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重中之重:老人家疫苗接種

洪德仁
3.3K 人閱讀

台灣從2022年4月開始的這一波Omicron突變株疫情,確診數目大量攀升,5月中旬,每日確診數目超過9萬人,可說是社區大規模蔓延。雖說Omicron具有輕症的特性,中重症比例只有0.47%,然而,今年1月至8月13日中重症有22,329人,其中8,582人死亡,造成醫療量能很大的負擔。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居家照護反應基層實際狀況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4月推出居家照護,5月26日診所開始快篩陽性判定,取代PCR的檢查,做為確診的依據,迄今已經執行3個多月,對於分攤醫療量能有非常大的幫忙。

以我的診所實務經驗,由於疫苗接種攸關小朋友MIS-C、老人家重症的風險,最近一個月以來,居家照護的關懷,我們都會增加詢問COVID-19疫苗接種狀況。當得知小朋友有接種過一劑以上疫苗、成人接種過3劑疫苗,我都會在視訊診療當中,告訴確診者或家長,誰也不願意確診,但是打過疫苗,可以保護我們免於重症,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大家都會露出會心一笑。

不過,這兩天有一點震撼,我遇到3個快篩陽判定的老人家,沒有接種任何一劑疫苗。

昨天有兩位90歲高齡長輩,都有中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多重慢性病,其中一位腦中風後臥床,另一位是末期腎臟衰竭,正在接受洗腎當中,快篩陽性判定,罹患新冠病毒確診,都是高風險族群,沒有打過疫苗,只能投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提醒家人密切觀察,隨時和我們聯繫。

今天,則是一位101歲老人家,腦部血管中風過,需要臥床,鼻胃管管灌餵食,沒有打過疫苗,真是令人擔心。

老人家的死亡率

依據台灣疾病管制署公佈的資料來看,從今年1月1日至7月15日,台灣每10萬人口COVID-19 平均死亡率為30.2,其中80-89歲為334.2,90歲以上為982.0,分別為全人口平均數的11及33倍。

可見得,越是高齡,重症及死亡率越高,值得我們重視。

另一方面,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8月12日,COVID-19 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一劑92.16%、第二劑86.15%、追加劑(第三劑)接種率71.68%(若以符合追加劑接種間隔人數統計約93.11%),第二次追加劑(第四劑)接種率8.19%(65歲以上接種率31.3%)。以75歲以上的長輩而言,截至8月9日,接種率分別為第一劑81.9%、第二劑76.9%、追加劑(第三劑)66.3%,第二次追加劑(第四劑)28.2%。

可以見得,長輩疫苗接種覆蓋率仍需要大力提升,在臨床實務當中,一劑疫苗都沒接種的高齡長輩,仍然散佈在社區各個角落,都是重症的高風險,也可能是防疫的破口。

鼓勵高齡長輩接種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了鼓勵高齡長輩的接種,在過去半年多以來,使用了不同獎勵的措施,包括:7月底以前發放500元禮券、贈送2劑快篩試劑等等,各地方政府再加碼獎勵,以台北市為例,曾經加碼「催打」發放500元禮券,和台北市醫師公會合作,安排診所醫師護、理師組成的疫苗機動接種隊,前往3,000多位失能等級7、8級、行動不便的民眾住家,或是75歲以上尚未接種的有意願接種長輩,區公所安排公務車,接送醫療團隊,逐一前往住家提供疫苗接種,大多已經完成4劑接種,可以說各級政府及醫師們為長輩的疫苗接種,煞費苦心。

其實,健康是每一位國民的權利和義務,除了政府提供便捷、可近行的疫苗接種及鼓勵措施之外,年輕家人幫忙長輩預約,陪同接種。就近諮詢社區診所,診所醫師大都會發揮家庭醫師的全人健康照護精神,說明疫苗接種的好處和副作用,讓家人更加安心,並且協助殘劑的預約安排,方便大家就近的接種。當然,家屬也可以和地方政府聯絡,申請到宅的接種,都能提高老人家疫苗接種覆蓋率。

有疫苗可打趕快打

再一次、再一次、再一次提醒,有疫苗可以打,趕快打,才可以保護我們高齡長輩的健康;即使是感染確診過的長輩,也要在3個月後,依序完成完整的疫苗接種。特別是即將可能造成社區感染的BA.4、BA.5,傳染力更高,對長輩有更多的風險。

唐代杜秋娘《金縷衣》:「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長輩萬一感染,變成重症,只留下終身遺憾,懇請孝順的子女趕快協助高齡長輩,完成疫苗接種。

留言評論
洪德仁
Latest posts by 洪德仁 (see al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