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峰會後,金正恩的反轉

楊虔豪
72 人閱讀

原本板門店象徵南北對立衝突的前線,如今看似轉化成和解與交流,不少海內外媒體及輿論,為此 訝異不已。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4月27日,南北韓舉行了睽違11年多的元首峰會。文在寅與金正恩,在板門店相會,金正恩越過軍事分界線,與文在寅握手。之後,他也帶著文在寅越過界線北邊。

原本板門店象徵南北對立衝突的前線,如今看似轉化成和解與交流,雙方協議於年內宣布終戰,將停戰協議轉為和平協議。這樣的進展,讓不少海內外媒體及輿論,感到訝異不已。

另一個世人關注的,是掌權近6年、行跡舉止卻一直維持神秘、且難以捉摸的金正恩,他的談話與動作姿態,長時間透過直播而傳遍世界。

金正恩不時向世人展現幽默談吐,包括提及準備平壤冷麵給文在寅享用,脫口說出「從遠方帶來」後,擔憂讓人覺得南北隔閡仍深或不新鮮,突然改口「不該這樣講的」;他更大方承認北韓交通設施欠佳,怕給希望透過北韓陸路遊覽白頭山的文在寅帶來不便;甚至直接向文問道,北韓挑釁是否讓他無法安眠。

另外,金正恩也不斷感嘆兩韓領袖會晤,耗費11年之久,強調自己會「坦誠而談」,更提及「脫北者」與「失鄉民」和前線南韓民眾,因北韓挑釁攻擊而感到不安,表示「不再重蹈覆轍讓大家失望」。

發言中,金正恩表現前所未有低姿態,在媒體前展現出主動外放的面貌,讓原本不僅神秘難測、還因肅清親屬及先前高頻度實施飛彈試射與核子試驗,弄得國際社會不安又頭痛,而被塑造出窮兵黷武的殘酷暴君形象,出現極大反轉。

金正恩目前有想給外界建立起「開明專制」形象的趨勢;他同樣是殘酷獨裁者,但相較過分講究意識形態治國,而不顧百姓死活的父親金正日,金正恩對內強調追求實績發展經濟,讓百姓回憶起祖父金日成掌權初中期,北韓尚得溫飽的時光。

這3、4年來,走訪北韓的學者、記者,還有與境內保持聯繫的脫北者,紛紛向筆者透露,北韓經濟生活已獲很大改善。

當下,市場經濟日益活絡,比起過往遵循國家統制分配及以貫徹意識形態為基礎,取締並打擊私有經濟的方式,現在北韓政府以要求企業部門與民眾上繳固定比例收益為前提,更加重視提高生產效率並促進競爭,活化經濟發展。

對外,金正恩坦承與幽默的風格,不時又帶著笑容,在媒體塑造下,他能是「可愛」與「迷人」的,因而會談後簽訂發布的《板門店宣言》,與過去兩次峰會時所達成的協議內容相比,實際上並無太大進展,但不少人會因形象反差,而選擇相信,金正恩跟父親不同,而且是帶有誠意的,東北亞和平在望。

金正恩這樣的操作方式,有助對外界釋出「若北韓體制獲保障,則諸國皆可相安無事,維持現有體制運作,也可不必擔心崩潰而對周遭區域帶來不安」的訊息。

本次兩韓首腦會晤,雙方確認「以完全非核化措施,實現無核韓半島」的目標。不少人評價,這內容仍太過模糊,但就當下,南韓的文在寅政權力圖扮演的,是「連接起北韓及美國與各國對話」這樣的角色來看,只達成這樣的共識,就並不意外,一切得留待美朝峰會(川金會),才能確認立場和意志。

針對「非核化」問題,美國和北韓存著不同立場。美方要求是完全且可受檢證又不可逆的非核化(CVID)(註),而且直到非核化確實落實,才能取消經濟制裁;但近來,川普表露出「一次爽快」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的態度,不想讓平壤當局拖延時間而重蹈覆轍,所以在既有立場上,多了「迅速、立即」的要求(CVIID)。

而北韓要的非核化條件,則是在美方最初立場上,加上「體制獲保障」為前提(CVIG);華府與平壤兩造互動,仍只停留在確認「非核化」的基本目標,還有為南北及美朝峰會鋪陳,還未對雙方在非核化立場差異上,出現交集或針對彼此立場有回應。

北韓日前已宣稱,將中止核子試驗與遠程飛彈試射,同時關閉核子試驗場,同時預告將開放美韓專家入內視察;但就算如此,過往已生產出來的核武及原料要如何受監督與處置,是另一個輿論常忽略的問題,這也是金正恩可使出的籌碼之一。

美國能否答應維繫北韓體制,還有北韓對過去產出的核武及原料處理的表態,就是川金會待觀察的重點。北韓花了30多年發展核武,若成功去核,也要經雙方多次確認協議內容、還有是否能接受世界諸國及國際原子能組織(IAEA)共同主持檢驗程序,估計起碼得耗上3年。

另外,文在寅日前已表示,就算南北韓已簽訂和平協議,也不會影響美軍駐韓,因為這屬於韓美同盟問題。從青瓦台今年以來和北韓交涉的結果看來,金正恩面對外部世界,不會對美軍駐韓有太大反對,甚至能以不反對的立場,當作向川普釋出善意的方式之一。

沒人能保證川金會不會破裂,但文在寅即將碰上6月13日的南韓地方選舉,川普也得面臨11月底的美國期中選舉,兩位政治人物勢必都要藉互相牽動的峰會,來最大化自己與執政黨聲望。

文在寅已為美朝峰會先鋪好了一段路,接下來就要看川普與金正恩,到了鋪好路的盡頭後,該怎麼走。

(註)CVID (Complete, Verifiable and Irreversible Denuclearization)完全的、可受檢驗且不可逆的非核化

CVIID (Complete, Verifiable and Irreversible and Instant/Immediate Denuclearization)完全的、可受檢驗、不可逆且迅速、立即的非核化

CVIG (Complete, Verifiable, Irreversible and Guarantee of regime survival)完全地的、可受檢、不可逆,但前提是體制安全獲保障的非核

作者為駐韓獨立記者

留言評論
楊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