行為模式,和這句評語如出一轍。

失言了?沒關係,更大聲嗆回去!出事了?沒關係,都是別人的責任,與我無關,我不管。出爾反爾了?都是你們記錯,我從來都不是這個意思。

總之,以上種種柯式應對,早就是臺灣政壇惡臭之源,但卻沒人拿這流氓有辦法,甚至只能看著民調漸漸升高。

我們除了繼續大聲疾呼,希望更多人看清柯文哲面目,似乎也沒太多可著力處,哀哉!

作者為爵士樂評人,政治觀察者。有資訊焦慮症,喜歡收集並閱讀大量資料。目前主要擔任幾處音樂講堂講者,同時也持續觀察台灣前途與世界變化。

留言評論
黎時潮
Latest posts by 黎時潮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