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動返鄉公投專車,投下反對票!

黃涵榆
493 人閱讀

近日幾份民調顯示,除了重啟核四繼續維持不同意高過同意的比例,其他幾個公投案的同意與不同意差距已有拉近。幾個國民黨縣市長表態反對重啟核四,加上黃士修、蘇偉碩等國民黨公投代表人離譜的表現,會有這樣的趨勢變化似乎並不令人意外。

甚至有消息傳出國民黨內部的公投立場已經分裂,趙少康、羅智強等號稱戰鬥藍的勢力趁機坐大,邊緣化黨主席朱立倫。但是如果有人因此認為國民黨已經放棄公投,恐怕只是一廂情願或選擇性的妄想。

姑且不論票房如何,國民黨的基層耳語和仇恨動員的動作依舊在街頭、宮廟、市場等日常空間熱烈進行著,八堂課變身財經專家的連勝文日前才在街頭飆罵民進黨網軍一半是人,一半是畜牲。

同一時間,國民黨和統派媒體也正在大量消費高嘉瑜家暴事件,炒作林姓家暴男和綠營組織交情的謠言和網軍的議題,連剛在雙城論壇繼續對中國輸誠和宣揚「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網軍之王、粉專支持者擴及俄羅斯和阿拉伯世界的柯文哲,也來發起一人一信給蘇貞昌院長,抗議民進黨網軍治國。一連串的動作在在顯示國民黨和其他中國在台代理人政治鬥爭和製造台灣社會矛盾的動作不僅沒有停緩,更有加速加強的趨勢。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亡國感消失了嗎?

包括筆者在內的作者已多次分析過,國民黨方面如何用錯誤訊息、謠言、恐嚇堆砌出幾個公投案,包括孕婦喝豬肝湯會讓萊劑超標、進口美豬會打擊本土豬農生計、核四已通過檢驗安全無虞等。

可以預期的,中國會透過它在台灣的代理人勢力,繼續以公投、報復性罷免、假訊息等手法,製造台灣社會矛盾,破壞台、美和其他國家間的互信,讓台灣無法以民主治理,給予中國犯台最大的利基。

當泛藍長輩群組繼續用彭林兩人故意誤錯翻譯倫敦政經學院公文,指控蔡英文總統沒有通過博士論文口試,都開始傳著家門口掛起五星旗才不會被中國軍隊抄家的訊息,我們還認為這次的公投不過只是民意的表達,是不足為奇的民主常態?

當揭露台中顏家龐大的不當財產和政商利益的媒體資料庫在顯然是刻意安排的4:44分被駭客入侵刪光所有相關資料,還會有人覺得台灣政治和社會沒有不當的(中國)因素干擾嗎?

明眼人都知道,國民黨、民眾黨和其他中國代理人勢力志不在公投議案本身,而是在為2022、2024操兵演練。他們配合中國的認知作戰,透過公投鬥爭民進黨,目的只是為了在接下來的選舉極大化自己的政治利益,爭取中國檯面上和檯面下的支持。

從筆者的觀察來說,目前台灣面臨的局勢嚴峻不亞於2020年大選前的「韓流亂台」。當時特別是年輕族群瀰漫著一股「亡國感」,大選結果確定之後,以及緊接而來的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許多人驚歎假使當選的是韓國瑜,由這樣鼓吹且身體力行「能混則混、能撈則撈」的人和政黨治理台灣,疫情恐怕會難以想像,更別說是還要在疫情中逆勢創下舉世驚艷的超過百分之六的經濟成長和前所未有的國際支持。

年輕族群面對的是比上一個世代或中老年人在就業、居住、能源與環境各方面都更為嚴苛的的條件,執政者責無旁貸將台灣帶向更符合世代正義的方向,包括年金改革、非核家園等都是不得不的正確政策。筆者的退休俸在新年金制度下每個月減少將近百分之三十五,但是和年輕世代可能會遭遇舊年金制度破產、未來被提前掏空的可怕景象相較之下,根本微不足道。

回到2020年大選前的2019年,筆者當時與學術界和文化界一些朋友共同參與《亡國感的逆襲》寫作計畫,希望就各自的專業提供台灣年輕世代一些思想和情緒的出口。就筆者的學術知識來說,「亡國感」是一種集體的憂鬱和哀悼,那不只「不是」病態的症狀,更是對於生命情境的關心和回應,甚至可以導向實踐與行動。

附帶一提,當時馬英九基金會找來一群統派政媒人士推出了《哪來的亡國感?》作為反制,否認中國因素,把「亡國感」抹黑抹綠成民進黨散佈在年輕族群的思想和情緒病毒,充分反映國民黨長久以來反動的家父長威權心態,對於年輕人的自主性和真實感受的輕蔑。在這樣的傳統裡會出現韓粉家長情緒勒索和壓迫立場不同的兒女的普遍現象並不令人意外。

公投反對票,反對的是什麼?

公投制度本身沒有錯,關心食安和環保議題也沒有錯,錯在於利用錯誤訊息操控民主制度和對公共議題的關心進行仇恨動員和政治鬥爭和求取政治利益。

當許多公民團體在看清事實之後,能夠展現道德勇氣修正立場反對藻礁公投,筆者衷心期盼年輕朋友更能看清,炒作公投的這股以國民黨為首的勢力,就是反年金改革、反同婚、和地方角頭家族勢力掛勾的反世代正義的勢力。

同樣這股勢力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和仇恨炒作的公投案如果過關,將讓台灣因為破壞國際貿易協定和其他國家的互信,而被邊緣化甚至遭受制裁,有可能更陷入核能危機和災害。公投的立意和精神徹底被扭曲,臺灣將成為一個無法以民主制度治理的地方,讓中國能夠用最省錢而便利的方式深化對台灣的控制。

此次公投對年輕族群而言不只針對議案內容投票,也是投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台灣成為什麼樣的社會、台灣人有什麼未來。包括萊克多巴胺是什麼、美國豬肉市佔率多大、三接蓋在哪裡和範圍多大等基本事實,自己只要動滑鼠就可以掌握。

當國民黨公投代表人無法以事實和知識服人就出言恐嚇,把公投說明會當成個人伸展台,當一位被開除的精神科醫師被真正的毒物和腎臟專家問到啞口無言,當號稱國民黨戰鬥藍教主的媒體大亨公然宣傳「台灣婆婆逼媳婦每天喝六碗豬肝湯就會導致萊劑超標」這種令人哭笑不得的言論,當三代公務員卻富可敵國的公子哥罵不同立場的人是畜牲……年輕人們,你會想成為那樣的人嗎,會受到他們的號召站在同樣的立場嗎?

返鄉專車要啟動了嗎?

回顧台灣每一個時代性的民主改革歷程,每一次保衛台灣抵擋中國入侵的行動,不論是黨外運動、野百合、野草莓、太陽花或是反課綱,年輕人不只沒有缺席,甚至都是行動主力。而這次的公投同樣是一次重大的歷史考驗,比較沒有政黨認同包袱的年輕人也不應缺席。

在外工作的年輕人,返鄉車票買起來!大學生們,開動返鄉專車,投下反對票!你們不是為了支持或反對任何政黨,而是為了拒絕假訊息和情感勒索,拒絕反動保守勢力,拒絕中國入侵,為了台灣與國際社會的互信,為了永續經營的能源與環境,為了你們自己,也為了你們將來的小孩!

留言評論
黃涵榆
Latest posts by 黃涵榆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