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候選人都該參考黃仁勳的畢典致詞

風城小花卷
465 人閱讀

上週六,台灣大學畢業典禮邀請世界知名顯卡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黃仁勳為畢業生致詞,促成台灣社會一陣熱議。背後脈絡固然有輝達近期財報大漲帶來的討論熱度,不過對於目前競逐總統大選的三組候選人而言,黃仁勳的致詞內容,特別是背後的精神,更有值得參考之處。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故鄉母語的使用非常關鍵

首先是關於語言的使用。作為台灣出生、小時候移民美國的台美人,黃仁勳致詞時以台灣話開場,是一種對於故鄉母語的親切與疼惜,也是許多移民美國的台灣家庭,以自身行動捍衛母語保存的縮影之一。開場短短的數十秒,讓人聯想到目前正在推動的雙語國家政策,其中一種語言,是目前國際通用的英語,但另外一種「母語」,是黃仁勳使用的台灣話,還是台灣華語、原住民族語、客家話,或東南亞新住民的語言呢?

一度被稱為國民黨救世主的韓國瑜,競選總統時一席「母語在家學」的政策主張,正好與黃仁勳所代表的近代美國教育,形成強烈的對比。美國的情況,根據BBC的報導,從1980年到現在,在家裡說英語以外語言的比例已經成長148%以上,而且這一股趨勢,也隨著網路科技與商業的結合,讓越來越多公司在徵募人才時,注重英語之外的另一種語言。

韓國瑜的言論,也就是國民黨長期以來的主張,自然是與美國的趨勢背道而馳,先是利用政治力量獨尊華語,再自以為施捨地主張母語可以在家學;然而在長期政治打壓的脈絡下,除了原本就是以華語為母語的家庭外,其他種類的母語家庭只會因為外在的政策偏好與內在的主觀經驗,優先選擇使用華語,產生「家庭自主使用華語」的假象。

當前的《國家語言發展法》,儘管將國家語言明定為「台灣各固有族群使用之自然語言及臺灣手語」,國小階段也有本土語言課程的實施,只是在目前的實務推動上,則出現英語進入到各學科的授課教師負擔,以及復育各族群母語教師人數的兩大方向需要更細緻的改善,才能化解雙語國家政策中英語推不太動,華語仍然優勢的狀況。

重點不是獵捕或被獵捕,而是面臨失敗的誠懇姿態

至於外界普遍好評的講稿內容,對於各組總統候選人而言,最具有參考價值的,不是如何成功,也不是全力衝刺(不管是為了食物衝刺還是為了不被當成食物衝刺),而是向外界展現失敗和取捨經驗的誠懇姿態。

黃仁勳提到,他的公司曾耗時一年,發現開發的架構是錯誤策略,不得不向合作夥伴低頭認錯並請求援助;黃仁勳也提到,率先業界研發加速運算,導致長期盈利能力不佳,面對股東的質疑,仍耐心說明,承受苦難,堅持到人工智慧的浪潮到來;黃仁勳更提到,面對當時成長迅速的手機市場時,公司選擇放棄,專注在新型電腦運算架構。

回顧台灣自兩千年以來的各項重要選舉,在候選人特質與形象定調上,有一種從宏大敘事到自我重新定位的變遷。陳水扁的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馬英九的我們準備好了,屬於大破大立的風格;蔡英文的點亮台灣、台灣要贏,是經歷國民黨執政末期的混亂,以及國際局勢的混沌,號召選民站穩腳步,無懼挑戰。

隨著宏大敘事時代的過去,要能夠號召選民的情緒,必須要能夠觸碰到不分所有族群、階級、身份人們的共通點,也就是挫敗的經驗,以及從挫敗中站起的經驗。蔡英文敗選時的的最後一哩路演說,不只是在支持者的心中凝聚團結,也為之後的再起,讓非支持者選民有共同感受的切入點,進而讓蔡英文的競選經歷,結合台灣同一時間的局勢發展,透過選票的授權,成為真正多數台灣人與這個國家的代表。

拙劣.傲慢.平順的三人讓人有憾

那麼,從這樣的觀點來看檯面上三組候選人,各自的不足之處便顯而易見了。侯友宜的部分,隨著媒體與外界的詳細檢視,包括對反對黨議員的態度,或是議題的論述,都流露出一種濃厚的,特別是上世紀八零年代的地方型政治人物風格,更不用提的是,侯友宜從警察踏足政界的過程中,可說一直都平步青雲,甚至藍綠通吃,絲毫不曾遭遇過足以稱為失敗的挫折。因此,走出被過度保護的同溫層後,會陸續脫口而出台南人沒眼睛、到高雄都是抓壞人這種傲慢言論,引發選民的厭惡,是合理的發展。

柯文哲的部分,更是與黃仁勳處於光譜的兩端。雖然柯文哲確實有過挫折,例如大學重考,但這段經歷並未讓柯文哲往謙遜感恩的方向前進,而是產生了一種自卑轉自大的目中無人;另一方面,回顧柯文哲從2014年到今日的政治生涯,立場轉變之大及迅速,較之侯友宜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用投機來稱呼都不為過,而這些年來各種出爾反爾,也足以入選台灣謊言名人堂。

至於賴清德,與侯友宜同樣是老派政治人物,優勢在於賴清德經歷過更久的民意檢驗,缺點也是正因如此,民眾,特別是台南的民眾,都很清楚賴清德的個性,於是要如何重新認識賴清德,即是目前最重要的課題;此外,賴清德與侯友宜也有相同的政治生涯太過順遂的問題,如何好好說出一個從失敗中站起的故事,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選民,尤其是新選民的投票意願。

當然,這不是說硬要找一個失敗的故事來說,那太假了,而是說目前各組候選人的形象,拙劣、傲慢、平順皆有,但在各自的政治主張之外,回歸到一個人的本質,好好地展現自己曾經脆弱、迷惘,以及再次站起的一面,會比各種裝勇裝強,更有說服力。

作者是一個離大學很久,沒吃過校門附近胡椒餅卻意外很想念的上班族

留言評論
風城小花卷
Latest posts by 風城小花卷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