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計畫也要變化──談疫情控制

林應然
376 人閱讀

2021.05.11,不幸的一天,病毒終於攻破台灣嚴密的防疫系統,台灣正式進入武漢肺炎的社區感染,在電視的疫情播報畫面上,瞧見陳時中部長憔悴的面容,緩緩的在向國人報告新生的疫情,並宣布台灣進入第二級疫情警戒,停辦室外 500 人以上,室內 100 人以上之集會活動,並有各種營業管制措施。隔日,疫情續爆,又出現不明感染源,CDC考慮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將禁止室外10人以上,室內5人以上之聚會,及幾近封城的舉動,這影響民生十分巨大,是否真有必要?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疫情警戒不要輕易升級

當初疫情警戒的訂定是基於我們對武漢肺炎疾病的不瞭解與嚴重性,但隨著時間的進展,我們已經更知道這個疾病的感染事實上是輕症與無症狀感染居多,嚴重的病例約只有10-20%,死亡率約1-3%,而事實上重症與死亡的發生與防護的遵從性及醫療量能有關,在人民不遵守防疫規定及醫療量能被癱瘓的國家,重症與死亡是增加的,反之則減,台灣應屬後者。

這可以從我們歷經幾次群聚感染的事件,我們都可以控制下來,並且很少產生死傷看出,台灣這種人民嚴守規定、帶口罩、勤洗手,目前又醫療量能足夠的國家,是否有需要依照之前訂定的疫情警戒規定,嚴格實施管制集會人數與暫停營業的措施,實在值得探討衡量。

如果武漢肺炎是像SARS或伊波拉病毒感染一樣,感染者幾乎是非死即傷,重症死亡率很高,那當然要被嚴格對待,如果絕大多數感染者是無症狀及輕症,住院病患幾都能恢復,那權衡輕重,是否有必要進行幾近封城的舉動就值得探討,畢竟人類在世,隨時在面對病毒等微生物的侵犯,若非嚴重疾病廣泛流行,輕率管制封城將造成經濟大幅損失,失業率增加,社會動盪不安,甚至增加犯罪率、自殺率,這樣的後果甚至比因為疫情發生的損失更嚴重,能不慎乎!

封城勒令停業的措施在外國所在都有,但似乎也沒多少作用,且常引發示威暴動,所以如果台灣真的只因單周出現3件以上社區群聚事件或1天確診10名以上感染不明的本土病例,就率爾進入第三級警戒,實施「外出全程配戴口罩,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僅保留維生、秩序維持和必要性服務、醫療或公務所需之外,其餘營業場所及公共區域都需要關閉,營業或公共場所都需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發生群聚感染的社區,如需執行快速圍堵,民眾需要配合病毒篩檢,不得任意離開圍堵區,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及停班、停課。」那真會得不償失。

比較好的方式應是,根據疫病流行導致感染的重症及死亡人數是否即將癱瘓醫療量能,來決定是否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而非只以幾處有社區群聚感染及來路不明感染人數來決定,畢竟感染如果只是引發輕症或無症狀局多,重症也大部份可以治好,那何必大費周章去做宛若封城的舉動?

疫苗接種應該增加定點

另外,武漢肺炎長期防治的重點在疫苗接種,目前台灣只進約30萬劑的AZ疫苗,本來一直乏人接種,最近台灣武漢肺炎感染突然爆發,在華航貨機機師及諾富特防疫旅館事件後,陸續又出現一些不同傳染源的社區感染,情勢已變。過去台灣因為沒有社區感染疫情,AZ疫苗又有許多副作用被過度報導,又被歐洲有些國家拒絕使用,國人一直有些疑慮,雖然政府一直大力宣導,仍乏人問津,面臨報廢。

時來運轉,很少人打的現象突然轉變為供不應求了,各個疫苗施打醫院突然容額爆滿,預約都已經都要排到一個月後了,社區恐慌除了怕被感染外,又加上怕搶不到疫苗了。AZ疫苗的保存相當容易,一般冰箱2-8度C就可,許多早已與衛生局簽定公費疫苗施打的醫療院所(包括醫院及診所)都做得到,此時此刻,正是應該增加疫苗接種點的時候了。

之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所以不給許多醫療院所施打的理由是,因為AZ疫苗是大瓶裝,一瓶要給10人打,開瓶後要迅速打完不可再回存冰箱,規模小的院所難以累積10位接種者,所以不給其他醫療院所施打,現在時勢已變,到處有人詢問,還預約不到,當前要累計10人共用一瓶應該已經不是問題了,何況醫療院所本身已有一些員工待打,再加上其他民眾,不難共用一瓶,更何況迅速施打有助快速防疫,在滾動式調整政策的原則下,應該不要再固守一成不變的政策,要重新調整疫苗接種政策,廣設接種點施打疫苗,讓更多人快速接種達成免疫,儘速控制疫情,也可解決民眾久候不到疫苗的民怨。

當然,現在的30萬劑疫苗絕對不夠,政府也必須儘速再購買不管國產或外國疫苗,讓至少全國70%的人民接種,迅速達成群體免疫,讓國人能再度過著正常的生活。

留言評論
林應然
Latest posts by 林應然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