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民族自決,哪來的五四運動

河南國
374 人閱讀

五四運動最著名的口號是「外爭主權,內除國賊」。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近些年國民黨和統派在遇到論述危機之時經常拿五四運動作自助餐,例如最近擾亂台大,呼籲「大學要自治,學生滾出去」的新五四運動。但他們對於五四運動的實質,尤其是其作為一次世界大戰後,民族自決運動一部分的事實,卻從來不敢提起。

五四運動最著名的口號是「外爭國權(對抗列強侵權),內除國賊(懲處媚日官員)」。實質主要反對一戰後巴黎和會時英法等列強和北洋政府承認日本繼承德國對膠州灣的殖民統治權。

但是在一戰前,五四運動的呼籲基本站不住腳。北洋政府繼承清政府的條約早已失去對膠州灣的控制權,而戰爭中率先參戰的日本早已戰勝德國殖民軍控制了當地。鑑於當時的中國實力弱小,更加不可能通過對日戰爭奪取。

但這樣的殖民邏輯在一戰中暴露了嚴重的問題。德國對殖民地的渴望,還有巴爾幹半島潛在的巨大價值吸引了俄羅斯帝國、奧匈帝國和鄂圖曼帝國的爭奪。而為了滿足獨裁者殖民野心,最終在戰場上死亡的是幾千萬平民。因此俄羅斯人民最先起義,放棄大部分爭議土地,結束了戰爭。而美國總統威爾遜提出了走向終極和平的方法。即民族自決「在沒有外部壓迫或干擾的情況下,人民可以自由決定他們的政治地位,並自由謀求他們的經濟、社會和文化的發展」。

雖然在當時人們尚未吸取足夠教訓,但這種民族自決的理念,已經足以作為青年學子要求北洋政府施壓日本歸還山東的正當理由了。畢竟當時膠州灣當地人受限於天朝教育,大部分只會想到自己是中國人,日本在可能的民族自決過程中沒有任何優勢。最終在美國的協助下,近3年後在華盛頓會議中,日本政府歸還了德國在山東原先的殖民地和特權。

時至今日,民族自決已經寫入兩公約,成為基本人權的一部分。當地人決定當地事務的理念更加被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和民衆所尊重。而且為了防止新的納粹國家侵犯人權進而破壞世界和平,大部分國家對於通過暴力手段甚至通過經濟控制實現殖民擴張的行為也無法容忍。

因此,國民黨和泛統派在消費五四運動精神的同時,支持中國政府用武力統一臺灣,用服貿控制臺灣,或者抱持更虛無的中華民國法統,但卻從不尊重臺灣人民族自決的基本權力,就太無恥也太可笑了。

作者是曾在臺灣交換學習的河南人,正在進行河南獨立建國運動的理論構建和推廣,經常投稿臺灣媒體,更多內容請去看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E4%BC%8A%E6%B4%9B%E4%BA%BA-1669899363231519/

留言評論
河南國
Latest posts by 河南國 (see all)