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同款不同命──林智堅抄襲事件之我觀

郭文彬
1.1K 人閱讀

林智堅論文抄襲事件,至今方興未艾、餘波盪漾。觀察其發展軌跡,比較若干歷史事件,既有雷同也有出入,相互對照,也許有些值得思考之處。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首先,林智堅事件是一個「歷史共業」、甚至是「潘朵拉盒子」嗎?

從最近各種檢舉紛紛出籠,至今至少已有北市議員候選人林杏兒、南投縣長候選人許淑華、不分區立委蔡壁如,遭到檢舉以致其母校展開調查;南投議長何勝豐、新竹市長候選人林耕仁、新竹市議員候選人李國璋等,學歷也受到各種質疑。

後續各種爆料可以預見將會層出不窮,網路戲稱,這將是一場「血流成河」的戲碼、可以號稱為「論文之亂」。

政治人物就讀碩士在職專班,以抬高自己學歷記錄,不分朝野,可說蔚為風氣。然而,其畢業論文水準低落甚至抄襲了事,大眾對此通常也心知肚明。國民黨政治人物拿林智堅開刀,大肆撻伐直到他宣佈退選,綠營方面怎麼可能不反擊?

這種互相控訴的場景,與2006年從國務機要費到特別費的藍綠互咬,是否有點似曾相識?

藍營揭發陳水扁總統國務機要費使用假發票報帳,綠營就檢舉馬英九市長特別費也是假發票報帳,藍營繼續檢舉張俊雄等院長級官員,綠營則控訴連戰等前任官員也有類似行為,繼續互控直到涉案人員數以百計以上……

今天的學歷之戰,已經呈現當年特別費之戰的初步態勢了,接下來是不是會繼續冤冤相報直到所謂「血流成河」?看起來機率不低。

當年的特別費之亂,最後是用修法除罪化,來解決彼此多人官司纏訟的困境,除了政治現實,也有「法不責眾」的某種正當性。

可是,這個論文抄襲恐怕不能援例用修法來解決喔,難道能夠修改什麼法,明定抄襲免責、學位照常嗎?

第二個思考林智堅事件的角度是,公眾人物的學位論文即使真的是抄襲,能夠由此論證,其誠信有問題品格有瑕疵嗎?能夠再由此推衍,這個人因此應該被剝奪參選資格嗎?恐怕有滑坡謬誤的嫌疑吧。

回溯歷史類似情節,2007年,馬英九因為特別費案被以貪瀆罪起訴,他立即宣佈辭去國民黨主席,但是進而參選2008年總統大選。

遭到檢方調查後認定有貪瀆嫌疑,難道情節不比論文有抄襲他人之嫌更嚴重?

另一個類似案例是2012年的蘇嘉全農舍事件,他遭指控住宅為農舍,但有增建改建等不合興建農舍辦法規定的行為。最後他在巨大批評聲浪當中,宣佈捐出農舍而告一段落,但是他仍然繼續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直到投票。

由上面兩個例子可見,違法或違規都沒有迫使當事人喪失參選資格,林智堅這次的遭遇似乎相對嚴厲了一點。

第三個思考林智堅事件的角度是,碰上這種可以說是醜聞的負面事件,民進黨籍和國民黨的參選人,往往會有不同的遭遇。

民進黨顯然比較吃虧:從歷史經驗來看,最為人所知的範例,就是蘇貞昌落選屏東縣長。

1993年蘇貞昌參選連任屏東縣長,他的對手伍澤元指控,蘇縣長任內,斥資四百萬元,在三地門賽嘉樂園入口設置景觀巨石,乃是一樁弊案;還有屏東市公園預定地減半徵收,也是弊案,經過大幅宣傳,導致蘇貞昌清廉形象受損,最後以12000票差距敗北。

相對而言,國民黨政治人物參選,各種弊案纏身,大都可以了無掛礙、輕騎過關。

前述的馬英九帶官司參選總統,仍能大勝,便是鮮明例子;另外如花蓮傅崐萁、雲林張榮味,也都是身揹內線交易以及賄選等司法案件,仍能在選戰中獲勝的前例。

這次林智堅因為論文爭議而退選,而那些也遭到相同指控的藍營政治人物,是否也會比照辦理?還是若無其事繼續個人計劃?可以拭目以待。

與上一個面向有所關聯的,對於醜聞纏身的同黨同志如何評價,藍綠依然有別。

藍營各黨在同黨同志涉入醜聞弊案甚至官司時,大多表達力挺立場,時常將案件詮釋為敵對政黨抹黑甚至解讀為國家機器打壓。

而民進黨方面,則較多呈現百花齊放的言論環境,固然有些發言澄清或聲援,也有不少檢討和切割的聲浪,常常自己黨內吵得比黨外還兇。

之所以有這樣的差異表現,也許跟著政黨體質相關吧,威權政黨轉型而來的藍營,可能比較有一言堂的傳統吧,這一點跟民進黨的文化,迥然不同。

以上,是看待林智堅論文事件的幾個角度,以古鑑今,提供大家參考。

留言評論
郭文彬
Latest posts by 郭文彬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