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清公投案真相,讓民粹仇恨動員再輸一次!

黃涵榆
731 人閱讀

以公投為名的政治鬥爭

過去這一年多的時間裡,特別是今年五月中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中央防疫團隊和台灣社會全心投入防疫工作,疫苗陸續到位之後接種率也提高到接近七成,成功防止疫情擴大。

全國在這樣的緊急時刻之中,國民黨、民眾黨及其側翼團體除了不斷干擾防疫之外(筆者已在此專欄多次討論過不再贅述),還全力衝刺四個師出無名的公投案。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聲稱,公投案是對民進黨執政全面性的不信任投票。

顏家和國民黨舉全黨之力抹黑造謠刪Q,卻迎來慘勝的結果,低調到不行,公投自然成為另一個發洩的出口。要「全面性的不信任投票」也不是不行,只要理由充分,手段光明磊落,但這些都是國民黨的血液裡沒有的東西。

全球疫情期間絕無僅有的百分之五的經濟成長率、舉世稱羨的防疫成效、歐洲議會史無前例的訪問團、持續加溫的台美日外交關係……是要全面不信任什麼?

簡單來說,國民黨衝公投案是干擾防疫、報復性罷免、仇恨動員和製造台灣社會矛盾系列行動的一環。即便不意外,我們必須分理解我們所面對的形勢、同意與不同意之間的得失。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謊言、矛盾與仇恨構成的公投案

公民投票對於民主國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問題是出自什麼動機、方法和目的,是否濫用這基本的公民權。整個來看,國民黨推動公投並非基於事實挑戰政府的政策,而是透過謊言掩蓋事實,挑動支持者對於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的憤怒,進行民粹式的仇恨動員。仔細看每一個公投案,不難發現它們都是由謊言、矛盾和仇恨所組成,說是價值錯亂或精神分裂的公投案也不為過。

國民黨毫無根據地宣傳吃美國豬肉會導致下一代基因突變,就是最典型的以非理性恐懼為名的民粹動員,令人啼笑皆非。事實上,我國在自由貿易架構下進口美豬,美國豬肉又佔台灣豬肉市場不到百分之十,影響微乎其微,截止目前為止也鮮有豬肉商進口。

國民黨動員的支持者反美豬,黨內包括國際部副主任的多位要角都坦承吃過美國豬肉,一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經常在COSTCO被搶購一空。美國豬肉和美國牛肉的萊劑含量都依照美國FDA和聯合國CODEX標準,如果反市占率低到不行的美國豬肉的公投具有必要性,施打同樣是美國FDA核准經的疫苗是不是更有理由舉辦公投反對?

國民黨當然不會讓支持者知道,台灣可能因為反美豬而因為違反自由貿易協定,受到經濟制裁,連帶影響台灣的農漁產品和其他貨物出口。顯然國民黨在推動反美豬的公投案過程裡,刻意遮蔽了許多基本的事實。

三接公投案也是如此。事實上現行方案規劃的範圍已比國民黨執政時代核定的版本要小很多,離藻礁區也更遠。國民黨和參與推動的團體沒說的是,替代方案遷廠到台北港之後,接到大潭電廠走陸地管線要經過八里、林口、蘆洲、大園和觀音,管線比現行方案要長很多,影響的範圍會更大,走海管要經過五個藻礁區,兩者都必然付出更高的經濟成本和環境代價。

國民黨一路反深澳、反中火、反三接,一連串動作似乎都是要把台灣的電力逼向只剩下重啟核四的唯一選項,完全是違反先進國家去核化的能源趨勢。擁核派總喜歡強調核能造成的重大死傷是所有能源最低的,他們沒有說的是核安意外對人體、環境和經濟造成的不可逆的後果。這樣的公投案等於預支、買斷了未來,這樣的公投案符合主權在民的公投精神嗎?我們甚至可以合理懷疑,國民黨想急於重啟核四背後牽扯龐大的政商利益。

至於公投綁大選,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不外是企圖重複2018年大選綁公投的亂局,激起人民對政府的不滿,激化社會對立,這樣的結果正是中國最想看到的。從整個武漢肺炎疫情期間中國如何和它在台代理人裡應外合就可以看出,中國對台的認知作戰已經深入到人權、環保和公投,議題的設定、操作手段和假訊息的傳播都更為細膩。

無知與冷漠的社會氛圍

最擅長經營政治回收事業的民眾黨自然也沒放過從公投案謀求利益的機會。柯文哲2016年主張美豬依照國際標準就可進口,近日改口絕不讓美豬進口,只要能鬥爭民進黨,怎麼轉彎都沒關係。他說歐盟沒進口美豬也活得好好的,號稱智商157的柯文哲是無知,還是掩飾歐盟因違反自由貿易被美國政府進行司法訴訟,最後妥協和解?

柯文哲還宣稱人民投的是賭爛票,相當大的程度代表他個人的期待,證明了仇恨動員,而不是理性辯論或訊息透明。民眾黨國民黨化、向國民黨支持者靠攏再明顯不過,民調顯示民眾黨支持者的公投案同意比例甚至高過國民黨支持者。

這些民調的支持充分顯示整體台灣社會無知與冷漠的氛圍使然,給了新的政黨和政客炒作的機會。也因為這樣,民進黨支持者除了重啟核四案之外,對於其他三案也有頗高的同意比例。英國脫歐公投之後,「歐盟」成為熱搜關鍵字,民眾的無知被政黨和政客操控的殷鑑不遠!

我們該做什麼?

公投本身沒有錯,錯的是炒作和仇恨動員的政黨和政客。公投監督機關中選會或者檢警調單位就這樣坐視錯誤不實的訊息滿天飛影響投票動向而莫可奈何?許多Line群組不僅流傳大量有關公投議題的錯誤訊息,甚至也出現要大家快去買五星旗,等中國武統台灣,掛在門口就不會被抄家。我們所面對的假訊息和認知作戰比我們知道的、能夠想像的更嚴峻!

大家也別忘記,這股炒作公投的勢力除了配合中國的認知作戰之外,也是2018年公投反同婚、反性平教育、反東奧正名等進步議題的反動勢力,只不過是現在用環保和食安偽裝。這股勢力正在利用民主制度的便利,從內部毒化民主制度。

從朱立倫上任國民黨主席之後的發言和動作就可看出,他所主導的國民黨將和地方派系更緊密掛鉤,更強化民粹動員對抗民進黨,國民黨內已不可能存在理性問政、台灣優先的本土派路線。

如果四個公投案不幸都通過,台灣將面臨更嚴峻的政治、經濟、能源與環保危機,更被國際社會孤立,讓中國在台勢力更坐大。當國際社會團結抗中的新秩序正在成形中,公投結果將決定台灣未來更融入國際社會,或更受中國牽制。

目前的形勢對台灣相當不利,但是我們沒有放棄的權利。看清公投案的真相,衡量過與不過的得失,無所畏懼地向前行正面對決,投下反對票。高雄市民罷韓成功,台灣人民也可以讓民粹仇恨動員再輸一次,讓台灣再贏一次!

留言評論
黃涵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