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屢發狂言囈語,老番顛或精明算計?

陳文瀾
975 人閱讀

從4月底起,「努力」爭取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媒體曝光度陡增。只是,財經新聞中的郭台銘是「虎與狐」,出現在政治新聞版面的郭台銘,卻像虎落平陽、狐奔鼠竄,因為吸引媒體、民眾目光的,並非他的行程、空洞的政治口號,而是他愈發頻繁的突兀言行。

圖片來源:翻攝自郭台銘臉書

郭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其實,郭台銘根本不可能獲得中國國民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就連郭台銘本人,也心知肚明。郭台銘佯作參選總統,目的在以最小的代價,保護其企業利益,至於媒體批評、反對者訕笑,都無關緊要,如此反倒更能激發泛藍支持者同仇敵愾,拉抬其聲勢,遂行其目的。

一如2020年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是輸家,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的韓國瑜卻是贏家。在這場選舉,韓國瑜無意勝選,參選目的在「能撈就撈」,連競選都頗為敷衍,賺足了政治獻金,敗選後的他,便快樂地過退休生活。

影響所及,迎戰2024年總統大選,爭逐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徵召的侯友宜、郭台銘,都坐等黨中央抬轎,不願耗費自己的資源。否則,以郭台銘的財力、知名度,大可效法2000年的宋楚瑜,以公民連署方式,取得參選總統的門票,完全不必理會中國國民黨。

然而,掌握黨機器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既是破壞黨內民主制度的前科犯,自己參選總統的意圖,亦路人皆知。朱立倫規避總統候選人提名選舉,一意孤行採用徵召,期待的是競爭對手自曝其短或鷸蚌相爭,待泛藍民意對其競爭對手失望時,再營造「先生不出,如蒼生何」的氛圍,自己徵召自己。

泛藍支持者根本不在意失言種種

郭台銘的突兀言行,在反對者眼中,是失言、缺乏民主常識,但在泛藍支持者眼中,卻是率真,且瑕不掩瑜。畢竟,泛藍支持者已擁護過與草包無異的韓國瑜,與韓國瑜相較,郭台銘同樣開空頭支票,但因國際企業家、前台灣首富等響亮名頭支撐,其言辭再離譜,只要能搶賴清德的鋒頭,泛藍支持者皆不在意。

實際上,先前曾宣佈退黨的郭台銘,是否有成為中國國民黨總統獲選人的資格,仍是一個謎題。在朱立倫破壞中國國民黨黨內民主機制後,這個謎題的答案是,「朱立倫說了算」;朱立倫為何遲遲不說可或不可,企圖無他,乃藉郭台銘壓制侯友宜的氣勢,避免侯友宜一家獨大,屆時若不徵召侯,必引發眾怒。

只是,侯友宜、郭台銘兩人相敬如賓,絲毫未聞火藥味,讓朱立倫持續邊緣化。「機關算盡太聰明」的朱立倫,當下比2015年「換柱事件」時更加落寞,除非發生特殊且巨大的事件,不然他再上層樓的夢想已幾近破碎。

不少論者譏笑,郭台銘近來的突兀言行,與韓國瑜相去不遠,已是老番顛。但正因為郭台銘的活躍,加上言行「韓國瑜化」,取代了韓國瑜的位置,才壓制韓國瑜復出「再撈一筆」,正式終結了韓國瑜的影響力。

更有人認為,郭台銘的競選幕僚專業能力薄弱,壓根不熟悉台灣政治、選舉生態,坐任郭台銘滿嘴跑火車。甚至有人相信,郭台銘精明一世、糊塗一時,或雖是企業經營的鐵血總裁,卻是政治弱智,被競選幕僚騙得團團轉,把他當提款機,或太相信中國國民黨的善意,註定將再被糊弄一次。

郭根本無意競選

嚴格地說,郭台銘根本沒有競選幕僚,只有公關團隊,以公關團隊應付政治場面,自是左支右絀。無可諱言,郭台銘只要願意砸錢,絕對可聘僱頂尖的競選團隊,制定較具吸引力的政策,與面面俱到的競選策略;若真如此,郭台銘當可一馬平川,直取總統大位,民進黨亦難與之抗衡。

切勿遺忘,在2020年總統大選,韓國瑜都能囊括552萬多票,而在縣市長選舉,幾位頗具爭議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都可輕鬆獲勝。郭台銘若成為總統候選人,只要謹言慎行,不僅可席捲泛藍票源、中間選民選票,還有可觀的泛綠選民會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轉投給他。

當然,郭台銘信口開河、亂開空頭支票的紀錄,堪稱罄竹難書。但倚賴中國昔日低廉人口紅利壯大企業規模的郭台銘,自然知曉如何謹言慎行,與因地制宜發言,近日郭台銘發言漫無邊際,代表他無心競選,只企圖藉此發揮政治影響力,讓中國政府投鼠忌器,掩護富士康集團將生產基地移出中國。

何況,郭台銘若正經八百地談論政策,言辭必然平淡、乏味,完全引不起媒體、民眾的興致,還不如放膽狂言,引發媒體、民眾競相議論。既然如此,郭台銘只要張嘴,說些引媒體側目的話語,便可激起媒體、網路社群的漣漪,實是一本萬利,又何必重金籌組競選團隊、巡遊各縣市造勢。

成為總統候選人或總統,對郭台銘而言,都是麻煩事。可以確定的是,中國國民黨無論由誰出馬參選總統,都得「安撫」郭台銘,讓他心甘情願地當金主。一如派遣高虹安到台灣民眾黨般,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讓郭台銘「退選」、出資的條件,可能就是接受他的人馬進駐。

侯郭朱的鬧劇無益於台灣

侯、郭、朱上演爾虞我詐的《三國演義》,卻未激盪出任何有益國計民生的建言、政策,讓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徵召已變成一場鬧劇,實非台灣之福,更是台灣民主的嚴重倒退。

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民進黨的直轄市市長候選人提名,都在黨主席的意志下,從黨內選舉改為徵召,其他政黨或是一人獨裁政黨,或勇於內鬥,怯於民主競爭。台灣政黨的黨內民主,已愈發搖搖欲墜,其對台灣民主的傷害,遠遠超過郭台銘的狂言囈語,卻少有人注意、在意!

作者學生時代,醉心科學、哲學、棒球,就業後,出版過政治、教育、體育、財經類書籍,現專事產業研究。

留言評論
陳文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