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的國際意涵

林威志
479 人閱讀

總統蔡英文將在四月出訪中美洲友邦,屆時將會過境美國,據傳將會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在加州會面,消息一出,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台灣元首過境美國早已不是新鮮事,但過去都是低調過境,不會和美國官方有正式、公開的接觸行程,倘若蔡總統在美國本土與美國國會議長見面,這將會是創下首例,外界會解讀這是台美關係的深化,對未來雙邊官方互動勢必帶來啟示作用,當然,中國勢必對此表示不滿,甚至有所動作。中國已經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反對台美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

而美方目前表現出的態度,無論是國務院,或是麥卡錫本人,是正面看待蔡總統的到訪,顯然「蔡麥會」成局的機率並不低。然而,中國會採取哪些反制動作?會否影響台美關係呢?

圖片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備受矚目的蔡麥會

總統蔡英文是否會和麥卡錫見面,雖然麥卡錫本人在受訪中證實有會面的安排,但是目前還是未知數,畢竟雙方都沒有正式提出完整說明,美國的態度看似樂觀其成,麥卡錫本人也一再表示訪問台灣的意願,可以說,只要蔡總統過境美國時有充沛的時間,「蔡麥會」理應會順勢登場,差別只是形式與會晤的地點。當然,台灣元首能在美國本土和具份量的美國政界人士見面,都具有一定程度的正面意義,更不用說是和美國憲法規定具代理總統第二順位的國會議長會面,這對台灣來說,是拓展台美關係及國際關係的一大突破。

蔡總統的任期即將剩下最後一年,卸任前出訪友邦,這是過去歷任國家元首的慣例,這並不是總統的畢業旅行,而是為下一任政府鞏固國家的對外關係,回顧過去七年的任期,蔡總統在「維持現狀」的路線上,穩步擴展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在全球能見度也在近幾年看到成效,這和當前的國際情勢有著密切的關聯,不過,這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能正確掌握形勢發展並做出正確的判斷才是關鍵,許多歐美國家的國會議員及政要相繼訪台,已經超越過去。

台灣的外交成就是紮實深耕的結果

近年來,台美關係不斷深化,這種議題的交涉與合作,更是持續擴大,台灣不單單只是在民主自由的價值上與美國同道,也不是只有地緣政治的戰略價值讓美國看重,台灣的經濟力和研發力,更牽動著全球經濟的發展,當然,台美能展開各種接觸與交流,最重要的是,取得美國對台灣的信任,過去七年,台灣不是亞太地區的麻煩製造者,不會破壞台海和平穩定,更不會向中國乞求示弱,直白的說,蔡總統務實且靈活的對外政策,已取得美方的認可與支持。

倘若蔡總統能順利與麥卡錫會面,這當然是台美雙方經過充分的討論,同時,在「麥卡錫可能訪台」與「蔡英文過境美國」之間取得平衡,一來可以讓這趟出訪行程更具意義,另一則是顧慮中國可能的強烈反應;前者,訪問中美洲友邦可以鞏固外交關係,過境美國凸顯台美關係的進展程度;後者,則是對比去年八月前國會議長裴洛西訪台,中國採取大規模實彈軍演的反應,這次蔡總統利用美國過境與麥卡錫見面,而不是在台灣,就是要避免過度刺激中國。

當然,從中國的角度來看,「蔡麥會」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美國,都是不願樂見的狀況,畢竟這都是具有台美官方接觸的意涵,過去,台灣總統過境美國,雖然中國照例都會表示抗議,但美國官方不會在公開場合中出現,中國也就雷聲大雨點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由於去年裴洛西訪台一事觸動中國敏感神經,這次「蔡麥會」會不會迫使中國再度採取軍事恫嚇的動作,讓外界相當關注,對中國來說,絕對不希望這樣的台美互動模式在未來成了常態。

中國可能採報復行動

可以進一步觀察的是,中國會採取哪些手段來影響蔡總統的出訪行程,甚至是讓「蔡麥會」無法登上檯面,美國國務院已經表明「台灣高階官員過境不是什麼新鮮事」,言下之意,中國恐怕無法阻撓蔡總統這次過境美國的安排,而麥卡錫本人也曾強調過,「中國無權影響他的決定」,換言之,蔡總統與麥卡錫的見面,中國難以干涉、甚至無法阻止,那麼中國的不開心勢必會找出口,否則很難對內交代,極有可能會對台灣祭出軍事恫嚇、經濟懲罰等手段。

對台灣來說,不可能為了顧忌中國的反應,而放棄任何拓展國際空間的機會,也不會臣服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斷送可以深化台美關係的渠道,蔡總統利用出訪中美洲友邦的行程中,過境美國並安排與麥卡錫見面,這並不是要挑釁中國,而是在可行且符合台美雙方有利的前提之下,找出可以維護國家利益及國際關係的決定。倘若中國因此對台灣採取任何懲罰手段,無論是經濟制裁,或是軍事壓迫,這不就證明中國野蠻的一面,所謂的「兩岸大交流」根本是心懷不軌,不是嗎?

作者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留言評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