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沙野的撒野意味了什麼?

蔡筱穎
1.1K 人閱讀

就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 3日接受法國24小時新聞台BFM電視台(BFM TV)訪問,主持人馬歇爾(Alain Marshall)追問:「中國究竟在怕什麼?」盧沙野說:「若我們保持沉默,美台雙方就會繼續地、不時地、一點點、一步步達到他們所謂的台灣獨立,這就是台灣當局想要的。」主持人強調這是台灣總統要的,蔡英文總統說,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台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

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圖右)。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盧沙野驚人的「再教育」言論

盧沙野則認為,蔡英文是在尋求台灣獨立,對於主持人表示,這是中國不願意的,盧沙也特別強調,「這是不被允許的」。主持人立刻詢問「人民不是能自主決定嗎?」、「在中國,你們不能讓人民有自我發展、自己決定未來的權利嗎?」盧沙野則強調,台灣人民的意志,「在20年前,台灣人民是支持統一的」,並表示是因為近年「現今執政民進黨的宣傳」導致台灣民意的改變。接著盧沙野更語出驚人的表示,「若有一天中國統一台灣,要進行再教育,相信那時台灣人民會再度變成愛國者,再支持統一。」

在盧沙野眼裡,台灣民進黨的宣傳才是島民對中國厭惡的根源,他說這種感覺在10年、20年前就已經出現了。

主要是在電視台的外交顧問貝爾曼(Sylvie Bermann)分析講到台灣獨立支持度大幅上升,馬歇爾藉機詢問盧沙野有關獨立的意願,畢竟總統蔡英文當選,部分的人要離開北京獨立,或許也具歷史意義,「如今你們也遠離毛澤東,靠向資本和自由主義」。

盧沙野再度強調大部分的台灣民意10年、20年前都是支持統一的,會改變是因為「民進黨做了很多反中國的宣傳」。馬歇爾表示,「講到宣傳,你們北京也很在行啊」,並追問「再教育台灣人民」的意思。盧沙野解釋,「統一後,我們要進行再教育,我相信那時台灣人會再支持統一,變成愛國份子。」。

對於他的言論象徵著中國近年來的激進做法,馬歇爾嘲諷說,在脅迫下的大規模再教育行動,好讓人民「思想正確」,因為今天中國認為台灣的思想不正確,盧沙野則強調問題是今天民進黨極盡所能的宣傳,他們甚至鎮壓國民黨,因為當時國民黨是支持統一的,總之,主持人說,「中國不喜歡反對聲音、不喜歡有人反抗北京」?盧沙野只重複表示,台灣當局採用的是切香腸的方式,步步為營的往前,若不反應,他們終將達成目的,也就是獨立。

法國輿論絕大多數反盧沙野

盧沙野夸夸其談「再教育」,立即觸動社交平台上的大規模討論,從二戰納粹集中營的痛苦歷史到蘇聯和毛澤東時期的勞改營,甚至最近幾年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並不斷浮現極權政體壓迫和洗腦字眼。

巴黎政治學院歐洲問題專家馬旦遮尼耶(Patrick Martin-Genier)指出,「盧沙野的說法真不可思議。對2300萬台灣人再教育,等於把台灣島整個變成一個大集中營……」

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博達安(Antoine Bondaz)也推文說:「台灣人已從獨裁政體和單一思想體系解放出來,找到了自己的身份認同,形成了多元化觀點,盧沙野說要再教育台灣人,因為台灣的現實讓北京害怕。」

歐洲議會安全與國防小組委員會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形容盧沙野有關中國統一台灣後對台灣人再教育的說法「可恥」,她在推特上直言:「對於那些因裴洛西造訪台灣而感到憤怒的人,我建議他們把怒氣保留給中國大使荒誕的言論,他說將不顧台灣人民意願強行統一,並進行『再教育』。這真的很令人憤慨。」

法國「民主運動黨」(Modem)國會議員波帝(Frédéric Petit)也呼籲不能讓盧沙野這段言論就這樣過去,「這番話徹底令人震驚、引起公憤。我們知道以人民『再教育』之名產生了多少暴行,他心裡有數」。馬賽地區議員貝茲(Eléonore Bez)也寫道,「中國大使平靜地表示台灣人將被再教育。在中國,再教育營被稱為勞改,隨意關押的集中營,上百萬人喪命,卻無人對這番言論有所反應。」

網友則舉例說明中國的威脅論是虛張聲勢,1958年9月7日,在第二次台海危機期間,中國就其偵察飛行向美國發出了第一次「最後警告」。當時,美國視中華民國為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的海域進行偵察飛行。中方隨後將對此類事件進行記錄,並通過外交渠道對發生的每起事件發出最後警告。到1964年底,中國共發出了900多次「最後警告」。

除部分網友稱讚盧沙野外,網友有人批評盧沙野「完全瘋了」,BFM電視台的留言中,波特喬伊(Marie noelle Portejoie)以為,「統一後,我們將進行再教育。如同對維吾爾人…來自中國官員的難以置信和可怕的話。」

尼爾西31(Nelssy31)也寫道,「是的,是的,我們必須相信中國人,在看著香港、屬於越南和馬來西亞的島嶼變成了中國海中的的軍事堡壘以及印度的領土。我真的相信大使把我們當白痴。」

網民B00024406指出,「2016年以來台灣欲獨立的主要原因與香港有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兌現一國兩制的承諾。幸運的是,隨著2016年台灣獨立願望的興起和國民黨的退出,香港的日益嚴厲的鎮壓,現在台灣人不再相信中國的差異化承諾。大使本人就談到,如果統一,就建立再教育…」

薩貝約(Marcel Sabeyo)也認為,「原則上,在任何文明國家,政府都是再生產和心態驗證的機器,如果它覺得自己的人民正在被另一個國家操縱,它必須對他們進行再教育。這就是中國對公認為自治但依賴中國的台灣打算做的事情。」

「作為一個生活在這個中國帝國主義勢力旁邊的台灣人」謝(Stanley Luc Xie)則說,「我可以告訴你,不是因為民進黨宣傳,台灣民眾主要反對所謂的統一,實際上,是生活在台灣人民在國際舞台上的身份和權利不斷受到威脅和頻繁篡奪的情況下產生的,當然,看看香港和維吾爾人之間發生的事情,已經深深習慣了民主生活的台灣人逐漸理解與中國統一是沒有希望的。中國大使認為的宣傳,或許實際上是一種適應我們在島上生活和民主共和價值觀的教育。…一個普通的台灣人怎麼能忍受這種企圖『再教育』我們的傲慢帝國主義者?…」

僅管嘲罵抨擊不斷,沒想到盧沙野七日再接受媒體訪問,重申同樣的觀點,強調台灣人民被台獨思想灌輸毒害,應該進行再教育。盧沙野說,分裂中國並不是台灣人的真實意願,目前是受到台灣當局的反華、去中國化宣傳所造成的。「20年前、10年前,大多數台灣民眾是支持統一的。」

盧沙野是倚仗習近平才敢如此妄言

盧沙野強調,他講過要對台灣民眾展開「正確教育」。「台灣當局對民眾展開『去中國化』的教育,民眾被『台獨』思想灌輸、毒害,應該進行『再教育』,來清除這種分裂主義、分離主義的思想。」

作為專業外交官,盧沙野雖然是中國戰狼外交的代表人物之一,但是,若沒有黨中央的授意,他不可能在大眾媒體上侃侃而談敏感的台灣問題,甘冒自由民主國家的大不諱,堅持對台灣民眾實施愛國主義再教育,這是在台灣周遭軍事演習的武嚇後,習近平政權以想像台灣的未來進行文攻。

留言評論
蔡筱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