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家連戰敗戰,「惡罷」歪風可望偃旗息鼓

陳文瀾
1.1K 人閱讀

日前,台中市第二選區進行立委補選,最終由代表民進黨出征的林靜儀,以7840票的勝差,擊敗了代表中國國民黨的顏寬恒,2人得票數皆超過8萬票。

對民進黨而言,林靜儀的勝利意義非凡,更將是中台灣綠、藍政治版圖翻轉的重要戰役。在此次立委補選過程中,台中市市長盧秀燕表現荒腔走板,對顏家違法、濫權情事噤若寒蟬,坐實外界稱她「顏家秘書長」的譏諷,年底市長選舉將備極艱辛;民進黨必將希望趁勝追擊,重奪台中市市長席位。

圖片來源:翻攝自華視新聞YouTube頻道

補選結果重創朱立倫

相對於士氣大振的民進黨,中國國民黨在朱立倫回鍋黨主席後,起初戰意昂揚,卻在短短不到1個月內,4大公投案、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林昶佐罷免案全數敗北。若用棒球術語形容,中國國民黨等同被民進黨6比0完封,自然軍心潰敗、鬥志低迷,內鬥戲碼將隨之登場。

不過,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失利,朱立倫、顏家同時受挫,而選前袖手旁觀、選後冷語切割的朱立倫,受挫比顏家更重,雖仍是黨主席,面對捲土重來、虎視眈眈的韓國瑜,實質影響力將大幅下降,邁向總統候選人之路,也將充滿變數。

對顏家而言,顏寬恒創下了1屆立委、2年2度敗選的不名譽紀錄,而在此次立委選舉中,顏家被挖掘出的違法、濫權情事,將成為顏家未來選舉的最大包袱。不過,許多論者認定顏家勢力將每下愈況,甚至邁向衰亡,實言之過早。

顏家雖敗,但仍一息尚存

畢竟,顏寬恒雖連續2次立委選舉敗北,但與勝選者的票數差距不大。此次立委補選,顏家負面新聞一樁接一樁,顏寬恒仍僅落後不到8000票,足見顏家「政治實力」之雄厚,樁腳組織之盤根錯節;縱使立委補選失利,但顏清標的女兒、顏寬恒的妹妹顏莉敏,仍是台中市副議長,顏家仍可在台中市呼風喚雨。

在其他民主國家,若在選前,家族違法、濫權情事不斷被揭露,候選人多半只能「候而不選」,靜待司法調查、審查,政治生命已然告終。對顏家違法、濫權情事避重就輕顏寬恒,竟然還可囊括8萬多票,代表台灣仍是民主後進國;只要稍有鬆懈,劣幣很可能再度取代良幣,登上國會殿堂。

2020年的立委選舉,因與總統選舉同步舉行,隨著蔡英文聲勢壓倒「韓流」,基進黨陳柏惟在民進黨的禮讓與支持下,以些微差距擊敗顏寬恒。甫落幕的台中市第二選區進行立委補選,因是全國唯一一場選舉,在民眾、媒體的集體檢視下,顏家眾多惡行才受到高度關注,但顏寬恒得票率僅輸林靜儀不到5%。

倘若2024年的總統選舉,綠、藍實力相差懸殊,選舉熱度不及2020年,立委選情將更冷清,擅長組織戰的顏家,仍可能重奪立委席次。

是否處理顏家弊端,考驗民進黨氣魄

民進黨的挑戰是,若不以法律清理顏家違法、濫權情事,或「選前大清算、選後大和解」,必遭支持者質疑,但在清理過程,又得慎防顏家高舉「政治迫害」大纛,以此為逆轉社會觀感、政治局勢的墊腳石。

況且,違法、濫權的政治人物不知凡幾,民進黨、中國國民黨皆有之,非獨顏家一家如此,只是情節輕重不同。然而,很難相信蔡英文政府能有魄力地清理政治人物違法、濫權情事,斬斷劣質政治人物的金脈,對顏家也可能「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只是不開打法律清理戰,縱使顏家衰敗了,還可能有另一家族取而代之,繼續橫行霸道、危害鄉里,且逍遙法外。

最麻煩的是,顏家長期霸佔鎮瀾宮權柄,令藍、綠陣營投鼠忌器。台灣宮廟數以萬計,鎮瀾宮帳目不清、管理階層遭特定人士霸佔,只是宮廟問題冰山之一角;許多宮廟以「宗教自由」為後盾,斂財、圈地、逃稅,視法律為無物,早已是台灣社會的沉痾,政治人物在選舉時逢廟必拜,更助長了宮廟的氣焰。

整頓宮廟亂象,必遭信徒反彈;但執政者據之以法、理,且決不退讓,必將成功。例如,副總統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市長時,便曾下令管制廟會鞭炮噪音,自有若干宮廟抗議,但多數宮廟從善如流;此後,雖無法禁絕脫序的信徒胡來,但已大幅降低民眾的困擾。

對中國國民黨而言,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罷免、補選,最後得不償失,假使未來繼續再重施「惡罷」伎倆,結果應該相同;「惡罷」歪風,應將暫時偃旗息鼓。

在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過程中,從朱立倫的扭捏姿態可知,佔據黨機器的外省權貴,對地方政治家族既厭惡又依賴,但地方政治家族敗選後,又無法扶植有勝選希望的新秀,只能繼續與地方政治家族合作。

家族政治之惡更甚於派系

近年來,從嘉義縣一路往南到屏東縣,除了嘉義市市長黃敏惠獨撐藍旗,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的天花板,頂多就是縣市議員,已是綠色汪洋;中國國民黨總統大選數次戰敗,即敗在南台灣票數過低。關鍵在於,這些縣市的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式微、解體後,已無力再與民進黨抗衡。

更可悲的是,在台中市、雲林縣、花蓮縣,中國國民黨連地方派系都已凋零,只剩下顏家、張家、傅家等政治家族。政治家族比地方派系更封建,任人不問德才、只問親疏,連形象良好的代理人都懶得栽培;當政治家族推不出學、經歷尚佳的第二代時,衰頹已是必然的趨勢。

究其根源,台灣現行民意代表罷免制度存有違背公平、正義原則的疑慮,實有修訂之必要,否則動輒動員連署、罷免投票、補選投票,實勞民傷財,又激發社會對立,反而遮掩了許多重要的社會議題,有害而無益!

留言評論
陳文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