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支右絀的民進黨雙北布局

陸之駿
150 人閱讀

以新北市來說,上屆、2014年游錫堃小輸3萬票,談不上艱困選區。結果卻是:徵召曾經擔任過兩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參選。圖片來源:蘇貞昌臉書

雙北首長的選舉,一再破壞民進黨黨內初選提名的遊戲規則。

以新北市來說,上屆、2014年游錫堃小輸3萬票,談不上艱困選區,照理說應該辦理黨內初選、而非徴召,除非沒人要選。結果卻是:徵召曾經擔任過兩任台北縣長的蘇貞昌參選,王爺出巡。

1947年出生的蘇貞昌,今年已經71歲。我問過很多朋友:仔細想想,你自己認識幾個年紀比你大40歲、50歲的人?你會投票給他嗎?大部分人都答不上來。

當然對手侯友宜也不年輕,比蘇貞昌小10歲、1957年生,現年61歲。

基於這個理由,我認為2018年新北市長的選舉,20~29歲的年輕人投票率很難高起來。而年輕人出席率降低,對民進黨是不利的。

我很擔心蘇貞昌回重蹈陳定南的悲劇,在中央當完大官後,第三度參選慘遭滑鐵盧。因此,我對蘇貞昌的老驥伏櫪,十分敬佩!

再說台北市。

按例,只要有黨員要參選,民進黨就沒有不提名、不辦初選的任何正當性。上屆民進黨禮讓「同路人」柯文哲,凝聚共識的時間,大費周章。對於有意參選的黨員顧立雄、姚文智等,也花了一番心思安排下台階。

2018年的柯文哲,任何人大概都看得出,已和民進黨同床異夢。即便蔡英文再怎麼想和柯文哲合作,最佳的合作方案「不提名」,在黨內反彈下,已經毫無可能;甚至退而求其次的禮讓方案「開放」,也很難取得黨內多數支持。

在這樣的情況下,「提名相對弱的候選人」已經變成民進黨、蔡英文唯一可行的禮讓柯文哲方式。我相信洪耀福、陳明文、林錫耀、黃承國聯袂會見柯文哲,所溝通的就是這「第三種禮讓」。

萬幸現在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姚文智、呂秀蓮,再怎麼說,也沒有謠傳的賴清德、陳菊那麼強。民進黨在台北市如果不提名最強的、最可能當選的強棒,那又要如何號召100%的綠營選票回籠呢?這正是我把民進黨不提名賴、陳,就視為禮讓柯文哲的最大理由。

但提名賴、陳,牽一髮而動全身,兹事體大。

如果賴清德下去選台北市長,那誰來接行政院長?選前時刻,民進黨要找一位懂選舉的閣揆,看來夠份量的,也只有蘇嘉全。而蘇嘉全一離開立法院,可能馬上引起蔡其昌、陳明文、柯建銘的院長之爭。我不認為民進黨會在年底大選前,幹這種引發權力地震的蠢事。

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陳菊。除了陳菊,民進黨還有誰能夠得上懂選舉、德高望重的總統府首長(秘書長才是總統府機關首長,總統是獨立憲政機關)?

新北市徵召蘇貞昌,台北市變相禮讓柯文哲,說穿了就是在破壞民進黨初選提名遊戲規則。其實破壞也沒關係,只要能蠃就好。但現在的難題卻是:破壞了,還不一定會贏。蘇貞昌還在往逆轉勝努力;柯文哲在民進黨自行提名的狀況下,也未必一定贏、很可能丁守中坐收漁翁之利。

蔡英文當選總統的第一次期中選舉,很可能就敗在台北市、新北市這佔了台灣三分之一人口的北二都。萬一不幸如此,則勢力牽動蔡英文政權的權力分配。

作者1966年出生於馬來半島芙蓉市。《Buzzorange》、《上下游》專欄作家、兩岸農業交流協會執行長,現職科技公司執行長。曾任《民進周刊》、《自立晚報》總主筆,《168週報》運彩版主編、《台灣公論報》社長。出版《陸之駿飲食隨筆》及詩集《不等》。

留言評論
陸之駿
Latest posts by 陸之駿 (see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