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求勝是陳鄭新內閣的重中之重

陳子瑜
272 人閱讀

在府方正式宣布接受蘇內閣總辭,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手組閣後,面對僅剩約十二個月便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新內閣的施政風格與績效,將攸關民進黨能否突破2022地方選舉的困境,進而覓得勝績。

首先要指明的是,從國家整體數據來看,蘇內閣可說是可圈可點,民進黨在地方選舉的失利,主要來自於民眾在疫情期間所承受的損失。儘管與其他國家相比可算輕微,但有損失就是有損失,也必然會產生不滿,於是便將矛頭指向執政者;歷史的類似案例,如帶領英國打贏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保守黨與邱吉爾首相,在當年的大選中慘敗給工黨。

也因此,繼任的陳內閣,必須要帶給選民明確的改變感受,也就是「民進黨知道民眾的不滿在哪裡,同時一邊維持正面的成績,一邊展現與前任截然不同的風格」。

圖片來源: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從「衝衝衝」到「穩穩穩」

套用股市的術語,蘇內閣在國際大盤一片走弱的情況下,讓台灣這隻個股不但相對抗跌,還一度創新高;但再強的個股漲多也必然回檔,重點在於回測不能跌破關鍵均線,並且要為未來的「V轉」打好基礎。

換言之,如果說蘇內閣是「衝衝衝」的戰鬥內閣,那麼陳內閣的任務就是「穩穩穩」的防守內閣。從這個角度切入,目前已知的入閣成員,在內外兩方面,都符合「穩」的要求。

就內閣內部的成員部分,除林佳龍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外,包括鄭文燦、林右昌等,都是具備實務行政歷練,也兼顧黨內派系平衡的安排。

回顧四年前,在野陣營諷刺蘇內閣是「敗選者聯盟」,但蘇內閣卻用實績證明是能力一等一的世界級內閣,本次在野聯盟想故伎重施,只會踢到鐵板,原因正是在於以陳建仁為首的政院團隊。

陳建仁有「政治蓄洪池」的大度

陳建仁個性溫和,在副總統任內曾主責年金改革等吃力不討好的任務,面對被改革者的怒火亦能虛心接受,可以說是「政治蓄洪池」的代表人物,擔任閣揆於國會質詢時,可以想見在野陣營的各種辱罵戰術都將難以見效。

候任副院長鄭文燦在桃園市長任內調和鼎鼐,取得不分黨派的支持,與府院的關係也相當緊密,身段柔軟的特質與同樣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陳其邁十分相似,可預見將十分稱職地扮演院長分身的角色。

內政部由林右昌執掌,是本屆內閣的一大亮點。林右昌是政壇少數具備城鄉規劃背景的民選首長,任內從基隆的城市指標地景港口周遭開始改造,宛如義大利五漁村的翻修,讓給人印象陰暗多雨的港口,轉為明亮開朗的海天一色;整座城市都是博覽會的構想,也奠定城市治理的新成就。

大力借重南方人才

準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也是讓人耳目一新的安排。政治學教授、長期關注教育議題的管媽,正好是海委會兩大任務最適合的人選:海洋政策的制定與與海洋保育的推動。無論是近年來中國在南海區域的挑釁,或是台日漁權的複雜議題,都需要兼具理論與實務經驗的主委協助政務推動;另一方面,依管碧玲與教育圈的熟悉程度,也能大幅強化與中山大學等南方大專院校的產官學合作能量。

文化部長由高雄市文化局出身的副市長史哲擔任,在文化界帶動不少討論。近幾年高雄以「科技未來感」為主軸,包括美麗島捷運站光影秀、高雄燈會無人機等,成功打造出令台灣全國耳目一新的高雄模式;結合市府力量的高雄人電影補助計畫、也已獲得一定成果,有效帶動高雄行銷與產業發展。

最後一波公佈的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可說是適才適所。民意代表每天都處於行程滿檔、時間零碎化的環境裡,能夠靜下心來思考局勢甚至持續吸收新知者十分難得,梁文傑除了對美中台局勢長期有自己的觀察外,也多有翻譯作品,引介並吸收外國最新思潮;面對習近平啟用首席智囊王滬寧負責對台統戰論述,梁文傑應能協助國安系統提出相應的論述以抗衡之。

在外部穩定方面,台灣北部在過去國民黨重北輕南政策的發展下,已經進入過度負荷、發展停滯的困境;蔡政府推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大南方大發展政策,藉由區域平衡的構想,加上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台南全力配合,已經是帶動台灣國家競爭力的關鍵城市。

協助台南、高雄的市政建設持續,與國民黨執政縣市動不動就和中央唱反調做出對照,固然是陳建仁內閣的首要任務,但政治攻防是更加重要,原因無他,從基隆的狀況來看,否定民進黨執政的成績,是在野陣營強化統治正當性並轉移焦點掩蓋荒唐政見的必然選擇;再加上大選年中國絕對不會缺席,因此輿論戰場上的反抹黑、反造謠,行政院一定要加強力道,才能有效捍衛執政成果,也讓基層支持者在協助辯護時能更有力道。

反抹黑、反造謠的認知戰不可懈怠

反抹黑與反造謠的議題,是攸關全民國防的巨大戰場,特別是投共人士,不只讓國人氣憤,法律規範的不足,更嚴重打擊全民士氣;行政院應基於職責提出修法,全面加嚴加重中國協力者的罰則,才能降低如健保資料被公職人員拿去賣給中國的荒唐情事。

國軍是國防的根本,但為何而戰與為誰而戰,不能只有一句口號,而是在裝備與訓練方式改造之外,必須從政戰保防系統改革的關鍵環節。過往基層莒光日多以抗日戰爭當作教材,但也因此強化國軍即為中國軍的印象,與當前台美日同盟抗中的現況大為不同,也讓中國有可趁之機。

四年前,蘇貞昌內閣成立時,我曾在〈對蘇邁新內閣的期許與展望〉一文中寫道,假消息澄清、經濟紅利與全民共享、強化台美合作是三大任務;四年過去,面對中國和台灣在地協力者更加精準與細膩的攻勢,穩中求勝,是陳建仁內閣最重要任務。

作者為大港子弟,政治評論者

留言評論
陳子瑜
Latest posts by 陳子瑜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