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選誰代表台中第二選區在國會問政?

周馥儀
809 人閱讀

這個週日(1月9日)就是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的投票日,從去年10月到現在,三個月內,台中第二選區民眾已經歷罷免、公投,現在要再投第三次票,有些人已疲乏覺得「不差我這一票」,還有年輕人因為期末考、跑外送打工,更降低投票意願。然而,這場立委補的選選情膠著,每一票都很重要,攸關台中第二選區(沙鹿、龍井、大肚、霧峰、烏日)民眾未來的生活,是否還要再繼續讓顏寬恒代表的顏清標家族勢力主導地方發展?

而且,這幾個月更可以從媒體報導,看到顏家經營事業之廣、影響力擴及大甲、清水、梧棲,涉及多起土地開發爭議,如清水的清泉崗產業園區開發案,都有顏寬恒的家人涉及其中。甚而地主控訴顏家藉民意代表服務、最後掠取土地。這週日是林靜儀當選?還是顏寬恒?將決定國會要再多一席專業立委,還是再多一席地方派系家族勢力?

什麼是「在地」?

這場選戰中,顏寬恒不斷強調自己是土生土長的「在地」,坊間耳語傳播林靜儀「空降」,但林靜儀長期在烏日的醫院工作,她為許多海線屯區的婦女看診、解決疑難雜症,不少海線屯區的年輕人是她接生,這些經驗成為她之前擔任立委時提出社會福利、醫療公衛的修法基礎,為何林靜儀不「在地」?林靜儀與許多台中第二選區民眾一樣,因為工作而移入,為生活努力。台灣民主化發展至今,人民需要的立法委員不是有沒有在選區出生,而是立委在服務地方時,問政是否有專業、建立讓人民能安居的制度。

圖片來源:翻攝「林靜儀醫師 溫柔堅定新中二」臉書粉絲專頁

顏寬恒強調「土生土長才在地」、「在地才能服務」,這樣的思維,從顏清標擔任沙鹿的里長、省議員、立委到顏寬恒擔任立委,這32年來,也成為許多民眾對「立委」的認知,習慣這樣的立委服務。然而,這幾個月,經媒體披露、政論節目討論,顏寬恒家族的「在地服務」被攤開在陽光下檢視,民眾們才發現,只有顏家才能是「土地的主人」。

那一句句「伯啊!姆啊!」問候鄉親、「好央甲」、「顏家較有力」的背後,顏家用民意代表的身分,牟取顏家家族私利,在國有土地蓋千坪莊園豪宅、侵佔保護區蓋違建,而顏家強調為民爭取的交通建設,好幾件也被質疑鄰近都有顏家的土地,很多都涉及民眾居住安全、水土保持的保護區,透過「地方服務」炒作地皮,海線屯區民眾換來的是無法承擔的高房價。

甚而還有鄉親出面控訴,找顏家處理糾紛,最後土地卻變成顏家所有。這些爭議,顏寬恒解釋不清,只是聲稱「一切合法」,甚至以「拖」待變、拖過選舉再說。現在還沒當選立委就已經是這樣的態度,當選後會怎麼變本加厲呢?

顏家是為延續利益而戰

這些顏家爭議在媒體上討論得沸沸揚揚,對許多海線屯區民眾而言,卻是司空見慣「顏家有力幫忙」、「力就是道理」的日常,即使台灣解嚴民主化三十多年,台中縣市已合併升格十多年,台中第二選區民眾仍活在戒嚴時期「被鄰里長地方監看」的暗影,從陳柏惟罷免案到現在的立委補選,當海線屯區鄉親要站出來講顏寬恒家族如何在地方上主導政治,都會遲疑一下,考慮自己的表態或發聲,是否會讓家人被「關心」?是否會讓家中的店面被「關照」?是否會接到關切的電話?這次立委補選,要阻止顏家重回國會,讓台中第二選區擺脫「地方政治家族與派系勢力監看」,擁有最基本的「免於恐懼的投票自由」!

1月9日台中第二選區的立委補選,對顏寬恒家族而言,是維繫政治家族命脈的背水一戰,而關心台灣未來的人們,是否有跟顏家一樣的危機意識與行動力,阻止顏家地方派系勢力重回國會,主動打電話給台中第二選區的親友拉票,1月9日勇敢站出來投票、監票!勇敢走進投票所,在那簾幕裡,圈選專業的立委代表自己在立法院問政!讓台中第二選區不要再被顏家地方勢力綁架!1月9日請勇敢站出來投票!

留言評論
周馥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