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我們一起追的東奧

詹宇
569 人閱讀

前一天羽球男雙大勝中國的狂喜猶在,這一天全台卻彷彿集體心律不整。東奧羽球女單冠軍戰,戴資穎在決勝局落後最多達七分,看著她的從容神色轉為凝重,但小戴扛住壓力和忍著膝傷破皮,尾盤一度追到兩分差,我心裡想「這樣夠了,可以了,輸了也沒關係」。左撲右摔,胸喘膚汗,感覺小戴速度好像變慢了,但相信她還是會全力拼戰到最後,對手也是。

圖片來源:翻攝自戴資穎臉書粉絲專頁

據說陳雨菲近年來被機械人般訓練,目標專剋球路靈活的小戴。這場比賽透過不斷拉吊,多拍來回消耗小戴體力,破壞其節奏,再以堅不可摧的防守立於不敗之地,耐心等候小戴一次又一次的進攻出界,最後一分仍是丟在小球掛網,兩人或跪或趴,氣力放盡。如同賽後辛度安慰她時說的「今天不是妳的局」,不過小戴也知道或許沒有下一次的奧運機會了。

體操鞍馬決賽,李智凱上馬不久開始展現最拿手的湯瑪士迴旋。為了搶金而提高難度,全能賽的失誤落馬不知會不會有影響,我邊盯著螢幕邊不自覺起了雞皮疙瘩,抿著嘴,眼眶發熱,默禱著千萬要撐住啊!毫秒計數那一轉再轉的迴旋,直到完美下馬落地看見他燦笑的一刻,才鬆開了我45秒的緊迫盯人。

同樣以些微之差錯失金牌,但小戴與翻滾男孩終究為自己與台灣奪下奧運首面該項獎牌。電影不只是電影,男孩八歲時「想要去奧運」的天真童言竟然成真。而翻轉命運的催淚故事,還有首度站上五環殿堂就摘下銅牌的拳擊國手黃筱雯。一歲時父母離異,隔代教養且家境清寒,筱雯在拳擊台上不只與對手搏鬥,每一記拳也正面迎擊多舛的命途,每一次閃躲像是從坎坷中自我援救。「我想當爸爸的榜樣」,錯置的生命重擔讓這個纖細女孩急著「憑拳頭」長大

失落的背影,更需要被支撐。得牌揚名的選手背後的堅忍辛酸被看見了,但不是每個人都有英雄命,還有更多默默奮鬥的運動員,夜以繼日地跟自己吶喊「做不好再來!」,期盼血淚汗水終有澆灌成拔尖出頭的一天。

不像練舉重或拳擊似乎多半是辛苦人家的孩子,打高爾夫球比較像是有錢人的運動,但來自八口之家的潘政琮環境並不寬裕,媽媽是桿弟,曾經是高中珠算老師的爸爸改當夜間保全,就為了培養兩幼子打球。嶄露頭角多年的小潘,東奧首輪賽事失常以57名墊底,在太太林盈君的支持並充當桿弟之下,連日超速狂追到並列第三,在名將夾殺的最後七人加賽中勝出,大出意料地贏得銅牌。同樣憑藉一股堅持到底的精神,王齊麟和李洋的羽球男雙,以首戰就失利到最終擊潰中國奪冠的歷程最是振奮人心。

在本屆東奧賽事若比「逆襲的選手」,台灣隊可以拿金牌。而場上另有一對情侶是空手道選手文姿云,和同樣是最強後盾的男友兼教練徐瑋駿。打進四強的姿云面對同量級世界第一的烏克蘭選手,在落後中奮勇激戰到終場4比4平手,但最後因被判輸而以銅牌作收。

回來看小戴。接連兩天的羽球男女決賽,戴資穎落敗後貼文告訴自己很棒,從蔡總統到國人,全台灣也爭相打氣送暖。而中國選手落敗後貼文道歉,網路仍一片惡言撻伐。這類「文化落差」不勝枚舉,對岸是大國,我們是好國,而孰強孰弱,就看你怎麼看,用甚麼價值看

羽球男雙霸氣擊敗印尼組合,場下客氣鞠躬握手的幕後畫面流出,贏得印尼網友激賞。桌球四強戰後,林昀儒於賽後被記者問到如何評價球王樊振東,小林靦腆輕回「我有資格去評價他嗎?」這份謙遜也讓對岸網友把他「誇出水了」。從台灣選手的運動風範到國人的團結鼓舞,這一點一滴,我們都在持續進化為一個更好的國家,誠如謝金河說的「這樣的台灣,你能不愛她多一些?」

四強賽敗給小戴的辛度,金牌戰後跑過來抱著小戴,「捧著我的臉,告訴我:我知道妳很難受,妳已經表現的很好,」小戴在IG上寫:「然後把我擁在懷裡說:她都知道。那種真誠的鼓勵,害我直接爆哭」,只有選手最了解選手,一句「我都懂」的惺惺相惜勝過千言萬語。這份溫暖體現了「互相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

贏的人絕非僥倖,輸的人也未必當然,他跟你一樣經過千錘百鍊,一樣值得尊重

台灣選手在東奧的連番激戰讓人熱血澎湃,總說是為國爭光,苦苓卻說「是國家沾了他們的光」。是的,榮耀歸選手,選手也為自己出賽或退賽,不應扛著過重的國人期待。而「沒有光的」也不該獨居暗處,對於沒能奪牌或表現失色的選手,應給予同樣的鼓勵和支持,我們看比賽的最多只是嘆口氣,對他們卻是沉重的打擊。

看比賽不只看勝負,更看運動精神。這次東奧我所看的台灣隊特別棒,每個選手就位,都有一身光

觀眾是體育賽事文化的一環,我們觀賞甚至評價選手的表現,其實也可以想想自己如何看待比賽。疫情下的東京奧運沒有現場觀眾,但透過即時轉播也鐫刻了這世代的共同記憶。這一年,我們一起追的東奧,或許這份感動與驕傲也會流傳為下個世代的歷史話題。

「我會用盡所有力,奮力的躍起在天際,迎著光明。我會更用力呼吸,飛到另一個燦爛天空,完美,落地。」電影《翻滾吧!阿信》主題曲〈完美落地〉的歌詞,也可對照東奧外的世界正在卯盡全力與新冠病毒奮戰不休,我們期待再次自由地呼吸,自在地飛到另一片天際,期待光明,重新落地。

留言評論
詹宇
Latest posts by 詹宇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