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美國,和平保台」──工程師看國事

張國鑫
467 人閱讀

近幾年來,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有增無減,去年俄國不顧國際社會的勸阻,大舉入侵烏克蘭,讓以美國為主的國際社會更擔心台灣的安危,深怕稍有不慎,中國對台動武、台海掀起戰端,影響國際經濟、破壞區域和平。逼得美國不得不改變一直想維持的平衡兩岸政策,提升對台軍售、加強和台灣的外交軍事交流,同時嚴正警告中國不可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現狀,讓美、中分歧加劇!

這時台灣社會開始有人説「美、中兩強爭霸,台灣是小國不應站邊!」這種因果顛倒的説法完全忽略了「中國無法放棄武力犯台、處處壓縮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空間」是美、中關係緊張的主因之一!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保台符合美國利益

素負盛名的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於2022年11月舉辦了一場「在國際變局下的台灣經濟安全」的閉門座談會,筆者有幸受邀以「台灣的電力現況與未來挑戰」發表專題演講。座談會的第二天有一個台灣安全的圓桌會議,美國智庫學者齊聚一堂共思如何維持台海穩定、確保台灣安全。

與會的美國智庫成員不管他們的背景是學術界、軍方或企業界,皆絞盡腦汁殷切期盼台灣的安全得以確保!在戰略上,台灣是控制台灣海峽的關鍵;在經濟上,台灣的半導體、高科技產業和美國的經濟息息相關;在政治上,台灣的多元文化、民主政治是美式民主在亞洲的模範生;支持台灣符合美國在國防、經濟、政治上的國家利益,讓台灣的民主得以永續經營,則確保美國民主價值觀在亞洲得以延續。美國基於自身利益,對台灣友好合情合理,而這些美國利益也與台灣利益吻合,所以站在台灣立場,台灣不但不應該懷疑美國,更應該把這個共同利益極大化!

台灣是一個民主小國,中國則是一個獨裁大國,當一個獨裁的大國以武力威脅一個民主的小國時,一向以國際警察自居、樂於助人的美國,打抱不平要幫助台灣也符合他們的價值觀。筆者1988年在美國東岸留學時,有一次傍晚把車臨停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高速公路旁,走出車外時不慎把車鑰匙留在車內又把車門反鎖了,當時沒有行動電話而天色漸暗、天氣漸冷,我站在車旁正著急又苦思無策時,有一部卡車緊急停了下來,一個白人走出來問我需要幫忙嗎?我告訴他原由,這位老兄二話不説,開始使出他想得到的十八般武藝要幫我打開車門,雖然天色變黑了、天氣越來越冷,但是沒有一個失敗的步驟可以阻止他嘗試新的方法!要是我自己早就放棄了,他還是鍥而不捨,最後他嘗試用車前的天線終於幫我把車門打開了!這種樂於助人、不達目的決不放棄的精神讓我終生難忘!

除了台灣不應該介入美中爭議的謬論外,還有人倡議不應該相信美國,因為「美國兩黨政治下彼此猜忌日深,連美國人都不信美國人」!沒錯,美國在川普主政後期,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分歧加深,但是拜登主政後,政治對立已在改善中。另外,美國不管政黨之間的利益衝突多大,面對攸關國防外交的國家利益時,一定口徑一致,而此時的台灣安全完全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台灣更不必耽心美國會因政黨彼此猜忌而損害到台灣利益!

當然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台灣相信美國的同時,也應該在不損及國家利益的前題下想辦法和中國改善關係,兩岸的和平是彼此人民之幸!但是要維持和平需要有共同利益的朋友和能嚇阻侵略的國防!

作者為前美國埃爾斯特智慧電表公司首席工程師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