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訪台與美台軍事合作的可能進展!

王臻明
2K 人閱讀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顧中國的強烈反彈,決定訪台,由於事前胡錫進等人已揚言不惜攻擊裴洛西的專機,而引發美中兩強權的對峙情勢。美軍為了確保裴洛西的安全,不只派遣雷根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前往菲律賓附近待命,大批空中加油機也飛抵沖繩美軍基地,以做好萬全準備。在裴洛西抵台後,中國更立刻宣布,將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三天實彈演習,並劃定多處禁航區,等於封鎖台灣,以做為報復。這場台灣危機,需要美國與台灣共同面對,偏偏雙方的軍事合作仍欠缺最重要的聯合作戰規劃,在緊急之時不易配合。

圖片來源: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台聯合軍演是時候了

雖然美國與台灣平日的軍事交流很頻繁,除了軍售、技術支援、人員協訓與情報交換外,還有許多低調未公開的活動,但是最重要的聯合演習,因政治問題一直沒有辦法展開。雖然美國國會近年來多次在國防授權法案中,建議行政單位邀請台灣參與環太平洋演習,不過因為諸多現實考量,一直未能實現。導致美軍與國軍在聯合作戰上,處於完全空白的狀態。此次裴洛西來台,台海陷入新一輪的危機中,再度顯示出這個問題的急迫性,美台雙方在平日缺乏共同演練下,有許多必須建立的準則,都付之闕如。

比如美軍要派遣戰機護送裴洛西到什麼地方,交接給台灣空軍戰機,這不只攸關台灣的主權問題,也考驗著雙方的敵我識別能力與作戰分界線的劃分。在承平時期,裴洛西的專機是個單一目標,美台雙方容易管理、溝通與識別,萬一演變成區域衝突,甚至是全面性戰爭,整個空域將變得極為複雜。在兵不厭詐之下,如何確定不明目標是支援我方的友軍,還是充滿威脅的敵軍,都需要事前商定,充足訓練。甚至如何在戰火中劃出一條安全的空中走廊,避免誤擊前來支援台灣的友軍軍機,都非常重要。

這樣的問題不只出現在空中,包括水面與水下都有一樣的情況。長期以來美國對於台灣發展潛艦戰力,一直持保留的態度,除了擔心這種攻擊性武器,容易讓台海情勢失控外,另一個重要的考量,就是戰時識別不易,憂心台灣的潛艦誤擊在台灣周邊海域活動的美軍潛艦,或美軍潛艦誤擊台灣的潛艦,讓作戰情勢變得更混亂。美國不太願意出售長程攻擊武器,其實也有部分是因為相同的原因,但是台灣近年來不只已展開潛艦國造計畫,更研發射程越來越長的反艦與巡弋飛彈,都讓這個問題,變得更為迫切。

特別是台海問題近期已成為國際焦點,在裴洛西訪台外,日本政界的重要人士石破茂,也早一步抵達台灣。他曾擔任防衛大臣等重要職務,也是未來的首相熱門人選之一,率領一同來訪的「思考日本安全保障議員之會」,更包括多名前後任國防官員。石破茂除了重申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提及日本應該針對台海問題,建立更明確的法律規範,這無疑暗示未來日本自衛隊可能進一步與國軍合作。再加上澳洲朝野都呼籲要積極反制中國威脅,澳軍已經常進入南海一帶操演,歐洲國家也更重視印太情勢,包括英、法、德等國都曾派遣軍艦到印太地區活動,台灣更應開始思考如何與他國部隊接觸。

裴洛西訪台是象徵意義,擴大軍事合作才是實質

中國過去阻止世界各國與台灣有任何軍事交流,動輒揚言強烈報復,但此次裴洛西訪台,卻剛好是一個可以突破的機會。中國接下來採取激烈行動,來恫嚇台灣,美國勢必要有所回應,台灣政府可以藉此爭取與美軍進行更多的聯合軍事行動,以做為反制的手段,以清楚地傳達出,中國的軍事威脅與報復如果不斷升級,等同於讓美台雙方的軍事合作關係進一步突破。裴洛西訪台只是傳達象徵性的支持,但美台之間擴大軍事合作,則是實質的進展,可讓中國自己權衡繼續升高情勢的利弊得失。

這些聯合軍事行動,不一定是最令中國忌憚的美台聯合演習,而可能是雙方軍艦同時出現在鄰近海域,共同執行巡弋任務,或建立海上遭遇行動準則、彼此通訊的方法,或由雙方戰機接力監控中國活動。如目前通過宮古海峽南下的解放軍軍機,在宮古海峽附近,都由日本航空自衛隊攔截,到了台灣東部空域時改由國軍戰機伴飛,雖然雙方未言明這是軍事合作,卻已具備雛形。美國過去避免與台灣進行聯合軍事行動,是希望不要激怒中國,但在中國先挑起緊張情勢下,美台雙方有機會反過來將聯合軍事行動變成遏止中國的手段。

其實可以想見,不論裴洛西有沒有訪台,未來中國的軍機與艦隊,進入菲律賓海或穿越巴士海峽進行演訓,肯定會變得更頻繁。美國在強化第一島鏈防線時最大的問題,在於台灣與美國沒有邦交,難以進行官方的軍事合作。美國不想因此升高兩岸情勢的考量可以理解,但裴洛西訪台一事,已說明在中國的野心下,任何合理的交流活動,都隨時可能被冠上罪名。除非美國想退出整個太平洋,拱手將世界霸主的地位交給中國,否則這樣的退讓永無止境。美台雙方都應該積極尋找突破的機會,以彌補過去的空白。

美國與台灣仍有機會將危機化為轉機,把裴洛西訪台變成對美台雙方有實質助益的事件,藉此強化美台雙方的軍事合作與默契,將是非常重要的進展。因為台灣長期無法與友邦進行聯合演習的問題,影響其實非常的大。除了喪失進行安全合作的機會,也讓國軍無法獲得最新的作戰觀念,在軍備武器的籌獲也受到重重限制下,與友邦部隊的差距越拉越大。

未來如果美中爆發衝突,台灣會是第一島鏈上最脆弱的一點,這並不符合美台雙方的利益,趁此良機開始尋求補救的機會,恐怕才是裴洛西訪台最有意義的事。

留言評論
王臻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