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珠是國寶級藝人,柯文哲是國恥級政客

陳文瀾
681 人閱讀

資深藝人素珠雖久無影視作品,近來卻頻繁出現在政治新聞中。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嘲諷民進黨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明明就是素珠,卻演成林志玲」;中國國民黨高雄市市長候選人柯志恩亦批評市政,「高雄素珠(售租)滿街,人口一直下降」。

柯文哲敢於貶抑素珠的原因

以素珠為貶抑辭,非自今日起;但柯文哲、柯志恩以素珠為負面詞彙,攻擊政敵,卻是嚴重失格。首先,素珠年近9旬,大多數年輕人皆未聽聞其名,遑論看過其影視作品,柯文哲、柯志恩已與時代潮流嚴重脫節,奢談引領政治潮流,或帶領一座大城市前進。

其次,柯文哲以素珠譏諷陳時中,再度彰顯柯文哲「柿子挑軟的吃」的卑劣性格,是國恥級政客。素珠已年邁,不會在意小輩的話語;但柯文哲絕不敢以中壯青藝人之名,調侃其他政治人物,因為中壯青藝人與他們的支持者會反擊,就算有黃珊珊與幕僚事後「說文解字」,仍會造成損傷。

再者,柯文哲又一次展現對女性、台灣本土的歧視,而面對外界的抨擊,他總是擺出一副「死豬不怕滾水燙」的姿態,絕不認錯,也絕不改過。對柯文哲的失言與無奈,媒體或彈性疲乏,或刻意縱容,不再大篇幅口誅筆伐,讓柯文哲樂於一犯再犯,搶攻新聞流量。

然而,柯文哲的母親何瑞英,與素珠是同輩人,螢幕形象也有部分相似,而在6都市長中,「台味」最濃的,除了新北市市長侯友宜,就是柯文哲本人。柯文哲鄙視女性、本土,卻可擔任2屆、8年的台北市市長,其所成立的政黨,尚有足以干擾政壇的可觀支持者,實是台灣的悲哀。

先談歧視女性,在東亞國家中,台灣堪稱性平領頭羊,雖與北歐國家差距甚遠,仍有寬廣的改進空間,但在公共場域,膽敢口出性別歧視惡語者,除若干藝人、網紅,就是基層民代與柯文哲;但近年來,基層民代若被批評性別歧視,幾乎都立即道歉,以平息爭議,唯獨累犯柯文哲依然故我。

柯文哲是最惡劣的性平違反者

柯文哲向以台大醫院醫師、台灣大學教授自豪,但劣跡斑斑的他,實是醫療、教育體系性平教材的反面案例。柯文哲卸任在即,台大醫院、台灣大學理應以違反性評為由,拒絕他回任,連兼職亦不可,其他醫療、教育機構亦應抵制他,否則將開性平倒車。

再談歧視本土,比素珠小上幾歲的陳淑芳,近年來被譽為「國民阿嬤」,晉升為國寶級藝人。但對許多中壯年台灣人而言,螢幕上的素珠,更接近他們生活中阿嬤輩,熱心、親切、善良、愛碎念、大嗓門、活力充沛,是親友、鄉里間的八卦傳播站,熟稔家族數十年來的恩怨,連公字輩的男人,也得敬畏三分。

然而,中國國民黨長期獨裁統治時代所形塑的中國國民黨美學,迄今依然深入媒體與許多人的肌理,對本土的歧視無處不在,柯文哲口無遮攔、態度輕蔑,才成為箭靶。依照中國國民黨美學,與雍容華貴、舉止得宜、談吐典雅的外省貴婦相較,素珠猶如台版的劉姥姥,見識淺陋、行為與言語粗俗,難登大雅之堂。

中國國民黨美學的毒害

中國國民黨美學影響最深的環節,當屬對台式腔調的歧視,影視作品隨眼可見。例如,在台灣頗受歡迎的日本卡通《烏龍派出所》、《我們這一家》,當主角兩津勘吉、花媽「耍無賴」時,配音員便會特別轉成台語;而且,此已變成眾人遵循的套路,電影、舞台劇、Spotify眾多說故事頻道,皆依樣畫葫蘆。

不必高抬素珠,也不必貶抑外省奶奶,現代的女性銀髮族有更多元、自在的樣貌。其實,在中國國民黨美學虔誠信徒的泛藍陣營眼中,柯文哲也是不折不扣的台巴子、土台客,但敵人的敵人,就可以是盟友;荒謬的是,柯文哲卻反用中國國民黨美學,來貶損陳時中。

柯文哲此番攻訐陳時中,用辭不倫不類,卻顯露出他對陳時中的忌憚。對藍紅白陣營而言,陳時中猶如另一個李登輝,學識、視野、實績、謀略兼具,還可用台語、中文、外文說理,且不隨媒體、對手攻訐起舞,讓他們備感威脅。

而且,陳時中若當選台北市市長,必定嚴實追查過去8年諸多不法情事,台灣民眾黨的政治影響力與柯文哲的總統夢,都將成為泡影,柯文哲甚至還得面臨司法調查,故他無所不用其極地詆毀陳時中。

圖片來源:翻攝自蕭瑩燈臉書

在性平、地域平等上,台灣最大的缺口,除了政治人物,便是媒體。《壹週刊》、《蘋果日報》曾是台灣性平的公敵,但其他媒體一邊罵,卻一邊學;如今,壹傳媒已成歷史名詞,但充滿性暗示的娛樂新聞,依舊被媒體視為「流量密碼」,網路上賣弄性暗示的自媒體,更是不勝枚舉。

台灣性平之路,最大的絆腳石,正是媒體與網路;從大學迎新屢傳違反性平醜聞,便可知羶色腥新聞、影片危害之深。泛藍媒體長期以雙重標準,看待雙北與其他縣市,不僅加深各地域民眾的對立,也是網路社群「戰南北」的根源。

好比,台北市、高雄市鬧區,同樣到處可見「售」、「租」兩字,但泛藍媒體的觀點卻是南轅北轍,將台北市此景歸咎於房東貪婪,不肯調降租金,卻將高雄市此景,醜化為「素珠滿街」,並嚴辭抨擊高雄市政府無能。

房地產新建案推案量可視為地域發展的領先指標,近年來南熱北溫的趨勢甚為顯明,原因自是台灣製造業回流,或在台灣增產、擴廠,而工業區、科學園區多位於中南部。但除了520、928兩大房地產檔期,泛藍媒體鮮少提起此趨勢!

幸而,台灣地方意識早已勃興,許多縣市民眾都勇於捍衛家鄉的尊嚴,仍固守天龍國觀點的泛藍媒體,影響力愈來愈式微,也是咎由自取!

留言評論
陳文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